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TUV北德主办的《高效技术户外实证研讨会》在义乌圆满落幕

2021-07-20 17:53 5680
7月15日,由TUV北德主办、光伏们承办的《数创未来·质效全球:高效技术户外实证研讨会》在浙江义乌圆满落幕。

义乌2021年7月20日 /美通社/ -- 7月15日,由TUV北德主办、光伏们承办的《数创未来·质效全球:高效技术户外实证研讨会》在浙江义乌圆满落幕。来自能源研究机构、市场分析机构、光伏组件制造商、逆变器企业、辅材企业、实验室、设计院、终端业主等光伏产业链200多名行业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中国光伏产业高效技术路线以及行业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现场图
会议现场图

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沈辉博士致辞并说道:“户外实证的意义是在验证实际使用环境下产品表现,一方面是从技术上考量,发电多少以及发电是否稳定可靠;另一方面是从经济性考量。这些都可以反映光伏产品对环境特征、空气洁净、气侯变化以及太阳光谱与强度分布等的响应信息,对于建立光伏数据库非常重要。”

TUV北德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也在致辞中详细解释了当前光伏行业环境中户外实证的价值与意义。“一方面目前电池技术迭代快速,企业面临产线投资、销售等方面的压力以及新技术的说服力,户外实证数据是其中很好的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光伏企业需要在全球性的市场格局里找到属于自己、适合自己的位置和方式。TUV北德的实证基地布局中,既有典型性气候区域,也覆盖了主要的目标市场。”

TUV北德数质实证2.0正式发布

大数据、新一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概念为各行各业构建了新的发展蓝图,数字化转型也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经营的必经之路。凭借在信息技术、能源安全、车辆运输等众多领域的专业知识,TUV北德正在积极致力于数字化变革。检测业务的数字化是我们近几年不断探索与努力的方向。在光伏领域,TUV北德打造了业内首家由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发并获得专利的 M.A.P.光伏数字化检测与分析技术。数字化检测系统可以对庞大光伏资产实现数字化管理。自2016年至今,经历了5年产品与服务更新迭代,M.A.P.光伏数字化检测与分析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光伏电站的各项检测评估领域,例如电站监测、组件年检、低效能诊断、技术改造、户外实证、部件实证等。在这样的背景下,TUV 北德数质实证2.0应运而生。

TUV北德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沈辉博士、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凤鸣、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新明、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中心总经理臧鹏飞、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晶硅制造事业部CTO徐伟智、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张栋兵、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伏检验认证院副院长王冬等9位嘉宾出席了TUV 北德数质实证2.0启动仪式。

TUV北德数质实证2.0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TUV北德数质实证2.0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户外实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TUV北德分别与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户外实证战略合作协议。

户外实证互认协议签约仪式

TUV北德分别与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户外实证互认协议。

户外实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户外实证互认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户外实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户外实证互认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PV InfoLink首席分析师林嫣容通过远程连线发表演讲并预测到:“2021年中组件库存保守估计达到20GW,加上中游电池片、硅片价格下行,让部分组件价格稍微松动,但在硅料几乎无库存的情况下,硅料价格短期仍会在每公斤200- 210元间暂时持稳。PV InfoLink预期终端需求在8月底至9月将开始升温,迎来今年最旺的季度,下半年整体需求近70GW,因此预判组件价格在7-8月小幅震荡后将恢复稳定,持稳至年底。”

IHS Markit 埃信华迈高级分析师胡丹分享到:“IHS Markit 将全球2021的光伏装机量预测为172GW,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在2021年也将实现强劲增长,在十四五的开局年,中国光伏市场预测装机量将接近60GW水平。与市场旺盛的需求相比,产业链的变化,尤其是产业链价格的波动更加牵动人心。产业技术的升级仍然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双面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大硅片大功率产品的竞争更加白热化,182和210已经成立各自阵营;产业链中的辅材变化同样也受到很多关注。在多变强劲的市场需求中,利用技术优势实现更高的性价比产品仍然是产业链的趋势。”

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晶硅制造事业部CTO徐伟智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大尺寸高效率电池组件的一些技术方向,包括大尺寸高效双面PERC+电池技术、无损切割技术、MBB多主栅技术、高密度焊接技术、双层膜高透玻璃技术等技术,对不同技术产品的发电量进行了对比分析,探讨了大尺寸电池组件技术面临的挑战,并对未来的N型电池组件技术进行了研究进展的分享和展望。最后,他介绍了正泰ASTRO高功率系列组件设计及户外发电性能分析。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组件技术高级总监王乐表示:“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与高发电性能是全面平价时代对光伏组件核心性能的要求,天合光能至尊600W+系列组件从一众组件中脱颖而出,正是因为从底层设计逻辑就指向终端应用的价值系统,低电压、高组串功率的特性大幅降低BOS成本,全面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至尊210系列组件通过加严动态载荷测试、不均匀雪载测试等可靠性测试并表现优异,同时发电性能也得到了第三方测试机构的认可。”

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中心总经理臧鹏飞说道:“晶科Tiger Pro系列组件是基于对全产业链价值、光伏组件尺寸增大的各项边界限制条件的深入分析所提出的,最具度电成本优势的组件解决方案。相较传统组件,其性能全面升级,在温度系数,弱光表现,IAM,工作温度等方面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在全球多场景实际案例中均有卓越表现,从而实现最佳度电成本,为客户创造最佳投资回报,加速推动新阶段全球碳中和进程。”

TUV北德中国区可再生能源部项目工程师郑浩提到:“光伏电站的系统效率作为电站质量的综合指标之一,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电站投资运营的价值。TUV北德根据近几年的测试成果,对不同类型电站系统效率进行了解析。针对影响电站系统效率的因素进行了分析说明,不仅提出了系统效率在光伏系统验收和后期运行等不同阶段测试的意义,还指出了基于系统效率测试结果可对电站进行低效能运行的原因分析,同时可以验证发电量模拟模型的准确性。”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资深产品技术专家王梦松介绍了当下各类高效电池和组件技术的基本特性并展望了未来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晶澳高效组件DeepBlue 3.0系列产品的核心设计理念。同时,还全面系统性的分享了晶澳联合TUV北德在银川国家光伏实验基地的实证数据,包括电池尺寸、电池类型、单双面组件等不同维度性能分析,为当下行业技术路线和组件选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国家能源太阳能发电研发(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军军从实证平台背景及意义、实证平台建设内容、实证平台数据分析以及对未来光伏的展望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光伏“领跑者”基地实证平台方案与运行监测数据分析。

TUV北德中国区系统平衡部件及储能系统运营总监魏诗梦分享到,“随着电化学储能产品性能不断提高,价格持续降低,储能的“元年”已然到来。光伏发电系统配套储能,可以满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调峰需求。围绕光储系统的性能、安全以及经济效益,通过TUV北德第二代户外实证平台与M.A.P.数据中枢,采集与分析户外运行的数据,评价光储系统的真实运行状况,给予制造商、业主与投资方最大信心保障。”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光伏和风力发电检测中心技术负责人贺凯表示:“对比我国不同典型气候区的环境因素差异及在各个气候区下不同环境因素对于组件发电性能的影响,并以位于寒温气候及暖温气候区,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所建立的组件户外实证平台的实验数据为例,说明在不同气候区下主要影响组件发电性能的环境因素差异。”

TUV北德外部专家赵志芳发表《双碳目标导向下企业如何行动》演讲并总结到,“企业是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载体,秉承“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工作节奏”的理念,制定合理的碳中和目标,构建合适的碳中和路径,是企业开展双碳行动的基本设想和核心内容。”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作为圆桌对话一环节的主持人,与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凤鸣、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新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家貌、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吕俊、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美洲区域总部副总经理袁曙以及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高级项目协调经理丁坚等嘉宾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光伏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TUV北德可再生能源高级副总裁、全球光伏运营中心总裁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须婷婷作为圆桌对话二的主持人,与中山大学太阳能系统研究所沈辉博士、扬州晶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健、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晶硅制造事业部CTO徐伟智、中信博研发中心总工程师杨颖、锦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陆荷峰和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户外实证项目主管王炳楠等嘉宾共同探讨“中国光伏产业技术创新路线探讨”。

大会同期,“2021数创未来·质效全球:户外实证质效奖”颁奖典礼也隆重举行。基于TUV北德十余年的光伏产品户外测试大数据分析,建立了创新的“户外实证质效奖”评价程序。从实证组件的工况转换效率、单位发电能力、周期内稳定工作分析、不同耐候性表现、同时结合生命周期内的投资回报考量完成光伏产品的五维质效评级。“户外实证质效奖”旨在鼓励和感谢对推动高效技术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优秀企业。

TUV北德分别为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颁发“户外实证质效奖—Tiger Pro组件”,为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颁发“户外实证质效奖—PERC高效组件”,为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颁发“户外实证质效奖—长期衰减率”,为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颁发“户外实证质效奖—N型组件”,为江苏日托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颁发“户外实证质效奖—MWT组件”,为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颁发“户外实证质效奖—全面屏组件”。

消息来源:TUV北德大中华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