omniture

ACCA 华南区年会盛大举行 重量级嘉宾热议中国机遇

2010-07-13 16:33 5223

广州2010年7月13日电 /美通社亚洲/ -- 7月9日下午,ACCA 华南区年会在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二楼宴会厅隆重举行。ACCA “企业会计师 -- 商业繁荣的基石” 2010大型系列年会是中国地区为数不多的探讨会计师与企业共发展、共繁荣的年度会议。作为中国内地的其中一站,本次 ACCA 华南区年会也汇聚了财会领域、财经媒体界和企业界的多位重量级人物,为到场参会的将近二百位广大企业高层和财务管理者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7/13/20100713384540.jpg )

ACCA 最新发表的2010年第二季度全球经济形势调查中指出,尽管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但令人鼓舞的是,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调查地区中率先出现投资净增长的国家,中国财务会计专才依然是各国受访者中最为乐观的群体之一。本次 ACCA 华南区年会也特地选择了“中国机遇”为主题,探讨全面复苏预期下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创业板开闸对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型企业成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走出去”企业的财务管理之路以及后金融危机时代 CFO 的机遇与挑战等热点话题。

ACCA 全球理事会副会长温思霆先生 (Dean Westcott) 在向与会人士致欢迎辞时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在这前所未有的关键时刻,需要会计师继续展现其真正价值。ACCA 将企业会计师 (Accountants for Business) 列为其2009至2010年的全球主题。这一主题强调了会计师在企业和公共部门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将他们的角色提升为良好商业实践的倡导者、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以及高绩效组织价值驱动力的鉴别者。ACCA 也将继续站在最前线,确保其学员和会员能够进一步发挥其重要的技能,帮助企业度过当前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的经济环境。

来自《第一财经日报》的总编辑秦朔先生首先以《全面复苏预期下的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分析》为主题和听众分享了他对于未来全球及中国经济走势的预测。他认为,尽管全球经济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复苏之旅依然艰难;经济通缩风险稍大,全球政策从一致刺激走向分化,从“应对危机”转向“对‘复苏’管理”。而中国依靠出口和投资拉动的传统工业化增长,开始导致经济增长效率放缓和社会矛盾激化。不过中国依然具有巨大潜力,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来自城市化和工业现代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农民工市民化,因此目前中国的经济及社会发展急需转型,把目标放在建设可持续社会,并修复文化与价值观。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而作为“走出去”队伍中排头兵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其海外财务部部长陈燕女士也以《中国“走出去”企业的财务管理之路》为题在大会上分享了相关的经验。她指出,全球化是基本的生存环境,如何具有全球化的视野,整合利用全球的资源,去拓展特定的市场,是每一个企业不得不面对,不得不思考,不得不推进的事情。对于在这一生存环境下的财务人员来说,需要思考如何支持企业的思考与行动,创造出自己独特的价值。她也感慨道,企业国际化最难的是人的管理,因此在人才规划、招聘渠道方面都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中兴通讯在今年刚刚成功申请成为了 ACCA 全球认可雇主,在中国企业中是第一家。他们希望通过 ACCA 的全球招聘信息发布渠道为海外各地的代表处招聘到合适的 ACCA 学员/会员担任财务人员,解决海外财务人员的招聘问题。

在以《后金融危机时代 CFO 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的讨论环节中,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陈登坤先生认为,对于企业而言,没有风险就没有收入,而身处后金融危机时代的 CFO 及财务人员,其关键任务是风险识别与管理,看企业是否可以承担风险并预防风险。而在座的中兴通讯陈燕女士、Euro Finance 大中华区总编辑吴晨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几位嘉宾一致认为,对于 CFO 来说,后金融危机时代是“危中有机”-- 企业期望 CFO 将财会知识技能应用到更大的业务范围,运用分析能力来了解整体的复杂机构体系风险之间的相互联系,并协助制订持续性的长期策略。这种趋势令 CFO 与财务部门受到空前的重视;总而言之,尽管首席财务官/财务总监面临挑战,目前的时机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黄金时代。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