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J.D. Power发布首个中国汽车科技配置体验研究:汽车厂商技术创新需充分考虑用户因素

路虎、蔚来和凯迪拉克分别获得品牌创新奖前三名
2020-11-26 10:10 5647

上海2020年11月26日 /美通社/ -- 全球领先的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 Power(君迪)今天发布的2020中国汽车科技配置体验研究SMTXI显示,缺乏使用场景和不知道如何使用是导致先进科技科技配置不被使用的主要原因,汽车厂商在进行技术创新时需充分将用户需求、学习成本和使用体验等因素考虑在内。

今年是J.D. Power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布汽车科技配置体验研究。该研究衡量了汽车用户对26项前沿科技配置的质量反馈和使用体验,并根据实际装配率、使用率、质量表现和满意度对汽车品牌的整体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同时发布品牌创新指数(研究采用1,000分制)。这项研究与J.D. Power新车质量研究(IQS)以及汽车性能、设计和运行研究(APEAL)一起,为汽车厂商了解汽车科技配置不同生命周期的用户体验和制定改进方案提供了综合的分析视角。

J.D. Power中国区新能源与汽车智能化业务副总裁任洪艳表示:“智能网联是当前全球以及中国汽车行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汽车的智能化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汽车品牌能否赢得未来的产品实力竞争。J.D. Power汽车科技配置体验研究可以在先进科技配置上市的早期阶段预测它们在消费者端的表现,有助于汽车厂商及时对新技术进行必要调整,并选择合适时机将先进科技导入基础车型和主力车型中,提高产品竞争力。”

研究显示,近五成中国车主(45%)因为没有使用场景而从不使用某些配置,其中被车主认为“完全用不着”的三项配置分别为移动办公服务(71%)、安全下车辅助(53%)和动态辅助驾驶(47%)。此外,在有意向使用科技配置的车主中,不知道如何使用/需要培训是其放弃使用科技配置的主要原因之一。

J.D. Power中国区汽车数字化产品体验总监裴林表示: “汽车厂商在进行技术创新时,需要充分将用户因素考虑在内,包括用户的使用场景、学习成本(如容易理解和容易使用程度)和信任度等,这些要素共同决定了用户是否愿意为先进科技配置买单以及厂商的科技创新行动成功或者失败。”

以下为2020年研究的其他发现:

  • 在装配率最高的前三大科技配置中,倒车辅助系统使用率与满意度最高:在中国市场,装配率最高的三大先进科技配置分别为车载智能语音助手(29%)、循迹倒车系统(22%)和主动变道辅助系统(13%)。其中,倒车辅助系统的使用率和满意度均为最高。
  • 中国车主更倾向于再次装配驾驶辅助/自动驾驶类先进科技配置:中国车主倾向于再次装配的十项配置中有七项是驾驶辅助/自动驾驶类配置,其中再次装配意愿最高的三项为:厂商原装行车记录仪(37%)、倒车辅助(35%)和倒车横向预警(30%)。
  • 自主品牌创新能力略高于国际主流品牌:豪华品牌的创新指数得分遥遥领先(586分),自主品牌的品牌创新指数(538分)领先主流国际品牌(535分)3分,主要是由于自主品牌的装配率更高。

2020年中国科技配置体验研究品牌创新奖

路虎以661分获得2020年中国科技配置体验研究品牌创新奖第一名。蔚来(648分)排名第二,凯迪拉克(647分)位列第三。

2020中国科技配置体验研究(TXI)基于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之间购车的32,536位传统能源车主和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之间购车的3,267位新能源车主的真实反馈。研究覆盖57个品牌的241款传统能源车型和20个品牌的40款新能源车型,数据收集工作于2019年12 月至2020 年8月间分别在70个中国主要城市进行。

了解J.D. Power 2020中国科技配置体验研究(TXI)详细内容及购买完整版数据,请联系:china.marketing@jdpa.com

消息来源:J.D. Power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汽车 运输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