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树兰医疗五周年暨未来医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07 12:38 5419
汇聚国内医疗界、教育界顶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医疗发展以及未来医疗创新实践。树兰医疗五周年暨未来医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杭州2020年12月7日 /美通社/ -- 汇聚国内医疗界、教育界顶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医疗发展以及未来医疗创新实践。树兰医疗五周年暨未来医疗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树兰医疗五周年暨未来医疗发展高峰论坛
树兰医疗五周年暨未来医疗发展高峰论坛

卫生健康事业关系到国民的生命健康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医学科学研究是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发展的最核心动力支撑。

12月6日是树兰(杭州)医院建院五周年的日子。经过五年的发展,树兰(杭州)医院已逐步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保健为一体的综合型医院。

12月6日,树兰医疗五周年暨未来医疗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论坛会场,中国工程院张志愿院士、中国工程院李校堃院士,中国科学院尚永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宁光院士等多位院士及众多医学界、教育界、科技界的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医疗发展以及未来医疗创新实践。

五年来取得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支持,更离不开患者的认可

第一张医院的设计图、第一张处方笺、第一台手术……回顾树兰(杭州)医院发展历程中的历史性时刻,树兰医疗集团总裁郑杰记忆犹新。

2015年12月6日,树兰(杭州)医院正式启用。五年来,医院通过自建、合作共建、医生团队等多种模式组建了门类较为齐全、布局合理、具有特色的49个临床科室、15个医技科室,形成了以器官移植学科、肝胆胰外科、感染病学科、胃肠外科、肾脏病学科等多个优势学科为中心的多学科合作模式。

医院拥有心、肺、肝、肾等四大器官移植的资质,医院医疗业务量逐年攀升,李氏人工肝救治例数位居全国前列。医院持续输出医疗资源和管理经验,与福建、重庆、郑州等地医疗机构开展合作,目前和国内多家医疗机构携手探索社会办医医联体新模式,让更大范围的百姓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还有即将开业的树兰(安吉)医院,这将又是一个新的起点。

树兰(杭州)医院院长叶再元介绍,五年来,树兰(杭州)医院一路走来,在医院运行机制、诊疗模式、人才队伍建设、医院管理机制等方面积累宝贵经验:

一、得益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社会办医的政策,特别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了大量具有可行性落地性的政策,为医院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坚持“三高四化三满意”的办院理念和“护佑健康,生命至上”的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就医需求;

三、积极发挥院士团队的引领作用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作用,搭建人才培养平台,激发员工活力,做强优势学科,促使医院全面发展;

四、坚持“医院可持续发展”与“保障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相结合,通过制度建设、人员素质建设、质量体系建设等措施,使之成为医院业务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

五、坚持改革创新与医院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改革诊疗服务新模式,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塑造树兰(杭州)医院“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有情怀、有梦想”的医院文化。

“树兰模式”获得肯定

树兰(杭州)医院在医改道路上不断探索,积累经验,获得了诸多专家、学者的肯定。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发来视频祝贺。他表示,“树兰(杭州)医院作为社会办医生新模式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建院五年来,秉持‘探索生命本质,呵护人类健康’的初心使命,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打造了一批特色突出的重点学科,重点平台,重点团队。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我相信树兰(杭州)医院一定会一如既往的弘扬科学精神,展示人文关怀,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继往开来,更创辉煌。西湖大学愿与树兰(杭州)医院精诚合作、携手共进,促进医学科技创新、培养医学领军人才,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贡献新的力量,为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在会上致辞。“树兰(杭州)医院成立五年来,我每一次来到医院,都能够感受到医院各方各面的进步。更重要的是,我能够感受到医院职工对医院的热爱,每一个职工都把医院当成自己得家一样热爱。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一群有理想、有责任、有抱负的人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朝着同一个目标和方向前进,正在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他们的理想和抱负。这些理想和抱负将来一定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显示出社会办医在未来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医疗服务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希望将来双方一起携手,朝着‘健康至上、生命至上’的共同目标相互合作,使中国医学发展走上一个真正的康庄大道。”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启峰表示,作为浙江省社会医院的优秀代表,树兰(杭州)医院建院5年来,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重视人才培养,规范业务管理,医院发展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这一切成长变化都见证着杭州、浙江乃至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长足进步。

秉承“生命至上,科教兴院”,智慧医疗是未来医疗的发展方向

建院五年来,树兰(杭州)医院始终秉承致力解决关乎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问题,主动服务国家、区域医疗战略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开放共享,在重大疾病防治和救治上勇担使命。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说,作为浙江大学的教学医院,树兰(杭州)医院始终坚持科教融合的发展道路,在发展医学教育,开展前沿研究,加强学科建设,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探索创新,汇聚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在传染病防治、器官移植等一批重要的医学领域实现重大的突破,已经发展成为具有雄厚实力和全国影响力的高水平社会办医医院,为提高浙江大学的医学教育质量,提升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树兰(杭州)医院提出“三高四化三满意”的办院理念,创新提出“全人全程”的健康服务模式,通过新的体制机制来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这需要我们改变医学模式,从过去的生病了到医院治病,变成提前健康管理,将疾病的管理转向健康的管理,工作中心不断前移。

智慧医疗是未来医疗的发展方向,“大数据+云计算”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医疗卫生领域。树兰(杭州)医院建立了临床大数据平台,包括临床数据中心、运营数据中心、影像数据中心等,充分发挥科研信息化的数据平台作用,才能更好的为民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达成多项签约合作,助力社会办医未来发展

近年来,浙江民营经济强劲、互联网基因深植、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社会办医领域也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说,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社会办医和医师多点执业,促进社会办医的发展,社会办医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与新机遇。当前在深化医改的进程中,树兰(杭州)医院实现了快速发展,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是医改政策的实施最好的体现。

为加快国际化、智慧化医学中心和高水平社会办医医学中心的建设,本次论坛上还举行多项签约揭牌仪式。包括树兰医疗-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战略合作签约、达芬奇手术机器人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以及明峰医疗-树兰(杭州)医院CT设备捐赠仪式。

同时,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树兰分中心、中国科学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树兰研究中心分别举行了揭牌仪式。今后将围绕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肿瘤、传染病、器官移植、细胞治疗等领域重点开展创新性研究。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北京理工大学-树兰医疗先进材料与生物医学临床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北京理工大学将与树兰医疗集团共同建立先进材料与生物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研转化、产品改进等领域强强合作、开发前沿的生物医学材料、发展医疗技术与产品的研发平台和转化平台,优势互补,解决实际临床问题和百姓需求,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消息来源:树兰(杭州)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