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拉开帷幕

传匠人之心 承杭州之忆
2020-11-19 12:38 4854
2020年11月17日上午,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启动仪式在鼓楼二楼大华书场剧院举行。

杭州2020年11月19日 /美通社/ -- 2020年11月17日上午,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启动仪式鼓楼二楼大华书场剧院举行。启动仪式上,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张安胜致辞,“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精彩发布,包括陆续开展89堂免费体验课程、全国首推十条“城市记忆”主题文旅线路产品、西湖银泰和飞猪线上线下文旅产品展销活动等。萧山、余杭、临安、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七个区、县(市)现场展示了当地“城市记忆”文旅产品。各地文广旅体局代表、非遗传承人代表、旅行社代表、媒体记者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拉开帷幕
“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拉开帷幕

杭州之美,美在“最江南”,特在“最人文”。杭州的基因里,流淌着历史的血脉,根植着文化的神韵,西湖文化、南宋文化、吴越文化、新安文化等多元文化在这里融会贯通,交相辉映。近年来,杭州文旅在融合中,迎来新的机遇,开启新的征程。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自2019年创立“城市记忆工坊”品牌,旨在通过文旅体验诠释“城市记忆”,解码杭州文化基因。2020年“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从老皇城根出发,辐射14个区县市;从东南佛国、南宋皇城到时尚活力之都;从“一缕丝、一方印、一盏茶”的非物质文化手工体验,到“北山探秘、南山如烟、天街寻踪”的深度文化之旅;从视觉、听觉、触觉到味蕾的狂欢;从寻常百姓的日常点滴到文人墨客的诗情画意……“城市记忆工坊”以小见大,以微知著,让人文印迹浸润旅游体验,在新的表达中重现活力。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杭州市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杭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承办,萧山区文广旅体局、余杭区文广旅体局、富阳区文广旅体局、临安区文广旅体局、桐庐县文广旅体局、淳安县文广旅体局、建德市文广旅体局协办。此外,支持单位:上城区非遗中心、清河坊文旅发展公司、大华书场、银泰百货西湖店;官方合作伙伴:浙江省中旅、浙江省中青旅、浙江游侠客国旅、浙江新世界国旅、杭州远景国旅;执行单位:杭州文广联合广告传媒有限公司。

一、89堂体验课,890个免费名额,杭州“城市记忆工坊”邀您同享指尖上的“记忆”

为了更好地推广杭州区、县(市)精彩纷呈的“城市记忆”文旅资源,传播大杭州优秀的传统文化,彰显江南文化的脉络和精彩,2020年11月17日至12月18日工作日期间,市文广旅游局将联合萧山等七个区、县(市)文广旅体局,在上城区非遗中心陆续开展89 堂免费体验课程。包括鸡血石雕、天目器漆、桐庐剪纸、民间木雕、分水草编、纸伞制作、藕粉制作、竹纸制作等。目前,890个免费体验名额已启动预约报名,关注“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官方微信号,进入“城市记忆工坊”菜单栏,即可预约体验课程。

启动仪式后,在新增“城市记忆工坊”主题馆 -- 上城区非遗中心(上城区打铜巷27号),“萧山周”免费体验活动正式开课。邀请到杭州丝绸画缋代表性传承人叶沣仪、浙江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等单位大师现场授课。湘湖陶轮彩绘、昭东剪纸、萧山花边等来源于杭州区县的民间手工艺,不仅吸引到一大批“粉丝”提前预约报名,更得到清河坊内市民游客的争相围观,纷纷要求“加体验名额”。

二、全国首发“传匠人之心 承杭州之忆”杭州城市记忆主题文旅线路产品

启动仪式上还迎来了一群“天街寻踪”的寻城团友。近年来,走读杭州成为“城市记忆”之旅的创新形式,以浙江省中旅为首的旅行社创新性挖掘城市内涵、邀请“城市解读人”、包装相关文旅产品,文化为魂,旅游做翼,成为极富杭州特色的文旅融合新线路。前期,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市旅行社行业协会,经过广泛发动、层层筛选、市场调研等方式,甄选具有杭州“城市记忆”元素、体现杭州韵味、已开展试运营、品质好、服务佳的线路产品。并在启动仪式上首次发布的十条“传匠人之心承杭州之忆”杭州城市记忆主题文旅线路产品,正是由浙江省中旅、浙江中青旅、游侠客、浙江新世界国旅、杭州远景国旅出品,11月17日至12月19日还将推出活动特惠价格。

三、线下展销,线上直播,“城市记忆”杭州区、县(市)文旅超市开门迎客

11月17日至30日,在西湖银泰一楼,来自萧山、余杭、临安、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七个区、县(市)的27家非遗单位及文旅企业将轮番带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富春桃源等景点景区优惠门票;萧山萝卜干、余杭大径山茶品、临安山核桃、狮城米、淳安下姜村红茶金芽茶花等土特产;以及中泰竹笛、富阳纸伞制作技艺、桐庐剪纸技艺等非遗课程展示销售。从可观、可品、可忆三个层面,既让杭州市民回味“老底子”的味道,更让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在此感知杭州韵味,选购心仪产品,传播杭城记。

11月17日至12月18日每周二上午11:00-12:00,杭州电视台知名主播黄小怡将在直播·清河坊零零派直播间依次开展“城市记忆工坊”萧山场、余杭场、临安场、桐庐场、建德场共5场直播活动。您只需要在直播时间登陆“城市记忆工坊”飞猪专题页面即可观看直播。萧山专场邀请到浙江现代陶瓷艺术博物馆、杭州萧山党山酱萃食品有限公司、杭州萧山进化镇祥和园艺场等单位负责人做客直播间,讲述萧山陶瓷文化等人文历史;传授萧山萝卜干制作技艺、青梅酒制作技艺;销售特价文旅产品。余杭、临安、建德专场则将清水丝绵制作技艺、天木漆器制作技艺、秋梅倒笃菜制作技艺从线下搬到了线上,满足未能实地体验的市民游客的需求。桐庐专场将开展桐君中药现场制作销售,适合需要冬令进补的市民游客。

“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拉开帷幕
“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拉开帷幕

四、项目意义和特色

1、传承创造经典,解码杭州文化基因。在去年基础上,市文广旅游局积极探索“城市记忆”解码形式,挖掘“城市记忆工坊”内涵,除非遗记忆,还推出了舌尖记忆、声音记忆、生活记忆、手工记忆等其他类别城市记忆产品,将多样化、多品类、多层次、立体化展现杭城文化内涵。并联合萧山等区、县(市)文广旅体局,将“城市记忆”文旅资源从主城区延展到大杭州,拓宽杭州记忆的边界,丰富内容,从传承走向创造,将更多的文化精粹展示在市民游客面前,呈现出“最江南”、“最科技”、“最人文”的活力杭州,输出杭州记忆。

2、首推文旅新品,焕发城市记忆新活力。为了高品质打造大杭州文旅融合样本,展现文化自信,更在疫情背景下协助旅行社转型升级,市文广旅游局此次构建、发布的兼容性、无边界、百花齐放的大杭州记忆 -- 首批10条“传匠人之心 承杭州之忆”杭州城市记忆主题文旅线路产品。联合旅行社包装,在飞猪平台销售,以及首发团的形式,深入探索杭州以及各区县的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街区及建筑、手工艺活态体验等文旅场景,讲好杭州故事,让“杭城记忆”在有机传承中焕发新生机,展现“杭州记忆”文化底蕴。

3、文魂旅翼匠心,多端联合推广。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影响让文旅业界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挑战。今年“城市记忆工坊”首次尝试区、县(市)城市记忆联合推广。通过免费课程、银泰展销、直播间销售,同时整合国内外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以及阿里巴巴营销资源开展宣传推广,促使大杭州文化宣传,拉动文旅消费。也是经济发展助力文旅内核挖掘,文旅文化内核推动经济复苏的进一步尝试。文化为魂,旅游为翼,经济腾飞,文旅惠民。

未来,“城市记忆工坊”将以更新的理念、更丰富的维度、更多样的形式向海内外游客、市民彰显杭州文旅特色,成为我们展现杭州美好,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的美好窗口。

“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拉开帷幕
“城市记忆工坊”杭州区、县(市)推广季活动拉开帷幕

消息来源: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