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香港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女性董事比例处于落后水平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发出“行动呼吁”,力争使香港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在六年内至少达到 30%
2021-02-09 17:01 4746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 (公会) 在众多专业人士和组织的鼎力支持下,于今日发布了一份题为“错失机遇——论香港董事会成员性别多样化”的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该评估报告呼吁在六年时间内,将香港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提升至 30%。 

香港2021年2月9日 /美通社/ --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 (公会) 在众多专业人士和组织的鼎力支持下,于今日发布了一份题为“错失机遇——论香港董事会成员性别多样化”的评估报告(下称评估报告)。该评估报告呼吁在六年时间内,将香港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提升至 30%。 

评估结果

该评估报告显示:

  • 香港上市公司女性董事匮乏。 50 家恒生指数公司中,女性董事只占七分之一。在所有香港上市公司中,女性董事比例仅为 14.2%,三分之一的香港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女性董事。
  • 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香港公司女性董事的比例同样处于较低水平,例如英国 (34%),以及亚太经合组织内的澳大利亚 (32%)、马来西亚 (27%)、印度 (18%) 和新加坡 (17%)。
  • 香港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增长极为缓慢。过去十年中,这一比例从 10.5% 仅仅增长至 14.2%,每年的增长率不足 0.5%。按照这一速度,香港上市公司董事会要到 2091 年才能实现性别平等。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会长马琳女士 FCG(CS, CGP) FCS(CS, CGP)在谈到董事会性别多样化时表示:“性别多样化非常重要。确保董事会的性别多样化有助于提升董事会的效率和公司业绩,如今这一点已经得到公认。正是由于女性董事人数不足,使得香港距离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还有一定差距。性别多样化还关系到公平与平等。女性董事比例失衡不仅让香港企业错失了大量人才,也使香港女性失去了职业发展和为香港企业服务的机会。公会有三分之二的会员是女性,这提升了公会的管理水平,也让公会成为了一个多元化的组织。

呼吁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认为,要真正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女性比例,需要开展建设性讨论并获取广泛支持。然而,香港在这方面效率低下,进展缓慢,以至于现在需要修改法规来实现变革。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提议修订《香港企业管治守则》,将女性董事比例下限设定为 30%。另外,为使董事会和股东适应这一新规,拟设定六年的过渡期。企业可自愿执行该规定,但是需以“遵循或解释”为原则。在过渡期内和过渡期结束后,未能执行该规定的企业需要给出具体原因、以及未来满足该规定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与所需时间。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在评估报告中指出,目前香港有很多符合条件的女性有能力担任董事。马琳女士表示:“香港的女性并不比其他地方的女性能力差,我们有很多才华横溢的女性,完全有能力担任董事,股东们只需要细心寻找,就不难发现。

为该评估报告提供支持的专业人士与组织 

下列香港知名的企业管理人士和专家为该评估报告提供了大力支持,本评估报告全面收录了他们的精辟见解。

专业人士(按出现顺序)

组织 

马琳 FCG(CS, CGP) FCS(CS, CGP),香港特许秘书公会会长;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法律及欧洲业务总监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

Amar Gill,贝莱德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督导团队主管

贝莱德

高育贤,BBS JP,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前主席;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中国区主席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

乐凤兰,妇女基金会行政总裁

妇女基金会

Tim Payne,博然思维集团高级合伙人;香港 30% Club 指导委员会主席

香港 30% Club

Pru Bennett,博然思维集团高级顾问

博然思维集团

Janet Ledger,社商贤汇营运总监

社商贤汇

施熙德律师 FCG(CS, CGP) FCS(CS, CGP)(PE),特许公司治理公会前任国际会长;香港特许秘书公会前会长;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公司秘书 

香港特许秘书公会

伍淑清博士,SBS JP,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


郑志刚博士,JP,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行政总裁;K11 Concepts Limited 创办人兼主席;香港瑰丽酒店业主;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大福教育集团副主席及集团行政总裁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罗范椒芬议员,大紫荆勋贤,GBS JP,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


华冠勇,亿康先达顾问 

亿康先达

刘嘉时,BBS FCG(CS, CGP) FCS(CS, CGP),BCT银联集团 (银联金融有限公司及银联信托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行政总裁

BCT银联集团 (银联金融有限公司及银联信托有限公司)

聂雅伦,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主席兼独立非执行董事

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马琳女士发现,以上所有人都持一个共同观点:“香港董事会性别多样化的现状不可接受,并且是不可持续的。我们需要立刻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来改变现状”

消息来源:香港特许秘书公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