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赛道”当前,上汽乘用车5000余件专利傍身,构建创新护城河

上汽乘用车
2021-07-29 17:32 5018

上海2021年7月29日 /美通社/ -- 当前,一场看不见硝烟的全球“科技战”已经打响,科技创新能力更成为综合国力竞争和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建设的排头兵,上汽乘用车致力于用科技引领美好汽车出行生活,现已完成了覆盖整车制造与设计、三电技术、充电和换电技术、智能驾驶及智能座舱技术等全领域的技术构建,在全球范围累计申请专利超过5000件,为企业打造了一道坚实的创新护城河。

正向研发,构建企业创新护城河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早在成立之初,上汽乘用车就坚持自主研发,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不断加强前瞻布局,向更贴近未来的出行场景迈进。为此,上汽乘用车在自主研发的成本投入上也十分大手笔,处于自主品牌领先地位。得益于多年来全方位发力,上汽乘用车在技术储备方面现已堪称全能。

在设计领域,上汽乘用车近三年来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数就达到近500件,以高度的开拓精神走在创新前沿,旗下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元素的产品设计,带领中国原创设计多次走上世界舞台,已经囊括全球设计知名奖项Red Dot/iF/G-Mark三大满贯。

之所以能够在设计领域崭露头角,离不开拥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上汽设计(SAIC DESIGN)的赋能。近年来,上汽设计建立了上汽设计伦敦前瞻设计工作室等多个遍布全球的设计中心,引进了哈佛大学、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等世界一流设计院校毕业的年轻人才。同时,上汽乘用车还创造性地引入了“参数化设计”,以科技不断突破汽车设计的边界。“参数化设计”不仅大大缩短了汽车的设计周期,降低了设计成本,还满足更多用户的审美需求。出自这群青年才俊之手,无论是全新荣威RX5 PLUS、MG领航等明星车型,还是走向国际舞台的MARVEL R、纯电动MG EZS,都收获了全球年轻用户的青睐。

中国汽车工业由于起步晚,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等方面的技术都处于被动跟随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汽乘用车迎难而上,集成全球工程资源,通过十余年正向研发,形成中国主导、全球联动的自主研发体系,在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核心技术方面累积了雄厚的技术储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目前在动力总成领域累计申请专利逾千件,在TCU、CVT、DCT、可变配气机构、废气循环、增压及热管理领域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

落到具体成果来看,MGE系列、SGE系列缸内直喷发动机,TST 6速双离合变速器、TST 7速双离合变速器等,真正做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上汽乘用车旗下新车所搭载的全新一代蓝芯动力总成汇聚了其最新的发动机技术,其中,1.5T高功率性能发动机,曾获得“中国心”十佳发动机大奖,与之匹配的是获得过“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双十佳”动力,在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方面都做到了业内领先水平。

“双十佳”全新一代动力组合
“双十佳”全新一代动力组合

在智能网联化领域,上汽乘用车率先推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并不断加深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的投入,成为业内公认的“智联网汽车创领者”。在智能驾驶方面,其打造了全栈自研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构建了全天候、全场景、超视矩、多维度的“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已于近期为该智驾方案申请了商标注册,此举旨在快速抢占人工智能科技的制高点;在智能座舱方面,发力全座舱信息化、AR融合算法、车路云协同技术等领域,已申请并获得了多项核心专利。未来,上汽乘用车将继续加大投入,致力于让下一代智能汽车实现“硬件可插可换可升级,软件可买可卖可定义”,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千车千面”的个性化智能座舱体验。

全栈自研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TM)
全栈自研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TM)

从设计到核心零部件,再到智能网联化布局,上汽乘用车用数十余年的勤恳耕耘与低调坚守,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树立了标杆。

抢滩布局,做新能源赛道引领者

分析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2025年有望达到1500万辆规模,对应年复合增速38%,渗透率接近15%,新能源将成为全球车企共同面临的“新赛道”,三电技术则是车企必须掌握的核心能力。

对此,上汽乘用车也早已做好技术储备。早在多年前就积极布局新能源领域,全面掌握三电领域最为核心的专利技术,牢筑竞争壁垒,从全球新能源技术的“研发者”逐步成为“领导者”。上汽以EDU、电池包及BMS管理、混合动力系统及其控制等技术为重点,累计申请核心专利超过1000件,且其中大多数为发明专利,知识产权“含金量”位居自主品牌前列。

1000+三电技术专利
1000+三电技术专利

其三电技术研发团队中流传着一句话:“正向研发”是形成核心技术能力的必经之路。这一支硕博比例高达80%的团队,始终以“正向研发”为己任。该团队先后斩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汽车行业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国内重要奖项,拥有了在新能源动力系统核心技术上与国际巨头同台PK的资本。不仅在欧美等多个国家获得三电领域的专利授权,还先后向多家车企和供应链企业进行了知识产权许可,构建中国品牌的“硬核”竞争力,在新能源时代掌握了全球话语权。

不久前,上汽对外宣布全新一代电池系统将于年底投产,并率先应用于上汽乘用车高端车型之上。上汽全新一代电池系统聚焦电动车用户最关心的安全焦虑、充电焦虑和经济性痛点,将采用ONE PACK SIZE统一尺寸平台化设计,并通过“预、导、卧、隔、疏”五大手段,实现“零热失控”目标。同时,上汽乘用车还在加速“可快充、可快换、可升级”补能技术和生态的落地,催生全新的电池商业化模式。

上汽乘用车还将全力攻关长续航能力、多能量梯度、多驱动系统的系列化“三电系统”,着力做强可升级、可拓展、可快换的新一代电动车平台。

在全球科技革命的大潮中,中国汽车企业正面临与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竞争。目前,上汽乘用车已完成了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从智能网联技术到三电技术的全套创新技术的构建,在全球化布局方面更是势如破竹,已打入英国、挪威、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欧洲高能级市场在内的66个国家和地区。在“新赛道”抢滩战上,上汽乘用车已占得先机,未来还将继续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换道超车”。

消息来源:上汽乘用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