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首届“国际碳中和30人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2021-07-23 18:45 7828
2021年7月21日,2021首届“国际碳中和30人论坛”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碳中和发展基金成立仪式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指导,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协办。

深圳2021年7月23日 /美通社/ -- 2021年7月21日,2021首届“国际碳中和30人论坛”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碳中和发展基金成立仪式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指导,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办,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协办,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五届副理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孔丹,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山东省原副省长、原省政府党组成员张建国,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梁宇,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气候行动与能源参赞傅维恩,日中一带一路促进协会理事长高邑勉等嘉宾出席了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日本第93代内阁总理大臣鸠山由纪夫、韩中交流促进委员会委员长李昌虎发表了视频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五届副理事长孔丹在致辞中表示,全球气候治理对人类社会有重要影响,中国政府“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展现了大国的责任感,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强度的碳排放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此我们将付出极为艰巨的努力,世界各国应当为实现这个目标积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绿色转型。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五届副理事长孔丹现场致辞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五届副理事长孔丹现场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视频致辞。他认为,要实现“双碳目标”,新兴科技的研发和应用至关重要。不少科创企业不仅将学有所成的中国人才带回国发展,还吸纳了很多国际人才,相信在这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和精英的持续推动下,我们将顺利实现绿色低碳的社会系统变革,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日本第93代内阁总理大臣、日中一带一路促进协会名誉会长鸠山由纪夫特地通过视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减少碳排放、实现“碳中和”已经成为一个国际共识,中国的大国担当气度和成功实践举措值得全球各国借鉴和学习,未来中国将是重要的国际“碳中和”实干家和引领者,中日两国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合作空间无限宽广。

韩中交流促进委员会委员长李昌虎视频致辞中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为解决人类共同难题、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其中就包含“30·60”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众多中国科技企业涌现,其中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全球“技术先锋”的蓝胖子机器智能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助力韩国企业打造无人仓储、绿色仓储,为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国与国之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桥梁,贡献了关键力量。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 Siyabonga C. Cwele)在致辞中表示,自2018年以来,中非合作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南非和中国在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将继续推动双边合作尤其是碳中和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表示,碳中和目标将深刻地改变全球目前的能源结构、工业生产和消费方式。国有企业在资金、技术研发、投资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动我国能源生产端清洁低碳转型的绝对主力;民营企业特别是蓝胖子这样掌握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在能源节约的领域能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UPS第一任中国区总裁、香港物流发展局创始成员赵铂利、彭博亚太区总裁李冰、亚洲理工学院院长翁以登发来了视频贺信。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前代表、UPS前首席商务官艾伦·葛诚瀚做了“碳中和30人论坛”理事会发起宣言。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在此次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姚文、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邓小白共同为专项基金揭牌。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五届副理事长孔丹、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山东省原副省长、原省政府党组成员张建国、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梁宇、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共同见证了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揭牌。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揭牌仪式,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邓小白发言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揭牌仪式,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邓小白发言

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管委会副主任邓小白指出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碳中和发展专项基金将以“三条路径”为行动纲领:聚焦科学低碳和创新引领,扎实推动低碳技术研发;聚焦低碳产业发展,大力推动传统行业的低碳化转变;聚焦人类环境命运共同体建设,着力推进国际低碳项目交流合作。

在以“碳中和国际合作”为题的圆桌论坛中,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气候行动与能源参赞傅维恩鸠山由纪夫事务所主任、日中一带一路促进协会理事长高邑勉国家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就碳中和的国际合作协调机制、如何平衡碳中和战略与经济发展,以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所各自应扮演的角色展开了讨论。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

在以“各行业绿色低碳专项战略”为题的圆桌论坛中,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正大集团供应链事业首席运营官庄伟元、NTT DATA(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永东、宜家全球陆运及多式联运副总经理金臣佳分享了各自行业在能源使用、供应链系统、仓储物流环节、创新科技采用等方面的经验和探索。

此次论坛还进行了碳中和主题的颁奖仪式,分别颁发了碳中和文化大使、碳中和实践先锋、碳中和科创先锋,以表彰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化理念传播、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实践、降本增效科技创新应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及个人。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先生、坦博艺苑创始人白十源老师、韩中交流促进委员会、日中一带一路促进协会、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碳中和文化大使。

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宜家贸易服务(中国)有限公司获评碳中和实践先锋。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蓝胖子机器智能有限公司、国信蓝桥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碳中和科创先锋。

碳中和主题颁奖仪式
碳中和主题颁奖仪式

首届“碳中和30人论坛”的顺利召开促进了各方在减排和降排上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推动各方达成绿色低碳的文化共识,传播了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的实现。

消息来源: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