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外服发布《企业海外人才需求及管理实践调研报告》

2020-12-14 11:18 4266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吸引、保留和激励海外人才,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助力上海实现重点战略型产业与海外中高端人才的双向互动,国内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上海外服于近日正式发布《企业海外人才需求及管理实践调研报告》。

上海2020年12月14日 /美通社/ --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吸引、保留和激励海外人才,提升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助力上海实现重点战略型产业与海外中高端人才的双向互动,国内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上海外服于近日正式发布《企业海外人才需求及管理实践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涉及126家样本企业,涵盖先进制造、信息技术、国际贸易、生物医药等行业,从海外人才引进目的、岗位需求、引进渠道、困难挑战及应对策略等多个维度对企业海外人才需求及管理进行了全方位分析。

从调研结果来看,约九成被调研企业有海外人才储备计划。企业引进海外人才的核心目标是引进和对接国际先进理念或技术,占比达到33%。此外,企业还希望通过引进海外人才了解目标国家的相关政策和人文背景,培养和储备国际化人才队伍、为未来开展境外投资并购项目及海外布局做好准备。

海外人才引进的核心目标分析
海外人才引进的核心目标分析

调研表明,企业在引进海外人才时,研发类和信息技术类岗位占比最高,达到45%;市场营销类和销售类岗位占比次之,达到33%;其他排名靠前的岗位需求集中在具备国际视野和跨国管理经验的财务、法律和人力资源等岗位。

海外人才岗位需求分析
海外人才岗位需求分析

参与调研的企业对海外人才岗位层级的要求普遍较高,近五成为经理级别(25%)和主管级别(22%)的人才。多数企业所属行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候选人的学历也有较高要求,近七成企业要求候选人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其中,要求博士学历的占19%,要求硕士学历的占45%。此外,企业还非常看重海外人才的海外工作经验,近八成企业表示需要引进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的人才,四成企业要求海外人才具备3年以上海外工作经验。

海外人才工作经验要求分析
海外人才工作经验要求分析

在海外人才招聘渠道方面,具有国际化服务能力的专业猎头公司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是企业引进海外人才的首选渠道。而在引进海外实习生时,企业会更多选择面向海外人才的招聘网站。

海外人才引才渠道分析
海外人才引才渠道分析

根据调研报告,几乎所有企业都在海外人才引进的过程中遇到过挑战和困难,主要体现在:海外人才薪酬福利要求过高(27.62%)、缺乏保留海外人才的针对性举措(25.24%)、不了解海外人才招聘渠道(21.9%);海外人才没有发展空间(11.9%)、海外人才无法融入企业文化(10%)等。

基于上述困难和挑战,海外人才培养、薪酬福利管理和国际化人才规划已成为在华跨国企业海外人才管理的重点。同时,企业还希望能在海外人才储备、外籍人才职业发展规划、海外校园招聘及语言文化培训等领域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

结合本次调研,上海外服访谈了部分在华跨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他们普遍反映,海外人才供需不匹配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特别在人才年龄和经验方面存在较大的结构性供需差异。据统计,目前海归人才的年龄主要集中在20-40岁。其中,20-29岁的青年是海归人才的主力军,占比超过70%。而企业更倾向于选择30-40岁的海归人才。因为这一人群海外工作经验丰富,且拥有一定的人脉关系,能够担任企业中高级职位,挑起企业发展的大梁。

上海外服的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疫情下海外人才回流,将为企业和海外人才对接提供更多机遇。针对企业在海外人才引进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上海外服将充分发挥服务网络覆盖全球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资源优势,为企业提供多元化招聘渠道、国际化薪酬福利体系,帮助企业有效吸引、保留和发展海外人才,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也助力上海汇聚全球精英人才,发动人才引擎,打造人才高峰。

消息来源:上海外服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