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经济状况调研: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信心创最大升幅

2021-04-21 09:00 3270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和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联合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正逐步回暖,经济信心、订单量、就业状况及消费开支均呈现反弹迹象。

北京2021年4月21日 /美通社/ -- 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和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联合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正逐步回暖,经济信心、订单量、就业状况及消费开支均呈现反弹迹象。

该报告对全球1,000名资深财会专业人士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在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信心创下了自该报告发布12年来的最大升幅。本季度,与持悲观预期的调研受访者相比,认为经济状况将会向好的受访者高出了26个百分点。

有观点认为,全球经济很可能会在2021年晚些时候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全球经济状况调研报告对此持相同看法。

针对中国的调研结果表明,尽管2020年第四季度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步履蹒跚,但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态势有望延续。调查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的经济信心及其他指标均在本季度有所反弹,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增长态势明显。同时,受惠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亚太地区2021年经济发展前景向好。

ACCA中国内地事务总监于翔天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形势较为乐观,但各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仍有差异,这要归因于三个对经济增长有着显著影响的因素,即疫苗接种率、政府推出的财政刺激政策规模以及疫情限制和封锁措施之下的居民储蓄水平。”

“在中国,上述三个因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有限,原因在于疫情获得了中国政府的有效控制,中国内需和出口依然强势——出口形势喜人,主要出口国的GDP增长复苏,将进一步拉动出口。”

谈及全球经济发展前景时,ACCA首席经济学家泰勒(Michael Taylor)表示:“调研结果显示,全球发展形势显著向好,经济信心创该调查发布以来最大升幅。全球多支疫苗获批上市推广,极大增强了新冠疫情危机可被彻底战胜的希望。各国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同样有助于提振今年的全球经济前景。”

“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订单指数亦有所回升,而全球经济也有望在下半年实现进一步复苏。预期全球经济活动将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衰退中走出,在今年较晚时候逐步恢复至疫情之前的水平。”

从全球总体形势来看,调研结果喜忧参半。本季度, “恐惧指数”(衡量对于客户和供应商倒闭停业担忧的指数)仍高于长期均值,凸显出全球经济前景面临持续的不确定性。

此外,近期对于成本的担忧指数有所增加,从上季的24升至33。这表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和其他成本纷纷走高。但成本担忧指数仍低于长期均值。

全球经济有望实现强劲反弹,这引发了受访者对于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的担忧。三分之二的全球受访者预期通货膨胀率将在五年内持续上升。

但调研报告认为,受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影响,大多数国家明年的通胀水平将受到抑制,预期未来三至五年内将稳步攀升。报告预期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走势, 通胀水平可能迅速上行。

IMA研究和政策副总裁瑞夫·劳森(Raef Lawson,博士、CMA、CPA)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不同于2007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2007年至2009年,由于私营部门通过大量吸储来修复资产负债表,因此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了长时间的低迷。

他认为:“新冠疫情危机之所以不同于以往的经济危机,是因为归根结底,疫情危机是一场健康危机,而非经济危机。目前,相对于疫苗接种率,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率仍居高不下,因此风险依然不容小觑。但去年,各国政府为企业和家庭给予了大力支持,为疫情结束后消费的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

“消费模式以及其他疫情危机带来的长期经济后果可能会出现永久变化。”

消息来源: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教育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