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十九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在京落幕

智能语音节水器项目夺得桂冠
2021-05-31 09:58 6045
5月29日,第十九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决赛在北京落幕,近90万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詹瀚楚、黄皓星凭借“语音智能节水控制器”项目摘得特等奖。

北京2021年5月31日 /美通社/ -- “用我们发明的这种防雨水倒灌装置,可以很好的解决城市内涝问题,并且有很好的经济性……”5月29日,第十九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决赛在北京落幕,近90万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广东实验中学的詹瀚楚、黄皓星凭借“语音智能节水控制器”项目摘得特等奖。

2021年5月29日,第十九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在京落幕。
2021年5月29日,第十九届“赛莱默杯”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在京落幕。

本次大赛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以及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全国7个省、市、自治区的15个发明创新类优秀项目团队入围总决赛。这是评委们从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多件作品当中,层层选拔、优中选优而来。

为特等奖选手广东实验中学的詹瀚楚颁发奖杯
为特等奖选手广东实验中学的詹瀚楚颁发奖杯

总决赛现场,由于疫情防控原因,选手们以线上方式,通过网络视频演讲、答辩评审等环节,围绕“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水污染治理”等诸多话题,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水科技发明PK大赛。

本次决赛的评审专家来自中国水科院、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以及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以及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除了考察入评项目的立意、形式、方法以外,还着重考察选手的创新思维和应变能力。

赛莱默中国及北亚区总裁吕淑萍在开幕式上致辞
赛莱默中国及北亚区总裁吕淑萍在开幕式上致辞

入围决赛的15件作品也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不仅体现出与“水”有关的内容,还能做到因地制宜、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仅发现了问题,更提出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些优秀的作品受到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肯定。

参加决赛的选手们通过网络视频形式与评委交流
参加决赛的选手们通过网络视频形式与评委交流

本次获得特等奖的参赛项目《语音智能节水控制器》,其立意就来自于日常生活当中接触最多的水龙头,本着“节约资源节约用水”的目的,参与项目的同学自行研发了一套语音控制系统,替代传统水龙头手动出水的方式,推广应用也能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一些参赛作品来自于书本知识的延伸,很好的体现了同学的创新精神:北京一六一中学的马南翔同学,通过思考化学课本知识,研究了一种新型复合材料,在海水或者盐湖水当中,表现出优异的提锂功能。这为锂离子可视化传感、检测及富集应用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是水科技应用的典型代表。

决赛活动现场
决赛活动现场

当然,除了关注生活和资源问题,不少参赛作品也把目光投向了与水资源有关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红树林是生长在我国华南地区沿海滩涂上的一种木本植物群落;来自广西北海一中的四名同学,关注的正是红树植物对于水体当中重金属元素的富集和耐受力。他们研究发现,红树植物能够通过自身机制,将污染物吸附后沉积在植物体内,净化被污染的海水,这对于治理水体污染有非常重要的生态环境价值。

决赛评委,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徐琳瑜在点评比赛时表示,今年的决赛让人耳目一新,因为作品不仅更加契合水科技的主题,也更加关注绿色环保与能源节约问题。徐琳瑜强调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碳中和碳减排的目标,如果能把“水”和“能源”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在这方面进行科技创新,把课本上学习到的物理、化学知识转化应用到生活当中去。不仅对于专业课知识学习更有帮助,对于中国学生未来的全面发展,也一定可以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三大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瓶颈之一。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科技创新,特别是“水科技创新”的支持与引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最富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是国家科技创新的活力所在。通过水科技大赛,引导更多青少年产生学习科学的兴趣、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使命和意义。

2003年至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九年,旨在培养国内青少年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与水环境保护的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活动得到了国内众多学校和师生的积极参与,成为品牌活动之一。

消息来源:赛莱默(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