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唯链:区块链围起白酒价值护城河

2021-07-20 08:00 6560
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友好型区块链平台,唯链在2年内实现了对近80万瓶白酒产品的追溯,并且早在2017年成为了“上海酒类区块链联盟”的发起成员,在技术的合规性和灵活性方面拥有优势。

上海2021年7月20日 /美通社/ -- 白酒永远是风头十足的行业,资本的“跨界酒局”屡见不鲜,股价“沾酒就涨”也不少见。对白酒企业来说,白酒在中国的刚性需求为自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即使在疫情发时也没有失去市场;但巨大的消费场景和产品的高价值也带来了伪造、窜货等困扰,间接带来藏品难流通的难题。这是区块链技术酒类防伪溯源解决方案早在2017年左右就萌芽的原因。区块链在该领域与物联网设备,尤其是NFC技术的结合已积累了可观的经验和教训。唯链希望通过本文基于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现状谈谈“白酒上链”。

上链:白酒追溯的最佳答案

区块链技术能加固白酒企业原有的数字化系统,实现更为可信的产品全链路追溯,一方面将包括原料、生产、物流、分销在内的环节进行有效数字化,一方面则将各环节的发生时间及操作人进行精准存档。从直接经济效益角度而言,该追溯能帮助企业以此对内实现防窜货,即降低线下渠道把控、应对监督检核的成本;对外实现易辨伪,即防止假货紊乱市场,巩固自身的长期定价权。

从市场竞争力角度而言,区块链追溯体系能帮助企业向利益相关方呈现从酿造、生产、流通的全过程信息。对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来说,链上可信数据将助力其企业诚信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品牌”;对区域性名酒来说,在此基础上还能拓宽企业品牌故事传播路径,甚至结合地区旅游、地域特色加深影响力。

链上酒证:白酒藏品流通价值的保障

中国老酒市场每年平均以30%的速度增长,但目前白酒保真、收藏、投资等需求远远未被满足。行业认为,5年以上的老酒具备更大的市场流通价值,时间跨度较大,所以紊乱的收藏品市场将对品牌长期信誉造成延迟打击。

针对该问题,企业能基于区块链发行独一无二、不能互换的“数字身份证明”,保障藏品长期资产价值,并提升其流通性。该类证明与白酒产品一对一锚定,成为藏品所有人独有的确权资产,一方面能延伸区块链的技术优势,保障藏品真实性,降低收藏风险,提升消费者购买信心;另一方面则能完整保留藏品故事和流通记录,保护甚至进一步彰显白酒藏品价值,维护品牌形象。

白酒企业的理想技术工具

在资本涌入“酒局”时,白酒企业自身面临的挑战并没有减轻,投资区块链技术并实现上述优化需要十分清晰的布局。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友好型区块链平台,唯链在2年内实现了对近80万瓶白酒产品的追溯,并且早在2017年成为了“上海酒类区块链联盟”的发起成员,在技术的合规性和灵活性方面拥有优势。

唯链提供低代码的区块链平台,能适应白酒复杂的上下游体系,快速锁定有效追溯节点或者开发新追溯模板;其次技术使用成本可控,上链环节在覆盖高端核心产品时能起到增值辅助作用,覆盖中低端产品时维护其价格优势;并且转移所有权时用户不需要进行链上操作,能帮助企业搭建独立、稳定、灵敏的追溯体系。

外界对白酒行业“问者皆醉”。对白酒企业而言,从各种意义上“与时间做朋友”才是真理。区块链技术是帮助企业实现长期转型的有利工具。

消息来源:唯链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