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智慧农业振兴乡村 极飞助力四会水稻丰收

2021-07-23 16:31 6324
2021年的夏天,广东肇庆四会的水稻田里又迎来满目金黄的丰收场景。极飞科技旗下倾转双旋翼农业无人机V40与农业无人车R150运输版设备,成为收割的主角,引来不少人关注的目光。

广东四会2021年7月23日 /美通社/ -- 2021年的夏天,广东肇庆四会的水稻田里又迎来满目金黄的丰收场景。熟悉这种场景的当地人,在丰收的画面中看到了一些悄然出现的新变化,比如在早稻收割现场,极飞科技旗下倾转双旋翼农业无人机V40与农业无人车R150运输版设备,成为收割的主角,引来不少人关注的目光。

作为中国智慧农业的领军企业,极飞科技今年在四会的稻田间首次全程记录并公布农户使用其智能化设备的全过程,全方位展示出农户的种植成果,让大众能系统地了解到智能农机在现代水稻种植中发挥的作用。

近年来,为了改变国人“种地技术落后”、“做农民太辛苦”的刻板印象,极飞科技致力于用智慧产品助力农民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吸引年轻人回乡发展农业。

深耕农业八年的极飞科技,已悄然开启中国智慧农业科技研发与应用的新篇章,正在为推动中国乡村振兴积极贡献力量。

从种到收 极飞科技全程助力

在今年广东肇庆四会的水稻田里,极飞科技通过长达100天对水稻生产的全程记录,展现了四会水稻从零到丰收的全过程。

极飞农业无人机与农业无人车结合运用,提高农田工作效率
极飞农业无人机与农业无人车结合运用,提高农田工作效率

从播种到收割,极飞科技的设备可谓“无处不在”:农业无人机播种、施肥、打药,农业物联网实时监测,遥感无人机测绘并计算出苗率,智慧农业系统对作业数据进行统一管理,运输稻谷也采用农业无人车,充分实现了智慧化与无人化作业。而这也是极飞科技首次全程记录、公布农户使用旗下智能化设备的过程,并展示种植成果。

90后的陈丽华是极飞智能化设备的用户,也是肇庆四会华亿农业的负责人之一。大学毕业后,她先在大城市自主创业,在接触到智能农机与乡村振兴政策后欣然决定回乡投入智慧农业。

陈丽华是当地最早学习使用农业无人机的年轻人
陈丽华是当地最早学习使用农业无人机的年轻人

今年是陈丽华开始种植水稻的第二年,如今家中的1000亩地里大部分种植的都是水稻。在没有接触到智能设备之前,四会当地农业生产大部分仍然使用人力劳作。陈丽华家引入农业无人机之后,让水稻种植节省人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如今,陈丽华不仅自己可以熟练操作无人机,还教会了四会当地其他年轻人使用,成为了时下最流行的农业“飞手”。

她算了一笔清晰的经济账:给1亩地播种的人工成本是8块钱,而采用农业无人机播种的话,其效率相当于一分钟就可以挣8块钱,她介绍道:“现在能用机器的肯定用机器,不会用人力。而且人比较难管理,机器效率更高也更方便管理。”

华亿农业公司举行丰收仪式
华亿农业公司举行丰收仪式

近日,陈丽华所在的华亿农业公司举办了隆重的“千亩水稻收割仪式”。在仪式上,公司创始人、陈丽华的父亲陈火森表示,获益于一系列先进智能化生产设备,今年稻田预计亩产量能达到1000斤,每亩营收约为200元。

推动乡村振兴 智能技术吸引新农人回乡发展

当前,在中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背景下,迫切需要适应“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今年2月,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站在我国“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份指导是今年乃至“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的重要文件,吹响了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再强调与再部署。

极飞智能农业设备结合运用在农田管理中
极飞智能农业设备结合运用在农田管理中

乡村振兴,科技先行。科技对于全力推进中国农村耕地改造保证粮食生产至关重要。据农业农村部数据,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6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这既是“确保饭碗永远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保障,也是“藏粮于技”的综合体现。

以极飞科技为代表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给予了许许多多像陈丽华这样的“新农人”主动回乡发展的机会。在现代农业科技的帮助下,这些年轻人变成农场管理者而不再是单纯的执行者。繁重的传统农活可以交给各种机器人去做,年轻人们能获得更强的职业成就感,极大地鼓励他们继续投身乡村振兴的建设热潮。

四会当地越来越多年轻人学会使用智慧农业设备,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四会当地越来越多年轻人学会使用智慧农业设备,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发生在四会农田里的故事,只是正在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国农村的一角。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乡村青年,正在用科技的力量迅速改变中国的传统农业,让“空心化”的农村开始焕发出新的活力,有力地支撑了中国乡村振兴的长远目标。未来,在农业无人化环境的驱使下,农田里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将进一步解放劳动力,让管理者能更专注于农事管理,积极推动中国乡村振兴目标的实现。

科学种植耕地提质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2017年,农业部印发了《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出要推动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着力提高耕地内在质量,实现“藏粮于地”,夯实国家粮食安全。此次在四会实施的一系列智慧产品和方案,就能有效应对南方耕地重金属污染和土壤酸化严重的问题。

华亿公司聘请的种植专家顾问温教授表示:“通常种植水稻的土壤ph值为6.4,一般而言,ph值最高提高0.1就会对水稻的生长有很大帮助,而这次通过前期合理种植方案的制定以及后期智能化设备的加持,将四会这片水稻的土壤ph值提高了0.2。”

消息来源:极飞科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