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关注“碳中和”,节能降耗,曙光液冷“出奇招”

2021-03-09 18:48 5507
作为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领导者象限品牌,曙光一直致力于让数据中心告别“高耗能,低效率”现状,促进可持续发展。

北京2021年3月9日 /美通社/ -- 近期,“碳中和”问题已成为焦点。政策强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统筹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和“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碳减排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 ”。

作为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领导者象限品牌,曙光一直致力于让数据中心告别“高耗能,低效率”现状,促进可持续发展。

节能降耗,曙光液冷出奇招

当前,全国数据中心行业正蓬勃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2年全国数据中心规模将达3200亿元。而数据中心单机架功率规模便有望突破20KW-30KW,作为大家眼中的“电老虎”,传统数据中心背上了高能耗的大锅,面临绿色发展的极大挑战。曙光认为,降低散热功耗、控制数据中心运营成本,建设绿色数据中心已成当务之急。

早在十年前,曙光就启动“液冷”关键节能技术的研发,以应对传统数据中心能耗挑战。

曙光液冷技术历经“冷板式液冷技术”、“浸没液冷技术”和“浸没相变液冷技术”三大发展阶段,于2016年率先在全国开始浸没式液冷服务器大规模应用的研发,2019年实现全球首个大规模浸没相变液冷项目的商业化落地。截至目前,曙光拥有液冷核心专利近50项,部署的液冷服务器已达数万台,居国内市场份额之首。


而采用液冷技术的数据中心,其PUE低至1.04,相比风冷数据中心能效比提升超30%,单机柜功率密度达160kW,计算设备可靠性至少提升一个数量级。如果中国的计算中心、数据中心都采用此项技术,一年可节省电力400亿度,相当于三峡大坝一年发电总量的1/3。同时,可节约使用成本,在建设、运维周期等方面也更加经济、快速。

液冷技术是曙光突破数据中心节能瓶颈的最佳捷径,将这股绿色风暴落地成型,是曙光作为高科技企业的必然使命。未来,数据中心的规模还会不断增大,坚持绿色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持续碳减排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曙光任重道远。

消息来源:中科曙光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