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矩阵元与华控清交携手探索隐私计算平台间的数据互联互通

共建数据流通新生态
2021-09-16 10:55 3389

北京2021年9月16日 /美通社/ -- 随着数据成为我国五大生产要素之一,近年来有关数据的各类法律法规相继颁布。2021年9月1日正式施行的《数据安全法》中明确了数据安全的定义,同时提出“国家保护个人、组织与数据有关的权益,鼓励数据依法合理有效利用,保障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动,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从法律层面奠定了加强数据流通的主基调。鼓励通过技术创新兼顾数据安全与发展。隐私计算技术正是解决数据流通和数据隐私保护这对矛盾的关键技术。

然而,不同技术路线和隐私计算平台之间往往存在着较大的技术差异,且不完全兼容。要实现大规模的数据流通,全面释放数据要素的巨大经济动能,就必须打通不同的隐私计算平台之间的技术壁垒,打造真正的“数据互联网”,实现数据要素在整个社会范畴内的资源配置。

正是基于数据高效流通、技术互联互通的愿景与目标。日前,隐私计算领域代表性企业矩阵元和华控清交展开战略合作,在隐私计算平台间的数据互联互通等方面通力合作,共同努力打破因隐私计算技术差异造成的数据流通壁垒。双方的互联互通不会改变已部署的隐私计算平台的信任共识。相反,互联互通是在充分尊重平台内部自治的基础上叠加新的生态应用,以充分激发数据要素价值。因此,双方本次合作旨在为整个行业探索出能够兼容多种技术类型的互联互通协议。下一步,双方也将基于上述互联互通协议,推动整个数据领域的跨技术平台数据流通,共建数据流通标准。

矩阵元成立于2014年,是全球范围内隐私计算及区块链底层技术的领导厂商,核心使命是服务于数据要素条件下的新一代公共基础设施,以实现大规模机构间的数据交换与协同计算网络。矩阵元长期专注于现代密码学、计算复杂性理论等学术支撑与科研。在后量子密码、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全同态加密、多线性映射、不可区分混淆器等密码前沿理论与实践拥有深厚的积累和丰富的经验。矩阵元基于隐私计算和区块链技术构建了全球首个分布式隐私 AI计算网络及开源的技术平台,并与众多合作伙伴面向数据要素共同打造密文传输、风险可控、多方计算的数据资产价值交换网络。

华控清交自成立以来就秉持着“数据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者”的愿景,致力于研究、开发和建设隐私计算和数据价值流通技术、标准和基础设施。开发创建了一套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密文计算和明文计算相结合的隐私计算技术体系,把数据可见的具体信息和不用看见就可进行计算的使用价值区分开来,做到“数据可用不可见”;同时,通过计算合约技术把数据的使用价值精确限制到以具体算法和使用次数等进行精确限制,进而实现数据“使用可控可计量”,为数据生产要素化建立互联互通的数据流通基础设施,为国家对数据要素流通进行微观监测和宏观调控,奠定了独立自主可控的技术基础。

矩阵元与华控清交的这次战略合作,充分体现了双方致力于推动隐私计算行业健康发展的心愿和决心,努力推动行业回归技术探索与应用创新的本职,潜心打造数据流通的“技术底座”。未来,矩阵元和华控清交也希望与更多同业伙伴一起合作,携手前行,共同构建理性、健康、有序、包容的隐私计算行业生态,共同促进数字经济进一步发展。

消息来源:矩阵元技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