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极飞科技年度大会2020:用智慧化、无人化科技赋能全球第一产业

2020-12-21 09:17 7202
12月15日,一场以新技术赋能第一产业的盛会 -- 极飞科技年度大会2020(XAAC 2020)在广州隆重召开。

广州2020年12月21日 /美通社/ -- 12月15日,一场以新技术赋能第一产业的盛会 -- 极飞科技年度大会2020(XAAC 2020)在广州隆重召开,来自农业生产、行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权威媒体共同见证了极飞科技2020年度的创新成果,同时也见证了新一代P系列农业无人机、创新双旋翼飞行平台V系列农业无人机、新增固体播撒和割草两大执行单元的R150农业无人车、新一代农机自驾仪等一系列全新硬件产品的问世,这意味着千年农耕文明在科技研发与应用的赋能之下,加速向全新的时代迈进。

极飞科技新一轮融资的投资方创新工场,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博士谈及极飞时曾表示,“极飞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从一款无人机产品成功切入了农业领域,颠覆性地推动了农业基础设施的整体水平,大幅加快了农业数字化的进程,可以说是全球顶尖的AI+农业的创新企业。”

极飞科技致力于提供智慧农业完整解决方案
极飞科技致力于提供智慧农业完整解决方案

传统农业生产插上“AI+”翅膀

数字化时代,中国农业生产的发展脚步与其他产业相比显然有些迟缓。几十年不变的生产方式制约了传统农业劳动生产率,加之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不确定、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以及城市化进程中消费者需求的提升等社会因素,令农业生产面临更严峻的挑战。目前,中国传统农业的生产和组织的方式已经到了变革的拐点,农业生产中的耕、种、管、收四大关键环节亟需用更集约、更高效的方式进行转型。

那么当今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工业的高效率生产模式能否助农业生产一臂之力?

答案是肯定的。

在多年的实践验证中,极飞的农业无人机和农业无人车主打全自主行进、精准喷洒等功能,在农业从业者心中贴牢“智能化程度高”、“效果好”的标签。从第一台农业无人机发布至今5年时间,极飞通过农田机器人(如无人机、无人车、物联监测设备)、农机自驾驶仪、智慧农业系统等精准农机产品,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卫星高精度定位等技术落地,让农业进入全自主、精准、高效的4.0时代。

以“农业从此大不同”为主题,本届极飞科技年度大会更加充分地诠释了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如何为未来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变革。除了对原有优势产品P系列农业无人机的优化迭代,更多元化的农业无人车执行单元,还重磅发布了能快速测绘农田并自动生成AI处方图的“睿图”模块。

极飞科技重磅发布了能快速测绘农田并自动生成AI处方图的“睿图”模块
极飞科技重磅发布了能快速测绘农田并自动生成AI处方图的“睿图”模块

“睿图”模块可搭载于新一代农业无人机飞行平台上,结合高分辨率光学影像与人工智能(AI)图像处理芯片,进行全自主飞行拍摄并由AI完成地图拼接,农田边界识别,果树识别,构建三维地图等工作,最终输出为“处方图”。“处方图”能为农业无人机的变量作业提供智慧指引,让农业无人机执行精准植保、播撒等作业任务时只需自主“按图索骥”,实现更有针对性、更精细地对农田进行植物保护或者施肥 -- 只提供该区域需要的量,避免过量用药用肥,减少浪费和残留。

此外,极飞首度将双旋翼结构的飞行平台V系列用于农业领域,这是基于极飞在农业无人机领域深厚积淀的全新想象。材料科学与制造工艺的突破,使V系列的重量和体积得以大幅降低,更加灵活地进行飞行作业和转场运输,并且100%利用无人机旋翼的风场,将施药穿透力提升至传统植保无人机的两倍以上,在保证农事作业效果的同时,获得生产效率的最大化。

科技与农业融合精准发力:构建无人化智慧农业生态系统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持续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建设智慧农业。”而构建智慧农业的核心在于如何实现科技与农业的深度融合、并精准发力。

深度融合的前提是明确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能够解决农业中的哪些问题。显而易见的是,中国正面临劳动力持续减少、人口总数增长的情况,极飞提出“无人化的智慧农业生态系统”的概念,用智能化的机器人和管理系统帮助农业生产管理者高效地进行生产,正是希望以先进的解决方案应对“无人种地”的痛点。

技术创新突破了制约农业生产的瓶颈,而科技与农业融合后的精准发力则回答了“怎么解决问题”。从政策与资本对智能化技术的关注可以看出,人工智能(AI)是实现智能化必不可少的技术,也是构建无人化的农业生态系统必须的技术。一方面,需要通过人工智能根据管理者的规划打通“自动执行管理工作、自动记录作业数据、自动归类数据”的智能化工作链条。在此基础上,还需要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交叉比对和分析,通过大数据反馈为管理者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从而提升管理效率和效果。

位于江苏的大中农场,就是受益于科技与农业深度融合的示范区之一。大中农场是国家大型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和有机大米生产基地,其中7.5万亩耕地主要从事水稻、大小麦粮食作物生产,以及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等。2019年3月开始,农场引进极飞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利用极飞遥感无人机进行农业测绘与智能巡田,结合极飞农业无人机进行自动化精准种管。2019年水稻、小麦亩单产较2018年增产近150公斤;同时结合极飞智慧农业系统,科学管理农场的农艺、农事、农资、农机,在农药价格上涨的情况下,通过精准管理较2018年同期节省100多万元,农机机械油料损耗成本节省近100万元。

一系列“写在大地上的论文”,令农业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和对接服务的能力实现了跨越,更为农业产业化、智能化提出了颠覆性的解决方案。极飞科技仍然在农业科技创新的路上继续深化,极飞科技创始人兼CEO彭斌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会止步于现有的农业科技产品,迭代新品的速度较快,是因为农业迫切地需要我们提供更多能解决问题的技术和产品,同时我们也需要加快这个古老行业改革的速度。”

截至2020年12月15日,极飞智慧农业技术与产品服务了超过931万农户、7.8亿亩次农田、42个国家和地区;而在未来,极飞将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持续求索,以无人化技术赋能农业,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

消息来源:XA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机械制造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