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幸药品与北里大学共同研究的浓度长期稳定型ClO2气体溶液对SARS-CoV-2(新冠肺炎病毒)的灭活率超过99.99%

-该溶液对SARS-CoV-2的两种变异株(Alpha/Gamma)也很有效-
2021-06-14 11:16 6123
大幸药品株式会社特此宣布,其与日本东京北里研究所/北里大学合作进行的试验证实,浓度长期稳定型二氧化氯(ClO2)气体溶液可灭活超过99.99%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包括两种变异株(Alpha/Gamma)。

日本大阪2021年6月11日 /美通社/ -- 总部位于日本大阪的大幸药品株式会社(Taiko Pharmaceutical Co., Ltd.)特此宣布,其与日本东京北里研究所/北里大学(Kitasato Institute/Kitasato University)合作进行的试验证实,浓度长期稳定型二氧化氯(ClO2)气体溶液(*1)可灭活超过99.99%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包括两种变异株(Alpha/Gamma) (*2)。

将SARS-CoV-2 菌株加入大幸药品的长期保持浓度稳定ClO2气体的溶液(*1),比例为1:19(生产三年后,ClO2浓度保持在154 ppm (*3))。使用TMPRSS2表达的Vero E6细胞(*4),在10秒和60秒时通过噬斑法(*5)确定病毒感染滴度。结果表明,溶解有ClO2气体的溶液对SARS-CoV-2测试菌株(包括两种变异菌株)的灭活率达到了99.99%以上。

SARS-CoV-2的Alpha和Gamma变体病毒菌株分别含有N501Y (*6)和E484K (*6)突变,而N501Y (*6)和E484K (*6)突变分别可能会影响感染/传播能力和可能会改变抗原性。目前,N501Y突变型(*7, 8)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传播。

另一项研究已经证实,ClO2能够作用于SARS-CoV-2表面的刺突蛋白,进而抑制病毒与人ACE2受体结合(*9)。本研究为浓度长期稳定型ClO2气体溶液灭活冠状病毒的有效性提供了另一重要证据。

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对人类社会造成了非常严重的不利影响,危及数百万人的生命。开发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力,开发有效药物以及开发消毒剂消灭病毒可能是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策略。

表1:通过培养第3天的噬斑数测定的病毒含量
https://kyodonewsprwire.jp/prwfile/release/M106008/202106096093/_prw_PI1fl_VFNT8930.gif

图1:噬斑法
https://kyodonewsprwire.jp/prwfile/release/M106008/202106096093/_prw_PI2fl_F34bkS8d.gif

注:

(*1)使用了大幸药品获得专利的长期保持浓度稳定ClO2气体的溶液(专利号5757975,生产后3年)。本试验使用的是日本市场上普遍销售的“Cleverin喷剂”。

(*2)受试微生物:SARS-CoV-2(上述3个毒株)由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提供。hCoV-19/Japan/TY-WK-521(常规菌株)、hCoV-19/Japan/QHN001/2021(Alpha 变异株)、hCoV-19/Japan/TY7-501/2021(Gamma变异株)。

(*3)单位ppm:ppm(百万分之一)表示百万分之一的比例。液体采用重量比(mg/L = ppm,1升水大约等于1公斤),气体则采用体积比。本试验的ppm适用于水溶液中的重量比。

(*4)受试细胞:表达TMPRSS2的VeroE6细胞:由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建立的、能够增殖并分离 SARS-CoV-2 的细胞系。本研究使用的细胞系购自国立研究开发法人医药基盘健康营养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s of Biomedical Innovation, Health and Nutrition)的JCRB细胞库。

(*5)噬斑法:用于测定受试样品感染滴度的标准方法之一,这是通过出现形状变化(噬斑或白色斑点)的病毒感染细胞数量确定的。

(*6) N501Y变异株: S蛋白质第501号氨基酸从N(天冬氨酸)转变成Y(酪氨酸)。比起从前菌株,传染能力可能会更强。E484K变异株:S 蛋白质第484号氨基酸E(谷氨酸)转变成K(赖氨酸)。比起从前菌株,可能会降低免疫和疫苗的效果。

(*7)国立感染病研究所 关于传染/传播性更强以及抗原性发生变化的新冠病毒(SARS-CoV-2)的新变异株(第8报)。https://www.niid.go.jp/niid/ja/diseases/ka/corona-virus/2019-ncov/2484-idsc/10280-covid19-41.html

(*8)日本厚生劳动省(Ministry of Health, Labour and Welfare)(对抗(SARS-CoV-2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感染的措施)https://www.mhlw.go.jp/content/10900000/000776469.pdf

(*9)二氧化氯对SARS-CoV-2冠状病毒刺突蛋白与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结合的抑制作用,药理学和药学年鉴,第5卷,第5期,第1195条目(2020年)

消息来源:Taiko Pharmaceutical Co., Ltd.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