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冠肺炎与长期认知障碍和阿尔茨海默症相关

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21-07-30 03:00 5128
在科罗拉多州丹佛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的 2021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上报告的新研究发现,新冠肺炎与持续性认知障碍之间存在关联,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病理和症状的加速。

丹佛2021年7月30日 /美通社/ --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病因SARS-CoV-2有了更深的了解。然而,关于病毒对我们身体和大脑的长期影响仍然存在疑问。在科罗拉多州丹佛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的2021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上报告的新研究发现,新冠肺炎与持续性认知障碍之间存在关联,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病理和症状的加速。

 

除了新冠肺炎伴有的呼吸系统和胃肠道症状外,许多病毒感染者还患有短期和/或长期神经精神症状,包括味嗅觉丧失以及被称为“脑雾”的认知障碍和注意缺陷。某些感染者的这些神经症状会持续存在,研究人员正在努力获知这种脑功能障碍发生的机制,并了解该机制对认知健康的长期意义。

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技术指导下,包括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以及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内的科学领袖都是国际多学科联盟的组成部分,负责收集和评估新冠肺炎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的长期影响以及各国之间的差异。希腊和阿根廷在2021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上提交的该联盟初步调查结果表明,SARS-CoV-2老年患者康复后,经常遭受持续性认知障碍,包括持续性嗅觉丧失。

2021年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国际会议上报告的其他关键结果包括:

  • 脑损伤、神经炎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与新冠肺炎患者是否患有神经系统症状密切相关。
  • 感染新冠肺炎后出现认知功能下降的患者,更容易在短暂的体力消耗后出现血氧不足,以及整体身体状况不佳。

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医学和科学关系副主席Heather M. Snyder博士表示:“这些新数据指向令人不安的趋势,表明新冠肺炎感染会导致持续性认知损害,甚至引发阿尔茨海默病症状。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超过1.9亿例,造成近400万人死亡,整个世界都陷入了极度恐慌之中。我们必须继续研究此病毒对我们身体和大脑造成的影响。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及其合作伙伴正在主导这场抗疫大战,但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认知损害与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持续性嗅觉丧失相关 
圣安东尼奥龙医学院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医学博士、哲学博士和理学硕士Gabriel de Erausquin与阿尔茨海默病协会主导的全球SARS-CoV-2联盟成员们共同研究了阿根廷近300名新冠肺炎老年美洲印第安人感染患者的认知和嗅觉。

受试者在感染新冠肺炎后3至6个月内接受研究。超过一半的患者出现持续性健忘问题,大约四分之一的患者有认知功能问题,包括语言和执行功能障碍。这些病症与持续性嗅觉功能问题有关,但与原始新冠肺炎疾病的严重程度无关。

Erausquin表示:“我们开始发现新冠病毒与感染后数月出现的认知功能问题之间存在明确联系。我们必须继续对这一人群以及世界各地的其他人群进行更长时间的研究,以进一步了解新冠病毒对神经系统的长期影响。”

新冠病毒感染与血液中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志物上升相关
血液中的某些生物标记物,包括总Tau蛋白(t-tau)、神经丝轻链(NfL)、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L1(UCH-L1)和β淀粉样蛋白(Aβ40、Aβ42)和磷酸化Tau蛋白(pTau-181),是脑损伤、神经炎症及阿尔茨海默病的指标。

为了研究新冠病毒老年住院患者是否存在这些血液生物标志物、神经变性和神经炎症,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神经病学、病理学和精神病学教授Thomas Wisniewski博士及其同事从310名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入住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患者身上采集了血浆样本。其中有158名患者的SARS-CoV-2呈阳性,伴有神经系统症状;有152名患者的SARS-CoV-2呈阳性,但未伴有神经系统症状。最常见的神经症状是中毒性代谢性脑病(TME)引起的精神错乱。

研究人员发现,在最初认知正常且伴有或未伴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TME的患者中,与未伴有TME的新冠肺炎患者相比,伴有TME的新冠肺炎患者的t-tau、NfL、GFAP、ptau181和UCH-L1水平更高。Aβ1-40没有显著差异,但伴有TME患者的pTau/Aβ42比值却有显著差异。此外,tau、NfL、UCHL1和GFAP与C反应肽等炎症标志物密切相关,这可能表明炎症相关血脑屏障破坏伴有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损伤。

Wisniewski表示:“这些发现表明,新冠肺炎患者可能会加速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症状和病理。然而,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纵向研究,以探知这些生物标志物如何对新冠肺炎患者产生长期认知影响。”

认知功能下降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更有可能出现身体状况差和氧饱和度低的情况 
色萨利大学(UTH)医学博士、哲学博士和博士后研究员George Vavougios及其同事对32例 先前住院的轻中度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两个月的认知损害和相关健康措施进行了研究。这些患者中有56.2%表现出认知功能下降。短期记忆损害和多领域损害(无短期记忆障碍)是认知损害的主要类型。

较差的认知测试得分与较高的年龄、腰围和腰臀比相关。在对年龄和性别进行调整后,较差的记忆和思维得分与6分钟步行测试(通常用于评估心肺疾病患者的功能容量)期间较低的氧饱和度水平直接相关。

Vavougios表示:“大脑缺氧威胁身体健康,持续缺氧很可能导致认知困难。这些数据表明,新冠肺炎认知障碍谱系与过去几个月里报道的新冠肺炎病后疲劳之间有一些共同的生物机制。”

这一群体也是全球SARS-CoV-2联盟的组成部分。

消息来源:Alzheimer’s Associ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