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迪生动捕技术支持全球第一位数字航天员亮相中国空间站

北京2021年6月23日 /美通社/ -- 6月20日,新华社数字记者、全球首位数字航天员“小诤”正式亮相中国空间站,播报了《天宫科学小站》第一集:《我在空间站》。“小诤”是新华社和腾讯NExT Studios联合打造、专门面向航天主题和场景研发的数字记者,她将承担起载人航天工程、行星探测工程、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航天项目的“现场报道”任务。

数字航天员“小诤”
数字航天员“小诤”

数字人“小诤”是经15位工程师历时三个月,利用实时高保真的数字技术打造而成,该技术的应用颠覆性的完成了原本需要四年左右时间才能培养出的真实航天员在空间站的播报任务。

肩负如此重任的“小诤”,在数字制作上也是精益求精。那么如何使“小诤”的动作更加流畅自然、表情真实细腻且能充分进行情感表达就成为该项目制作中的关键难题之一。

数字航天员“小诤”
数字航天员“小诤”

最终迪生的动作捕捉解决方案为“小诤”一一实现,首先在肢体动作如何更贴近真实人类动作上,采用了Vicon光学动作捕捉系统,其提供了1600万像素的超高捕捉精度及120帧/秒的超高捕捉帧率,高效精准的还原了演员的肢体表演,Vicon Shogun软件强大的算法为后续工作提供了优质的动捕数据,10指贴点的手指捕捉使精细的手部动作被准确记录下来。

迪生动捕技术在数字航天员“小诤”中的应用
迪生动捕技术在数字航天员“小诤”中的应用

其次在脸部的细节展现方面,采用了Dynamixyz表情捕捉系统,无标记的捕捉方式让演员可以更加自由的进行表演发挥,同时演员脸部的细微变化和眼球运动也都被精准捕捉,随后Dynamixyz的表情分析模块和表情重定位模块的相互配合,为动画师提供了高质量的面捕数据,配合腾讯NExT Studios制作团队全新的制作管线和实时渲染技术,最终为“小诤”呈现出更加细腻且真实的表情。

迪生动捕技术在数字航天员“小诤”中的应用
迪生动捕技术在数字航天员“小诤”中的应用

在整个捕捉过程中,不得不说的是Vicon和Dynamixyz两者的完美协同工作,Dynamixyz提供了可以被Vicon读取的录制触发模块,保证了录制的同步以及数据的精准匹配,还提供了实时的音频支持,为后期制作提供了有效的参考资料。最终迪生动作捕捉技术的应用不仅呈现了生动真实的“小诤”,而且还大大缩短了项目的制作周期。

迪生动捕技术在数字航天员“小诤”中的应用
迪生动捕技术在数字航天员“小诤”中的应用

在此次“小诤”的捕捉任务中,迪生有幸见证了全球第一位数字航天员的诞生,并为她赋予了鲜活的生命,今后的小诤也将为观众呈现更多有趣的知识,并且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小诤”也将开展更多灵活多样的媒体和公众配合工作,迪生也将在数字人技术呈现方面提供更加高效和全面的技术服务。

消息来源:北京迪生数字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