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 商业地产迎来春天?

2010-05-20 15:29 4226

上海2010年5月2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二套房必须首付五成、第三套以上住房停止贷款、同一购房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为了调控炙热的房地产市场,北京市相继出台了系列严厉的调控政策,短时间便重创了房地产市场。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3/16/20100316417059.jpg )

但是,接连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此轮力度空前的调控政策,主要针对的是住宅类项目,商业地产并未纳入调控的范畴。其次受新政影响,住宅市场二套房首付至少5成,第三套以上住房停止贷款,曾经因为信贷门槛过高的商业地产项目之劣势相对而言也不复存在。在加上在北京已经出现了住商价格倒挂的现象,商业地产项目的价格洼地效应必定也会吸引更多从住宅市场退出的投资资金。

基于以上几个因素,有市场分析人士判断,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将住宅市场进入冬天,却令商业地产迎来发展的春天。

对此,爱房网存在质疑。首先,5月20日,北京规定酒店式公寓禁止向个人出售,虽然新规还称不上是对商业地产调控的开始,但是与住宅市场不明朗的前景一样,并不能因为系列调控新政中只字未提商业地产,就乐观地认为商业地产不在调控范畴内,不提并不代表不调控,从这个方面来说,商业地产的前景同样可以认为是不明朗的。

第二,与住宅市场二套房首付至少5成,第三套以上住房停止贷款相比,曾经因为信贷门槛过高的商业地产项目之劣势不复存在,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银行一旦收紧信贷政策,受影响绝对不仅仅是住宅市场那么简单,曾经信贷门槛过高的商业地产,贷款审批也会因为银行信贷政策收紧而更加严格。

除了商业地产价格洼地的吸引力外,投资者更注重的是投资回报。目前,北京商业地产投资的主要收益是租金。如果租金没有明显的大幅度上涨,投资者期望的投资回报从何而来?未来北京商业地产的租金会有明显的大幅度上涨吗?2010年,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商业地产的空置率在400万平方米以上。2011年至2012年,朝阳、石景山、通州、大兴等区域内又有大量商业地产项目入市。仅仅较高的商业地产空置率这一项,就不支持商业地产的租金和价格会有大幅度的上涨。

所以,爱房网并不认为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一定会将商业地产带入发展的春天。爱房网提醒商业地产的投资者审时度势,谨慎入市。

消息来源:安居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