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POPC:可持续棕榈油在解决未来粮食安全问题中将发挥关键作用

上海2021年7月30日 /美通社/ -- 联合国预计世界人口在2023年将达到80亿,到2050年将达100亿。全球人口激增带来了包括粮食短缺、水资源不足、气候变化和流行病传播等诸多挑战。而随着可用资源储存量不断递减,这些问题也将变得更加严峻。

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一直非常重视粮食安全问题。2020年,中国政府呼吁社会各界始终保持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为保证子孙后代拥有充足的粮食及资源储备,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必须未雨绸缪,可持续粮食生产迫在眉睫。

在此背景下,棕榈油生产国理事会(CPOPC)认为,可持续棕榈油在解决未来粮食安全问题中将发挥关键作用。


棕榈油性价比高、用途广泛,有助于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 

油棕平均每公顷产量约为4吨,远高于其他油料作物,如大豆,其作为目前中国主要的食用油来源,每公顷产量仅为0.5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尽管棕榈油种植面积仅占全球作物总面积约5.5%,但其产量占目前全球食用油供应的近40%[1]与其他食用油料作物相比,生产棕榈油所需耕地面积最少,可见棕榈油生产相较于其他植物油而言性价比似乎更优。

棕榈油在所有植物油中用途最为广泛,也是价格最为低廉的植物油之一。得益于此,棕榈油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和化妆品行业。寻常超市可见的方便面、烘焙食品、巧克力和洗发水等近一半的商品都含有棕榈油成分。

棕榈油的另一大优点是富含维生素A和E。维生素A和E有助于维持免疫系统功能正常,加强人体对病毒的抵抗力。确保儿童在生长发育期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和E尤为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我国12岁以下儿童有超过50%存在维生素A缺乏[2]因此,适当的棕榈油消费不仅助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也有利于改善消费者健康。

棕榈油生产国与消费国应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可持续棕榈油建设

长期来看,为了保证棕榈油能够不断满足未来市场需求,中国可同棕榈油出口国携手合作,坚持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棕榈油。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作为棕榈油生产大国正不遗余力推动可持续棕榈油生产。棕榈油目前已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可持续认证的植物油。印度尼西亚可持续棕榈油(Indonesian Sustainable Palm Oil)和马来西亚可持续棕榈油(Malaysian Sustainable Palm Oil)等国家机构监管颁发可持续棕榈油认证,从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此外还有专为棕榈油设立的公益性项目如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oundtable Sustainable Palm Oil)等,积极推动棕榈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生产国以及中国和印度等主要消费国之间可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提高可持续棕榈油的公众认知度和接受度。

随着全球人口不断增长,我们必须积极应对随之而来的社会经济问题和生态问题。棕榈油在可持续表现方面较其他油料作物更优,对于解决中国目前及未来粮食安全等问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消费国之一,可积极支持棕榈油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同时,中国作为油菜籽主要生产国,可同两大棕榈油生产国携手,共同倡导并践行可持续植物油标准,在满足日益增长的植物油需求的同时,积极促进整个植物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  Mapping global impacts for all vegetable oils key to sustainability: IUCN study, 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2020, https://www.iucn.org/news/science-and-economics/202012/mapping-global-impacts-all-vegetable-oils-key-sustainability-iucn-study
[2] 《中国儿童维生素A、E缺乏与呼吸道感染》,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人民卫生出版社

 

消息来源:棕榈油生产国理事会秘书处(CPOPC Secretariat)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