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不止速度与激情,ASC大学生超算竞赛还有“暖”实力

2020-11-12 18:23 4035
ASC是一场充满了激情与热情的挑战赛,各国高校可以通过大赛官网提交报名申请,参与到这项全球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的超算赛事中,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5日。

北京2020年11月12日 /美通社/ -- 一场长达数月的黑客松,有人参加?一场需要改装机器的比赛,有多神秘?一场离不开吉祥物的比赛,有多欢乐?这就是令人热血沸腾、充满激情与热情的超燃挑战 --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

激烈比赛点燃激情

ASC超算竞赛从报名到总决赛,整个赛程历时近半年。许多参赛者、见证者都认为ASC竞赛非常激烈,是一场脑力和体力的大挑战。自2012年发起至今,ASC已吸引了超过8500名大学生参赛,ASC大赛的吸引力何在?

ASC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专家委员会主席、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500发起人、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杰出教授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表示:“我参与过全球主要的大学生超算竞赛,和国际同类竞赛相比,ASC是最激烈的。看到这么多学生在一起竞赛,感到有一种很正向的能量被激发。赛事对超算发展非常有意义,因为它很可能会影响学生将来的走向和职业的发展,会引导他的职业发展,这样的比赛非常好。”

ASC19总决赛现场
ASC19总决赛现场

激发正能量,这也许是答案之一。在常人眼中超算竞赛充满了神秘感,但在参赛选手眼中“天书”般的程序代码却如音乐家指尖的音符,看上去非常严肃的服务器却是解读世界奥秘最强大的武器。ASC大赛更像是一场极限运动挑战赛,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每个选手都能体验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

曾经有位参赛选手在连续参加两届大赛后谈道:“总决赛时间为5天,参赛大学生队伍需在前两天现场组建一台运行功耗不高于3000W的超级计算机系统作为平台,后两天优化完成7道HPC与AI应用赛题,最后一天用英文进行答辩,刺激程度就像拆炸弹。”

散热难题激发创新热情

除了激情,ASC赛场上也充满了热情。但这个热,是真的“热”啊!

比赛要求在3000W功耗下搭建集群和优化应用,一旦超过限制,成绩将作废。同时,火热的天气也让服务器的散热更加不易。

如同Facebook和Google把数据中心转移到寒冷的北欧国家;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数据中心将高性能计算集群安置在南极的冰川上;微软把数据中心沉入海底等等。为了确保散热,功耗不越限,ASC大赛历史上出现过许多特技。

ASC18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时,天气非常炎热。为了散热,学校买了很多冰块降温,而学生们也开始硬核改造,玩出了《速度与激情》中改装车一样的神操作。

上海交大代表队指导老师廖秋承回忆道:“2018年我们打磨了散热器,更换了高性能的硅脂,改变服务器的散热策略,使得我们在南昌大学酷热的场地还能保持服务器的正常运行。”

“南昌热”用冰块降温
“南昌热”用冰块降温

热情接待带来暖心体验

“热情”不仅体现在赛场上,也体现在赛事服务上。

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FAU)代表队队员Eva Dengler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ASC19总决赛时,就体验了一把“东北人的热情”。

Eva Dengler说:“长达13个小时的行程虽然让人有些疲惫,但在机场我们就感受到了热情的接待,让我们很快消除了踏足异国他乡的陌生感。”在Eva Dengler看来,ASC竞赛致力于营造一种独特的竞赛文化氛围,这一点非常不同。“每个参赛队都会配备一个专门的志愿者全程跟随,带你了解当地的文化、景点和饮食(东北的菜量“老狠了”)。我们接触到了与德国不同的教育体系、品尝了不一样但好吃的中国饭菜、领略了很有当地特色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Eva Dengler在ASC超算竞赛美国宣讲会讲话
Eva Dengler在ASC超算竞赛美国宣讲会讲话

另一场“火热比拼”

机器是冰冷的,但竞赛是有温度的。ASC赛场上还有一场“火热比拼”,那就是各参赛队伍的吉祥物秀。

每年大赛,为了“祈祷”机器稳定运行、不宕机,各队都会带吉祥物。而说起吉祥物,必然离不开熊猫、老虎、狮子、大象、猴子等动物。当然,也有特例。有一次德国FAU大学忘记带吉祥物,急中生智的他们竟然用一罐啤酒来代替。而其他队伍的同学们也都纷纷评价,这绝对符合德国人的习惯。

ASC是一场充满了激情与热情的挑战赛,各国高校可以通过大赛官网提交报名申请,参与到这项全球规模最大、竞争最激烈的超算赛事中,报名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5日。

还有4天,快来!带着你吉祥物,与我们一起冲向未来!

消息来源:ASC亚洲超算协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教育 互联网技术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