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基建“新”问题,浪潮JDM有解

新技术、新场景、新生态,JDM敏捷协同创新,以“快”回答
2020-12-01 10:39 6251
2020年11月26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20中经前沿科技与创新发展论坛”隆重举办,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虹莉出席峰会并参与其中高峰对话环节

北京2020年12月1日 /美通社/ -- 2020年11月26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20中经前沿科技与创新发展论坛”隆重举办,本次大会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风口”,汇聚阿里、拼多多、浪潮、快手等科技企业参与,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虹莉出席峰会并参与其中高峰对话环节。

新基建的核心特征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基建,算力成为核心生产力。王虹莉表示,新技术驱动生产力不断升级转型、需求快速迭代的当下,一体化解决方案还远远不够,敏捷的创新能力是成功与否的关键。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一个平台型的产品,底层硬件、软件、应用及上层生态之间能够基于统一的技术路线和API接口连接,并且可以根据业务需求,不断的进行平台升级、迭代。


新基建的新问题:新技术、新场景、新生态

“新基建的‘新’表现在三处:新技术驱动、新场景应用和新生态模式这三个方面。”王虹莉解释,在新基建的七大板块中,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四大产业体现的“新”就是新技术的创新。而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城际高铁和城轨交通三大板块的“新”则和前者息息相关,“即传统企业在新场景中对新技术的应用,实现转型和完成新技术的产业化。”

从2010年初开始,浪潮已由传统IT产品、方案提供商向云计算服务商转型,目标是成为领先的“云+数+人工智能”的新型互联网企业,在“新基建”涉及的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技术领域有着长期布局和深耕,并在主要业务领域处于领先的市场地位。

谈及新的场景应用,王虹莉认为,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细分领域越来越多,如短视频和直播是不同的细分场景,也催生出不同的新业态,同时传统企业会基于新技术在新场景中对新技术的应用,实现转型和新技术的产业化。

同时新业态也需要在新的商业模式里快速生长、快速实现变现,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形成一个新的生态模式,即“平台+生态”。王虹莉解释,“生态是基于平台各种生产要素和整个价值传递链条上组合关系的一个转变,平台可以给他提供一个机会,把一些长投入周期的技术快速转换成回报,从而把投入产出的周期变短。”事实上,浪潮正在通过JDM构建这种新型的生态。

浪潮JDM,接招新基建“三新”

在新基建背景下,需要加速云端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即将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以及终端的5G设备连接成整体的平台和生态型方案,产品之间能够基于统一的技术路线和API接口连接。在这种方案下,硬件重构+软件定义的技术架构是主要的发展方向。

为了实现这种架构,敏捷的创新能力和极致的性价比是其中的重要因素。王虹莉指出,“没有敏捷的创新能力和极致的性价比,就难以达到在规定的窗口期内的快速提供给用户,我们可能就掉队了。”

浪潮依托于敏捷创新的JDM模式,打通互联网、能源、通信等客户需求,快速联合研发了AI边缘盒子、NE5260M5、整机柜SR等一系列定制化产品,利用AI、大数据、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新技术加速数字经济升级转型。同时JDM基于敏捷高效的交付,能够快速满足客户突然爆发增长的新场景如双十一、春晚红包;此外,基于统一的技术发展路径,JDM商业模式下能够提升产品与新兴业务的适配性、迭代速度和交付速度,建立一个稳定、健康的新合作生态。

王虹莉最后表示,新基建是机遇也是挑战,对浪潮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建立一个与客户以及与合作伙伴之间长期、双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因为新基建背后企业的挑战不仅仅是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还有整个产业生态与平台的产业链的生态协同创新。

目前,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IT基础设施正在驱动的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结合新基建的时代发展趋势,浪潮也提出了智算中心的前瞻洞察,并发布了“智算中心建设指南”,未来将联动产业链上下游,构建深入行业的生态系统,强化产品创新能力,累积行业经验,更好地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

消息来源:浪潮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