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时刻为煤矿做个体检吧 浪潮云海携手西山煤电打造智慧新矿山

2021-02-08 08:51 5362
为响应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实现在现有的技术能力与制度保障下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的目标,西山煤电未雨绸缪投身“智慧煤矿建设”,采用浪潮云海超融合方案开展智慧新矿山建设的探索,切身落实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

北京2021年2月8日 /美通社/ -- 人说山西好风光、千年文化底蕴强、地肥水美五谷香,相信这也是不少人经常听到的有关山西的评价。作为我国重要的历史名省之一,山西无论在文化底蕴还是资源分布,抑或是经济发展表现上均可圈可点,尤其是”煤炭大省“的称号更是如雷贯耳。

安全生产促西山煤电排除万难  加快智慧新矿山上线

说起煤炭,免不了提及西山煤电这家企业。不但坐拥全国最大的燃用中煤电厂,更被誉为“全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还是山西焦煤集团公司的核心企业,实力不容小觑。为响应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实现在现有的技术能力与制度保障下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水平的目标,西山煤电未雨绸缪投身“智慧煤矿建设”,切身落实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

智慧化建设的决心虽大,但各种问题也如期而至。经过深入了解,现实中西山煤电各个矿点位置距离偏远,专业运维人员严重缺乏,如果采用传统技术方案,实施过程中势必会面临建设时间长、后期运维难度大;更无法有效解决固有疑难,例如业务部署与更新速度慢、各个矿点因无法高效获取提高安全生产所需的智能应用能力进而造成分析决策能力低,整体业务智能化水平不高等,可是让企业高层犯了难。

通过综合评估矿山所辖各个矿点距离远环境差、建设运维成本高等实际情况,以及全面考量IT设施建设时间、空间、平台运维管理成本以及安全生产预警、应急事件处理效率,甚至还包括各个矿点在后续上云建设中是否具有高可复制度等方向,最终在一系列严谨的方案评审后,西山煤电选择采用浪潮云海超融合方案开展智慧新矿山建设的探索。

聚焦架构创新  浪潮云海助力西山煤电数智转型

【直击部署慢、运维繁之痛】为了有效解决系统建设时间长、后期难以运维的痛点,新方案抛弃了传统耗时耗力的“服务器+集中式存储+SAN交换机”逐个矿点上架联调、业务现场部署、运维人员驻场维护的建设运营方式,采用了具有半天部署,“0基础运维”特性的浪潮云海超融合一体机InCloud Rail,在基础设施层高效集成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运维监控等软件功能,通过软件化定义方式将底层资源统一监控管理,快速灵活部署业务,降低了客户80%以上的运维人天和90%的部署时间。

值得提及的是,除了高效达成边缘站点的硬件设备与云平台环境图形化统一纳管、一键巡检、告警处理之外,专业人员还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完成实时远程管理。

【塑造边缘能力、加强业务通路】未来是“数据为王”的时代,面对数十亿设备入网关联,更快更可靠的数据处理将变得至关重要,边缘计算正是如此,让数据能够最近端(如电动机、泵、发电机或其他的传感器)进行处理,减少在云端之间来回传输数据的需要。为加快业务层面的快速部署与能力更新,西山煤电立足边缘计算技术模式,大到业务远程部署、资源协同;小到联网管理与统一巡检等诸多细节工作,全部妥妥HOLD住。

具体来说在感知层,西山煤电部署了各类数字化终端设备,例如温湿度传感器、摄像机、瓦斯传感器等,这些设备主要通过井下环网接入边缘节点,此时部署在各个边侧矿点的浪潮云海InCloud Rail超融合一体机通过端侧设备的统一数据接入,经过边缘站点完成视频的本地分析决策。


承接感知层,平台层则主要通过中间件、数据库等软件对采集到的各类数据进行清洗、分类、入库等工作, 例如在数据处理环节上,被管理的算法容器通过对视频流进行实时分析来获取图像以及相应的元数据并进行数据标注,重新整合为视频流。

紧随其后应用层针对采集的各种感知数据及流程数据分析与决策,助力人工智能探放水管理系统、人工智能皮带监控系统、PRF工人射频定位系统等工作,有效缩短应急事件的处理时延、降低数据传输带宽与成本来提升效率。

【云边协同创新激发服务智化】在助力各个矿点及时获取提高安全生产所需的智能应用能力来提升分析决策能力与整体业务智能化水平的过程中,实现井下传感数据、探水作业、皮带传输、违规作业等工作的实时监控与AI分析,有效做到各个矿点的统一纳管、模型分发、应急接入等智能服务的落地。

解决方案重点采用了中心云+矿点“边缘云”模式,通过整合煤矿现有应用系统,规范数据传输标准以及采集企业重要信息,向下延伸涉及生产设备监控、井下人员定位、事故风险预警等一系列应用,通过实时的边缘计算完成本地视频分析,AI辅助决策等及时发现并处理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潜在风险;向上推进与集团公司、煤监局的联网工作,实现与省级煤监总局的事故风险平台的无缝对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各个具体层级、部门与人员,强化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西山煤电携手浪潮云海 成功打样数字化转型升级

总结看西山煤电倡导并实践的事故风险分析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有效实现了安全信息的数据采集、存储、分析、统计等一体化交互智能管理。不但解决了煤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需求,还缩短了企业IT建设的时间周期和运维成本,通过边缘实时计算保障安全生产数据的实时分析决策,边缘站点云边协同,同时荣获IDC颁发的“数字化转型坚定者”奖项,西山煤电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可谓智慧。


西山煤电通过与浪潮云海的携手合作,不但摆脱了传统生产制造业企业在上云过程中遇到的建设成本高、业务部署难、运维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还在业务层面有效达成了数据分析与决策本地化、智能化等,助力避免人为失误和反应延迟等导致的安全事故发生。

如今以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迅猛发展为企业数字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浪潮云海已经蓄势待发,持续为传统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行业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消息来源:浪潮信息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