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农业科技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极飞科技助推农村成新经济增长点

2021-03-23 11:01 4938
3月17日,由极飞科技主办的“数字农业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暨极飞科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北京2021年3月23日 /美通社/ -- 3月17日,由极飞科技主办的“数字农业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暨极飞科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会上发布的《极飞科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是中国农业科技领域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由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商务部主管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担任指导单位。

 

极飞科技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极飞科技2020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旭峰、《可持续发展经济导刊》社长兼主编于志宏、联合国粮农组织减贫与创新官员董乐、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伙伴关系顾问陈孚、世界自然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吴琼出席会议。

此前,凭借农业科技的创新成果和赋能农村社区的举措,极飞成为首个荣获路透社全球商业责任大奖“可持续发展创新奖”的中国企业。对此,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表示:“数字农业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以数字科技推动智慧农业发展的极飞,正以满满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推动农业新变革。”

先进科技与社会责任感 缺一不可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民营企业已然成为一支重要力量。极飞科技,就是这支中国力量中的佼佼者。七年前,怀揣对技术和土地的热爱,极飞用无人机敲开了智慧农业的大门。广袤无垠的中国土地,正因极飞的先进技术而发生悄然改变。极飞科技联合创始人龚槚钦认为,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企业社会责任既是极飞的主营业务,也是极飞源自社会、回馈社会的一项承诺。

从黑龙江北大荒的黑土地到新疆阿克苏的棉田,如今都已经用上了极飞的智慧农业产品与智能化服务。截至2020年,中国已有6万多个农村用上了极飞的精准施药技术。如果说“技术”是极飞的“根”,那么“社会责任感”就是公司的“魂”。相较于传统企业,极飞并不以追逐利润最大化为唯一目标,而是积极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日常业务运营中,在运用创新技术改变传统农业的同时,为农民、社区、环境等利益相关方创造更大的价值。

数字农业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报告发布现场
数字农业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报告发布现场

科技造福社会 极飞推动传统农业转型

报告表示,面对当前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空心化危机,极飞深入农田,研发出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遥感无人机、农业物联网、农机自驾仪、智慧农业系统等六大创新产品线,为农业生产者提供灵活高效的智能化生产工具。通过推动“无人化”应用场景落地,极飞帮助农民解决因地形限制无法使用大型农机、农药过量投放等现实难题,减轻了他们的劳动负担和经营风险。

遭遇人口外流危机的哈尼族村落是如今中国广大农村的现实缩影。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云南红河哀牢山南部的哈尼梯田,自古以来就是优质红稻米的生产基地,至今已有1300 多年耕耘劳作史。2013 年,壮丽的云南哈尼梯田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尽管耕种历史悠久,但陡峭的梯田地势让水稻耕种者难以使用大型地面机械,从播种、移栽到收割的诸多环节只能依靠人工完成,时间和人力成本耗费巨大,一年一季的收成也难以保障。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基本只有50岁以上的哈尼人留守村寨、耕种梯田,沉重的体力劳动令他们不堪重负。千年农耕文明哈尼梯田,正面临着无人可守的困局。

云南哈尼梯田迎来首次无人机水稻播种
云南哈尼梯田迎来首次无人机水稻播种

2020年3月,农业无人机被极飞与一群年轻的作业队首次引入哈尼梯田,帮助当地农民进行水稻播种和植保管理。技术人员将处理过的水稻种子放进无人机的撒播箱,随后一键启动,无人机即开展全自主飞行和精准作业,整个飞播过程简单而高效。农业无人机还被应用于撒肥和施药环节,工作效率是传统人工方式的60至100倍。

从此,哈尼人无需再背负沉重的手动喷雾器攀爬山坡。延续了一千多年传统水稻栽培方式的梯田,终于踏出解放劳动力与智能化生产的第一步。

经过多年的技术迭代和市场教育,极飞让农业无人机在农村地区逐渐普及。但由于农业生产环节复杂、作物种类繁多,仅靠无人机很难撬动整个中国农业生态系统的变革。农户对于中小型智能化农业设备的强烈需求,促使极飞去思考如何让科技产品更好地应用到多元化的农业生产场景当中。

比如经过无数次思索、探讨、实验与修改,极飞终于让全球首个量产的R150农业无人车由想象变成现实。借助这一农业无人车,农民使用同一台机器、搭载不同任务模块,即可轻松完成精准植保、农资运输、高效播撒、精准割草等农事作业,提高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作业效率,减少人力投入和资源浪费。

极飞研发人员调试R150农业无人车
极飞研发人员调试R150农业无人车

积极建设数字农村 打造新农人体面职业  

以往,农村一直是经济价值的低洼地。面对农村人口外流,报告显示,极飞用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带动农业转型,为农村青年带来了全新、体面的职业选择,造就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人,形成一个个建设数字农村的工作者社区。这些新型职业农人可以是外出务工后返乡创业的年轻人,也可以是希望更好发展家乡的人。同时,在智慧农业技术的赋能下,很多女性能够更好地参与到农业生产环节,成为优秀的业务经营者。

来自安徽阜阳市90后小伙孙威,从小在农村长大,进城之后从事过许多不同类型的职业。2016年接触到极飞后,他看到了无人机植保行业潜在的巨大发展空间,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成为了第一批搭乘上智慧农业快车的“新农人”。如今,由孙威所创立的“皖老K航施团队”成为阜阳市最大的无人机飞防公司,正以更轻松体面、具有更优收益的劳动方式,吸引着更多和他有着同样梦想的90后投身于农业。

用科技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
用科技吸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

同样,怀着投身农业的信念以及对家乡的热爱,来自湖北省天门市的蒋明兰是第一批与极飞携手将无人机引进农村的青年女性。2020年3月,春耕时节正值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人员流动的限制以及农村劳动力和物资的短缺,给粮食播种和作物病虫害防治造成了巨大阻碍。

有了极飞的技术支持,蒋明兰先后组织了120台全自主飞行的极飞农业无人机,为当地农户提供全程“无接触式”打药种地服务,累计植保作业面积达到8万亩。凭借为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蒋明兰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选为“2020年度粮食英雄”。

谈及“数字鸿沟”问题,龚槚钦表示,极飞的无人化农业技术不仅缩减了农村和城市的发展差距,也有助于提高农村妇女经济决策权、促进农村地区性别平等。爱土地的新农民,将成为未来中国社会里最酷、最令人羡慕的人群之一。

肩负着用科技改变传统农业、用企业责任感推动农业转型的极飞科技,正将数字时代的更多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带回农村,让农村从价值低洼地成长为下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积极贡献力量。

下载并查阅《极飞科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完整版:
https://www.xa.com/about/csr

 
消息来源:XA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