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寻找五四硬核青年,帮忙给智能设备装个“鼻子”

2021-05-04 14:14 5302
近日,由美的集团与36氪联合发起的首届科技创新挑战赛(创见大赛)-- 人工电子感官已启动报名。

广东2021年5月4日 /美通社/ -- 人有性能非常优越的五官,而科技通过模拟人的感官方式,让智能设备拥有了“眼睛”和“耳朵”,却始终缺个“鼻子”。近日,由美的集团与36氪联合发起的首届科技创新挑战赛(创见大赛)-- 人工电子感官已启动报名。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诚邀“硬核”青年一同深入研究人工电子感官技术,为智能设备装个“鼻子”。

微信搜索“美的创见”即刻报名
微信搜索“美的创见”即刻报名

现有电子鼻技术有些“娇气”

尽管电子鼻子已经在工业生产中大范围使用,航空、食品、饮料、制药、包装和环境等行业都率先使用上了电子鼻,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目前电子鼻技术的应用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主要是因为电子鼻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

气体传感器很“娇气”,这使得它的工作环境必须得到较好的控制,太热、太冷或太潮湿都不行。比如,金属氧化物型传感器所需的工作温度较高,在测试前需要对传感器预热,而且长时间工作之后响应基准值容易发生漂移。导电聚合物传感器对湿度比较敏感,测试前还需要除湿。传感器还会中毒,比如氯与金属氧化物、氨与聚合物等。

更令人头疼的是,电子鼻目前“块头”太大,亟需“瘦身”。传统的模式识别方法如主成分分析等采用的是线性分析,而传感器的响应机制是比较复杂的,因此难以获得精确的模型。当被测混合气体的成分发生改变时,还需要增加或更换传感器,这使得电子鼻在实际应用中很不方便。目前很多商用的电子鼻具有较多的传感器数量,使用的气体成分虽然很广泛,但使得电子鼻的价格比较昂贵,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麻烦。

为何电子鼻还不完美?美的 loT副总裁兼CTO向江旭对此解释称,大家常说的AI人工智能,绝大部分情况下专注于视觉和听觉,如人脸识别来做自动驾驶、交通、身份验证等;和智能音箱进行对话,就像人和人对话那么简单、方便。“但是除了这两个感官之外,我们对于嗅觉、味觉和触觉的挖掘和研究还不够。”

邀请“硬核”青年为技术创新添砖加瓦

为此,美的打造了首届科技创新挑战赛 -- 人工电子感官,诚邀五四“硬核”青年,搜索“美的创见”小程序报名,瓜分50+万元奖金池,一起帮助电子鼻“瘦身”,向着集成化、小型化、实用化的趋势发展,让这项前沿技术得到快速发展。

首届美的创见大赛在清华大学举行公开课。
首届美的创见大赛在清华大学举行公开课。

美的首届科技创新挑战赛,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其实是为了通过这次比赛,让大家跳出以前的思维定势。向江旭说:“通过电子手段,比如说人工电子感官这些技术,将嗅觉和味觉挖掘出来,对视觉和听觉进行完美的补充和延伸,这就是人工电子感官大赛的初衷。”

“传感技术在未来一定有非常大的空间,而其实中国在整个国际竞争格局中仍处于较低的水平,欠缺高精尖的技术,美的在这个领域进行了很多布局,也希望通过这次大赛来搭建一个平台,让未来的中流砥柱,包括学生、科技爱好者关注这个方向。”美的中央研究院院长刘前进对此表示。

美的将为参赛者提供全程的技术支持,以及极富吸引力的奖励回报,包括:对表现优异的团队、个人发放入职Offer、直通终面卡或实习直通Offer,优秀选手在入职后将会得到资深专家作为专属导师,与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共进午餐,赴日本核心研究院游学一周,以及价值20万元的美的高端品牌COLMO TURING套系产品;优秀项目还将获得孵化与投融资对接机会。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科技集团,从现在到未来,美的都是硬件+软件+服务的公司。向江旭透露,未来每年都会举办美的创见大赛,接下来可能针对机械臂的运用场景、芯片革新等方面进行探索。

消息来源:美的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