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红色电波发新声,让无线电应用智领创新生活

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主办的2020年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自2020年9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今年宣传月以“无线促发展、管理保有序”为主题。

上海2020年12月30日 /美通社/ -- 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局)主办的2020年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宣传月活动,自2020年9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今年宣传月以“无线促发展、管理保有序”为主题。


宣传月围绕新形势下开展无线电宣传工作的特点、规律和要求,同期开展2020年上海红色电波文化专家视频录播 ,邀请了上海市无线电宣讲团7位专家,通过现场专访及视频拍摄的方式,分享红色电波、无线电管理、5G时代、物联网、大数据、云端共享、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电磁辐射等无线电相关内容,每位专家约30分钟,大家集聚热点、分享见解,分别剪辑成“红色电波文化磨砺前行”和“无线电应用智领新生活”长视频、短视频,以适用不同媒体进行传播。


吴德胜

上海李白烈士故居名誉馆长

为大家分享了李白烈士的传奇人生;李白烈士遇害真相;寻找李白下落;李白故居;永不消失的电波;红色电波从这里传出。


周俊鹤

同济大学电信学院副院长、教授

为大家分享了什么是无线电?是谁发明了电报?无线电传播的原理是什么?为什么说无线电频谱资源是稀缺资源?什么是无线电通信?无线电的用途有哪些?最早的无线电装置是什么样的?什么是第一代模拟移动通信系统?什么是第二代(2G)数字移动通信系统?什么是第三代(3G)和第四代(4G)移动通信系统?最新的5G和以往的无线通信有什么外在差别?5G的关键技术是什么?5G的主要应用场景有哪些?5G对小朋友学校场景的影响?5G与辐射的关联?5G的未来。

 

郭锋

上海市无线电监测站监测室主任、高级工程师

为大家分享了什么是无线电管理?无线电监测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如何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无线电的监测设备有哪些?如何分析无线电干扰信号?无线电频谱测量的方法有哪些?为什么需要无线电测向?无线电监测主要工作是啥?上海的无线电固定监测站都在哪儿?天线是干嘛用的?“黑广播”的危害有哪些?无线电干扰源如何影响F1赛事?汽车遥控钥匙会不会发出干扰信号?如何开展无线电考试保障?无线电管理有哪些法律法规?监测部门干扰排查案例:船舶AIS引航、无人机干扰、打击黑广播。

 

朱颂平

上海市辐射环境监督站、高级工程师

为大家分享了什么是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和“放射性”、“核辐射”有什么不同?我们能远离电磁辐射吗?基站电磁辐射有什么特点?基站的安全距离是多少?我家楼顶有基站,对本楼居民有什么影响?小区周围基站越多,辐射就会越大吗?5G网络比4G速度更快,是不是电磁辐射也会更大?基站周围电磁环境执行什么标准?控制限值是多少?我国对基站电磁辐射标准限值与国际标准哪个更严格?基站电磁辐射会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环境中的电磁辐射虽未超标,但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下是否会产生累积效应?防辐射服对基站产生的电磁辐射有防护作用吗?手机在接听、拨打、待机时,如何降低辐射的影响?对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需要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吗?

 

顾备

著名科幻作家、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会长

为大家分享了什么是物联网?物联网的工作原理是什么?物联网通过什么样的架构来实现?我们可以用物联网来做什么?物联网如何改变生活?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区别?人工智能对物联网的影响有哪些?智慧城市需要哪些物联网技术支持?物联网的未来应用场景?我们在家怎么感触到物联网呢?物联网在公共场合有什么样的作用?小朋友怎么才能知道哪里有物联网?

 

张栋轶

中国移动集团讲师、无线技术专家

为大家分享了5G的辐射影响健康?5G技术标准是谁制定的?5G基站也要用到GPS的么?为什么我感觉5G没有传说中那么快,是被限速了吗?5G有三种变身形态,你知道么?5G的物联网是什么样子?赞一赞5G的网速;5G手机只有“全网通”吗?5G路由器和5G技术没有半毛钱关系?猜猜看,5G手机的天线都装在哪里?5G未来的业务模式“可能很不一样”;有的时候手机上面显示4G+,这个加号什么意思?听说基站功率都调得很大,为了增加覆盖?运营商的网络长什么样子?5G的现在时和将来时;如果你是一台5G手机,现在你是怎么登上5G网络的?5G未来的业务模式“可能很不一样”;不同的资源分配制度决定着5G的建设速度;你知道吗,4G差一点就打不了电话了。

 

俞志豪

中国信科集团电信一所、上海泰峰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

为大家分享了什么叫5G?5G的三大优势;买了5G手机就能享受5G速度了?5G的NSA和SA,到底啥意思?什么是毫米波?5G毫米波有什么优劣势?关于物联网;什么是智慧城市?关于云计算?关于大数据?关于移动边缘计算; 关于数字孪生?未来5G的展望。

消息来源: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