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财经/梅肯研究院人民币压力指标:人民币压力指标连续两个月创历史新高


上海5月22日电 /新华美通/ --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及梅肯研究院今天公布人民币压力指标媒体通讯。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611140926.gif )

指标值变化

2007年2月: 200.1

2007年1月: 196.6

月变化幅度: 1.75%

2006年1月: 178.6

年变化幅度:12.04%

请点击 http://www.xinhuafinance.com/sc/charts/ipo_rpi/0705/rpi_chart0705.jpg 下载指标变化图。

要点

2007年2月,人民币压力指标 (RPI) 上升了1.75%,是自2005年7月人民币首次升值以来,指标值月增长幅度较大的一次。中国的外汇储备上升至1.16万亿美元。

分析

与前月相比,本月人民币压力指标从196.6增长至200.1,这是由于人民币的升值及外汇储备的增加,外汇储备较一月增加了将近527亿美元,按绝对美元金额计,这是较高的一次月度增幅。按百分点计算,则是2004年12月以来较高的一次月度增幅。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率由1月的0.40%上升至0.47%,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率也由3.60%上升至4.77%。在1.75的指标升幅中,人民币升值因素占0.16个百分点,外汇储备增加的因素占余下的1.59个百分点。二月人民币利率没有变化。(2007年3月和4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月升值率分别减缓至0.07%及0.04%。三月份,人民币利率增长了0.27%,四月无变化。)

编制方法

RPI 指标是根据下列月度统计的变量之间的相互作用来计算整体累积的汇率压力:即时汇率的百分比变动、外汇储备的百分比变动、国内利率变动。本指标衡量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以2000年1月1日的指标为100。RPI 指标值上升表明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增加。

新华财经/梅肯研究院中国指标

新华财经/梅肯研究院中国经济指标旨在帮助投资者、分析人员和金融专业人士对中国的货币和资本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自2006年11月以来,八个指标中有五个已推出:人民币压力指标、中国 IPO 指标、市场调整债务指标 (MAD)、中国银行业实力指标 (BSI),以及校正后贸易和金融指标 (ATF)。余下的经济指标将于2007年陆续推出。

覆盖时间段及频率

本指标覆盖1980年11月30日到2006年1月的数据。如需指标数据,可向梅肯研究院索取。基于中国有关部门的信息发布情况,指标数值的报告会有二至四个月的迟滞。

数据来源

用于构建本指标的数据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

如需查询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indicators 及 http://www.milkeninstitute.org/chinaindicators 。

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新华财经”)是一家领导市场的中国金融信息及媒体公司,股份于东京证交所创业板上市,编号为9399(美国预托证券编号:XHFNY)。新华财经以架起中国金融市场与世界的桥梁为宗旨,致力为全球的金融机构、企业和分销商提供指数系列、资信评级、财经新闻、投资者关系服务和信息传播等五大产品。新华财经于1999年十一月成立,总部设在上海,办事处和新闻分社遍及世界十四个国家,充分覆盖中国及国际市场。详情请浏览: http://www.xinhuafinance.com 。

梅肯研究院 (Milken Institute) 是一家非赢利、独立的经济智囊机构,致力于通过帮助商界和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发现和实施有助于实现广泛繁荣的创新建议,从而改善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和经济状况。梅肯研究院对中国具有广泛的了解,正在进行有关中国银行业及资本市场的研究。梅肯研究院位于美国加州的圣莫尼卡。欲了解详细情况,请访问 http://www.milkeninstitute.org 。

消息来源:新华财经有限公司;梅肯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