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能源转型委员会警告生物质可能供不应求

此份来自全球私营行业联盟的新报告敦促行业和政策制定者优先考虑生物资源应用于材料、航空和小众能源行业
Energy Transitions Commission (ETC)
2021-07-07 14:11 6376
能源转型委员会(ETC)的最新报告指出,除非替代性零碳方案能迅速扩大并认真优先考虑生物资源的使用,否则对生物资源日益快速增长的需求可能超过可持续供应,破坏气候缓解工作并损害生物多样性。

伦敦2021年7月7日 /美通社/ -- 能源转型委员会(ETC)的最新报告指出,除非替代性零碳方案能迅速扩大并认真优先考虑生物资源的使用,否则对生物资源日益快速增长的需求可能超过可持续供应,破坏气候缓解工作并损害生物多样性。

Bioresources within a Net-Zero Emissions Economy – new report from ETC.
Bioresources within a Net-Zero Emissions Economy – new report from ETC.

这篇名为《净零排放经济中的生物资源:使可持续方法成为可能》的报告明确指出,虽然生物资源原则上可以再生,但从环境角度看,并非所有形式的生物质都为有益使用:并非所有生物质都是“好的”生物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生物质生产应当具有较低的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  其生产应考虑在不干预的情况下可减少碳排放相关的“机会成本”,且不得:

  • 与粮食生产的土地使用进行竞争, 
  • 引起任何可能将碳储量释放到大气中的土地使用变化(特别是毁林), 
  • 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用作能源的生物质资源应限于废物和残留物、退化/边缘土地上的专用能源作物生产,或能够释放现有作物/牧场的地方。

ETC是一个由来自全球能源公司、能源密集型行业、金融机构和环境倡导企业等超过45家领先组织组成的联盟,其中包括安赛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美国银行、英国石油、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希思罗机场、汇丰银行、Iberdrola、Ørsted、塔塔集团(Tata Group)、沃尔沃集团、世界资源研究所等。

报告要点 

根据严格的可持续性标准,ETC估计到本世纪中叶,在土地使用、技术和消费者行为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可用的明显可持续生物质数量的审慎预测约为40-60艾焦(EJ/。如果在下列情况下且只有在下列情况下,有可能达到最高60艾焦/:i) 因主要转向植物性饮食或合成肉类、农业生产率提高和食物浪费降低,肥沃土地得到释放;ii) 能源用海藻生产大幅规模化;及iii) 有机废物收集和管理得到改善。这种审慎预测比许多气候减缓预测要低得多,其中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预测。

随着各国和各公司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生物质作为替代低碳燃料的使用急剧增加,因为其易于替代的特性,生物质可用作工业燃料和原料“直接替代”化石燃料。交通、工业和建筑行业的许多领域和应用目前都计划使用生物质作为关键脱碳途径。但潜在需求远远超过可持续供应。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些趋势将增加不可持续管理生物资源的风险,包括森林砍伐、生物多样性损失和土壤耗竭。该报告显示,目前的政策往往未能全面考虑对生物资源的主张,从而刺激着在具有替代能源的行业中进行使用,并危及资源的可持续管理。

全球必须迅速开发清洁电气化或氢能等替代性零碳解决方案,以迅速减少对基于生物的解决方案的需求。可再生能源发电、清洁氢能生产和电网稳定性管理成本已出现大幅降低,预计将进一步降低。因此,工业和政策制定者应限制在拥有或可实现实惠替代品的应用中使用生物资源。这包括公路运输、无CCS的大容量发电、住宅供暖和运输 -- 但部分专业场所(如当地垃圾转化能源的区域供热网络)除外,特别是当地生物资源丰富的地方。

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Adair Turner表示:生物质可以为世界脱碳做出非常宝贵的贡献。但真正可持续的生物质数量有限;因此,其使用必须限于没有替代脱碳方案的优先领域。好消息是清洁电气化和氢能常常可提供更实惠的解决办法。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是要在快速开发这些替代品的同时,支持将生物质有针对性地用于最需要的领域 -- 材料、航空和除碳,并持续关注确保生物质的供应真正具有可持续性。" 

ETC鼓励在没有替代品的少数几个行业优先考虑使用生物质:

  • 其论点是最好将生物质用作材料,而不是一种能源,从而可利用其固有特性和避免燃烧造成不必要的空气污染。其关键用途包括木材、纸浆、造纸和其他木材产品或塑料行业的生物原料。能源的这种使用方式很少能经得起资源效率和预期长期成本竞争的考验。航空是一个例外:在未来几十年里,生物燃料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因为从电力到液体制成的合成燃料可能在成本方面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也无法足够快地扩大规模来满足该行业的需求。
  • 此外,如果生物能源的使用加上CCS(称为BECCS或BiCRS)能够提供碳清除,则应用堪称适当。为了将全球气温限制在1.5°C,除了在行业内快速脱碳之外,还需要更多碳清除,因此,我们需要有效的碳定价。

COP26(第二十六届联合国气候大会)UK High Level Climate Action Champion的Nigel Topping表示:“ETC的最新报告表明,脱碳选择受到限制的行业需要优先考虑可持续生物质的利用。目前的趋势有点偏离航向,使我们的生物资源使用达不到可持续水平,使气候变化减缓目标和生物多样性处于危险之中。全球必须能够和迅速开发清洁电气化或氢能等替代零碳解决方案,以迅速减少对基于生物的解决方案的需求。”

 

该报告确定了工业和政府可确保最佳利用生物资源的四个优先事项: 

  • 界定和执行明确的生物质应可持续性标准:采用全面和具体的生物质采购标准,禁止将受保护自然生态系统转变为商业生物质开发;建立生物质供应链透明度和可追溯性机制;改进为土地使用政策提供依据的数据分析和监测。
  • 寻求进一步增加可持续供应的机会:改善废物收集;进行海藻转换能源生产的创新;鼓励大规模饮食改变和技术发展,以减少动物肉类和粮食生产所需的土地。
  • 为优先使用生物资源创造条件:利用碳定价来分配稀缺的可持续供应,同时制定政策来阻止次优使用和鼓励优先使用;制定考虑地方土地使用的明确的国家和地方战略。
  • 支持关键技术,实现生物资源的高效、可持续供应和使用:提高现有土地使用效率;增加废物收集;针对新兴生物能源和生物材料技术进行融资。

“以实惠、丰富的零碳电力为基础,可再生能源的未来就在我们的掌握之中。在这份及时的报告中,能源转型委员会回顾了低碳、可持续生物能源在整个经济中的作用。世界拥有固定数量的土地,而对粮食、纤维、碳储存和生物多样性的需求在继续增长。我们不能制定“适应所有上述要求”的战略;真正的权衡正在发挥作用,需要我们作出明智的决定。这份分析报告有助于展开这种对话。”WRI代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nish Bapna表示。

如需查看《净零排放经济中的生物资源:使可持续发展方法成为可能》报告全文,请访问:https://www.energy-transitions.org/publications/bioresources-within-a-net-zero-emissions-economy/

净零排放经济中的生物资源:使可持续发展方法成为可能》在ETC秘书处的支持下,由多位委员进行编制并由SYSTEMIQ提供。ETC以往的论文是与来自企业、行业计划、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学术界的数百位专家密切协商后编写而成,而上述两份报告则汇编了以往论文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编制。

该报告借鉴了ETC知识合作伙伴SYSTEMIQ和BloombergNEF进行的分析,报告内容经与《Material Economics》密切合作编写而成。该报告在很大程度上利用了粮食和土地使用联盟(Food and Land Use Coalition)与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合作开展的工作。我们还参考了国际能源机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分析。我们对知识合作伙伴和内容贡献者的投入表示由衷感谢。

该报告代表能源转型委员会的集体观点。ETE成员赞同本报告中陈述的观点主旨,但不应被视为认同每一项调查结果或建议。委员会成员所属机构未被要求正式核准该报告。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ETC网站www.energy-transitions.org

在此处查看ETC委员名单。 

员感言:在此处查看ETC委员名单。 

编者注:关于ETC和前几次报告 

消息来源:Energy Transitions Commission (ETC)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