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创业酵母张丽俊:一句话说不清的战略,等于没有战略

北京创业酵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2021-06-25 11:03 4696
企业战略统领全局,有了战略才能做组织架构、执行体系、业务流程、绩效考核、人才盘点等一系列事情。2021年6月15日,创业酵母创始人、酵母咨询创始人、知名组织创新专家、前阿里巴巴集团组织发展专家张丽俊老师就关于制定战略的核心要点这一话题,做了深入剖析。

北京2021年6月25日 /美通社/ -- 很多酵母的学员和客户都会问,企业战略应该怎么做?企业战略统领全局,有了战略才能做组织架构、执行体系、业务流程、绩效考核、人才盘点等一系列事情。2021年6月15日,创业酵母创始人、酵母咨询创始人、知名组织创新专家、前阿里巴巴集团组织发展专家张丽俊老师就关于制定战略的核心要点这一话题,做了深入剖析。

对战略的建议

定战略:看十年,做一年,边打边总结。

做取舍:“三位一体”的心灵拷问。

再传达:精简信息量,保留价值观。总教练俞头

一、好的战略总结,都是打出来的

阿里战略专家曾鸣教授说过,真正有效的战略,是一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如果你的战略一句话说不清楚,那就是没有战略。比如,我要用3-5年时间,做某个细分领域第一;比如,我要用一年时间,做出可以快速复制的创新商业模式,并且开5家分店。

为什么定战略要“看十年,做一年,边打边总结”?

因为商业发展基本上十年就是一个大变局,会出现颠覆行业的技术和思想,会出现摧毁旧秩序的商业模式。时代变化,以前的战略、技术、营销、组织都失效了,所以我们只能瞄准未来十年可能会发生的变化,来定下一年的战略。不管你变不变,世界都在变,你的战略也必须是实时变动的。

在做战略的时候,每个决策者都要思考:你的行业未来5-10年会发生哪些变化?消费者或者用户会有哪些变化?这些变化会怎样影响你的企业?比如说,现在的消费主力是80后和90后,未来会变成00后,你要怎样调整产品设计和营销方式?比如说,面对生态化平台或者技术公司的跨界打压,你是选择品牌转型,还是加入一个生态体系?当今经济和国际关系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强,可能一个“黑天鹅事件”就能推翻大多数公司的战略。

以创业酵母为例,为了应对疫情,我们的线下课程迅速转为线上,也立刻开始做直播、做短视频和流量课。也正因为有了快速调整战略的组织能力,酵母的业绩没有受影响,全都如期完成了。看十年,做一年,边打边总结,才能敏捷的应对不确定性,拥抱变化的世界,而不是被无情淘汰。

二、定战略,对决策者的心灵拷问

战略是定位,明白你自己要做什么不做什么。战略也是取舍,而且常常是十中取一。战略更是打出来的,是我们企业独特的优势。管理工坊的课程中讲过,选择战略的方法叫做“三位一体”。

老板和决策者要先想明白三件事:我们想做什么?我们可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

想做什么,就是你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与客户需求结合之后的结果。想做什么主要取决于你为用户创造了什么价值,你能改变什么样的现状。

可做什么,是在国家政策、竞争对手、行业前景等限制条件下,你的公司可以怎么做,怎样才能不违反规则。

能做什么,就是你公司的核心优势,结合决策者对人性的判断,对要用的策略做取舍。

而这三件事交集的地方,就是我们应该做什么,是我们要用一句话说清楚的战略。举个例子,美团创始人王兴的价值观,就是把经营企业当做一个对手未知、规则未知、棋盘不停在扩大的无限游戏,决策者的目标应该是把游戏一直玩下去,而不是自我设限。美团在王兴的理念和方法论指导下,做了很多艰难的决策。比如,别人都做实物团购,但美团不做,因为没法和聚划算竞争;大家都投放线下广告,但美团只投性价比高的线上广告;整个行业没有人主动退还消费者定金,但美团退了。正是这些基于价值观和市场判断的取舍,成就了美团的“我们该做什么”,让美团在用户心目中成为不一样的企业。

“三位一体”定战略的过程,也是对老板的一次心灵拷问: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能放弃什么?脱离了这三个问题,一切战略都是空谈。而这三个问题别人肯定回答不了,只能老板夜深人静的时候扪心自问。

三、战略传达,让公司上下都认同

疫情期间,酵母一位学员的公司修改了战略,之后就给全体员工发了一封写得很官方的公开信。管理层看完这封过于简略、没有解释清楚的邮件,心里多少会有些没底;员工看到这封措辞没有温度的邮件,也会觉得不安、慌张。公司的新战略与每个员工息息相关,所以我们要按照部门和层级来层层拆解,层层向下传导。

只有大家都理解了公司战略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对自己的工作有哪些影响,大家的参与度才会变高,对公司的价值观、决策和制度的认同感才会变高。价值观在向下传递的时候,根据层级不同沟通的方式也不同。这个过程的重点在于,要精简信息量,同时保留价值观。

1、向决策层传达

这一步相对简单,因为决策层是参与过战略共创会的,而且大家的思维、认知和价值观都在一个水平线上。如果决策层达成共识很难,那说明你的班子是有问题的。

2、向高管和核心人才传达

除了高管,我们还要挑选价值观好的核心人才和业务黑马,来一对一的沟通。除了对战略的拆解和宣讲,更重要的是,老板要知道这些人里面,谁可以跟着你一起打胜仗,谁对公司认同度高、能扛起责任、有潜力也有体力。

3、向中层管理传达

对管理层的战略宣讲分三步:

首先勾勒全景图。要对管理层说清楚为什么要这么干,不能让信息在中间断层,确保大家能理解。

其次激励团队。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将无贪生之念,士有必死之心。管理层敢拼敢干,员工也才敢拼敢干。

最后告诉他们战略布局。要让他们知道落地怎么干,有具体的方法。

4、向基层员工传达

即召开全体会议,可分为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是激励人心,第二个步骤是说清变革过程,以及各种制度变革,会怎样帮助大家更好的拿到结果。做到这两步,就够了,不需要向普通员工解释的太深入。用打仗比喻,统帅是拿望远镜的,而士兵是要蒙着眼睛的,否则会被敌人的数量给吓跑。

疫情时期,有人经历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至今还没有走出来,有人为公司的业务转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有人带着壮士断腕的勇气换行业、换赛道、换模式。面向未来定战略,要记住“看十年,做一年,边打边总结”的核心要点。至道无难,唯嫌捡择。越是简单的信念,长久执行下去的收获就越大。

创业酵母-产品体系
创业酵母-产品体系

制定战略、战略落地是酵母咨询产品体系中重要的环节,主要围绕业务增长,共创战略规划、目标拆解、绩效拆解和战略执行复盘,将战略落地一竿子插到底。一直以来酵母咨询保持对产业前沿领域的敏锐洞察与研究,凭借独创的方法论体系和服务模式,依托丰富的管理咨询和管理实践经验,为企业提供战略落地共创、组织变革共创、深度定制咨询和企业定制内训等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增长与组织革新,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并长期陪伴企业发展。

消息来源:北京创业酵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