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业酵母孟长安:股权激励,老板留住核心人才的重要抓手

北京创业酵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2021-07-20 15:00 3594
2021年7月15日,创业酵母CFO、财务资本专家、前阿里健康财务副总裁孟长安,就股权激励的话题,分享了企业做股权激励的本质,以及股权激励的成功案例。

北京2021年7月20日 /美通社/ -- 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股权激励的方式来激励员工,留住核心人才。2021年7月15日,创业酵母CFO、财务资本专家、前阿里健康财务副总裁孟长安,就股权激励的话题,分享了企业做股权激励的本质,以及股权激励的成功案例。

创业酵母-孟长安导师
创业酵母-孟长安导师

一、财务自由只是人生的副产品

财务自由的标准是什么?达成财富自由的途径有哪些?能达到财富自由的标准是什么?实现的路径又是什么?这些问题都需要静下心思考。

大部分人通过在职场中摸爬滚打达到目标。以终为始,达到财务自由会做什么?只有把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财富观梳理清楚,心和方向才能定下来,财务自由的话题就不会成为困扰,因为它只是人生的一个副产品。

二、阿里与腾讯的股权激励是怎样的?

2020财年阿里和腾讯股权激励费用是三百多亿,基本覆盖阿里股权激励范围当中40%的人群。腾讯2020财年是一百多亿,覆盖的范围相似。蚂蚁金服成立初期拿出了40%的股权作为激励值,即便是民营的商业化金融机构,也很难拿出这么大的份额。这也是为什么蚂蚁这么多年,员工都干劲十足。一方面讲文化,另一方面该给的股权毫不吝啬。

股权激励机制在阿里和腾讯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成就了组织和个人。除了阿里和腾讯,通过股权激励造富公司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快手、小米的股权激励。

近一年,在4300多家A股上市的公司中,创业板73%左右的公司都已引入了股权激励。虽然创业板池子较小,但它的股权激励的比例很高。

创业酵母-近一年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情况
创业酵母-近一年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情况

现在越来越多企业老板愿意把股权分享给员工,可以预测到中国未来在整个资本市场中股权激励会越来越普遍。从收益方面来看,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大部分情况下公司的股价相比行权价,它的发行价都是增长的。

三、什么是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实际是把个人的智力、时间和精力当做了一种投资,与所在企业共创事业,共享收益,共担风险。

股权的构成从法律层面来讲,一般有决策权、剩余财产分配权、分红权、增值权、转让权、知情权和继承权等。一般情况下,股权激励分配的是分红权和增值权。

通常用的股权激励的工具有这么几类:一类是实股,适用于公司最核心的合伙人或高管;另一类是期权和限制性股票,适合于暂时无利润、现金流宝贵、企业前景较好的公司;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股权激励属于“老板请客,二级市场买单”;还有一种是业绩奖金/干股和虚拟受限股,这两种适合有稳定利润且现金流好,发展空间大的企业。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股权激励属于“老板请客,二级市场买单”。为什么?因为最后把这些股份给激励对象时,只要增发新股,由二级市场的机构投资人、散户、公众股东来买单。手上拿到的股票,现金流完全不受影响。

创业酵母-股权工具列表
创业酵母-股权工具列表

四、如何获得股权激励?

如何获得股权激励?首先得换位思考,为什么要做股权激励。比如一家主要靠人力和智慧做强做大的公司,老板不得不分,因为一旦员工翅膀硬了就会离开。所以股权激励跟选择的平台,行业有很大关系。

当今这个年代,人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对于公司和老板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吸引、激励和保留人才。创业酵母过去一年的发展中,骨干员工流失的很少。九零后新骨干被提拔起来做业务合伙人,给足股权,就会发现,每个人真的会把公司当成自己的事业一样奋斗。

五、终身成长和价值提升是核心

股权激励只是一个工具,一个副产品,应该努力让自己更有价值并作出明智选择。最重要的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懂得判断整个形势,同时选择一个好行业、好老板、好团队跟随,一起做一件正确的事。

六、个人发展高度决定于认知高度

创业酵母-职场三重楼
创业酵母-职场三重楼

从职场发展来看,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步入职场要做好自我管理,提高职业素养,这个时期不能把薪资放在首位,要把成长放在第一。 

第二阶段,既要提升自己的认知,保护自己的权益,还要坚守初心、着眼长远,最重要的是要形成自己的体系。

第三阶段,要学会穿透一些事情,明白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人生到最后就是让自己开心的同时还有选择的自由。要有正确的财富观,提升自己、持续成长。

股权激励设计是创业酵母-线下组织创新大课的核心课程之一,也是创业酵母顶层架构设计中财务资本设计中的重要课题。在组织创新大课中,孟长安导师就有专门针对股权激励设计系统的讲解,通过具体案例到落地实践,真正从方法论到实战,切实解决企业问题,助力与陪伴企业长期发展!

消息来源:北京创业酵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