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国家能源集团低碳院固定床钴基费托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10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固定床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在300吨/年的中试装置上顺利通过72小时标定,技术各方面的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2020年11月3日 /美通社/ -- 10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以下简称低碳院)固定床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在300吨/年的中试装置上顺利通过72小时标定,技术各方面的性能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图为低碳院固定床钴基费托中试现场
图为低碳院固定床钴基费托中试现场

72小时标定结果表明,每吨催化剂每小时的产油量大于0.14吨,油品的总选择性超过了90%,副产品甲烷的选择性小于6%。技术主产品为高熔点的费托蜡,蜡在油品中占比超过75%,粗蜡产品的滴熔点超过110摄氏度

图为储罐采出的高温液态蜡
图为储罐采出的高温液态蜡

根据中试结果,采用低碳院开发的固定床钴基费托合成技术,每生产1吨油品合成气原料的消耗量小于5700标准立方米,且油品中大于75%的产品为高熔点的费托蜡。目前市场上国产70号蜡售价超过7500元/吨,进口105号蜡售价超过15000元/吨,即使在当前的低油价下,低碳院固定床钴基技术的经济性依然突出。低碳院固定床钴基费托技术产出的高熔点粗蜡可高收率地分离出105号和115号等高端蜡,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在我国高端蜡产品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图为低碳院固定床钴基费托粗蜡产品
图为低碳院固定床钴基费托粗蜡产品

上图为用低碳院固定床钴基费托合成技术产出的蜡产品制成的。该种蜡的主要成分是饱和直链烷烃混合物,具有熔点高(>110摄氏度,即高熔点蜡)、白度好、硬度大、异构烷烃含量少、芳香烃含量极低等特点。高熔点蜡稳定性高、熔融粘度低、坚硬耐磨,可用于亮光蜡、纺织助剂、热熔胶、油墨、涂料、塑料加工、食品、医药及化妆品等领域。比如在塑料加工领域,在聚烯烃成型加工过程中,高熔点费托蜡的添加可大幅提高产率并降低反应温度。此外,很多高端PVC管材中均需加入少量的高熔点蜡,以提高制品表面光泽,并同时使管材更容易成型与加工,更重要的是高熔点蜡的加入可以提高管材的热稳定性,延长其室外使用寿命。

低碳院钴基费托技术团队经过5年的技术攻关,成功开发了以高熔点蜡为主产品的固定床钴基费托合成技术,关键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固定床钴基费托技术的成功开拓了煤制高附加值化工产品的新技术路线,对我国煤炭清洁、高效、高附加值利用具有重大的意义,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煤间接液化技术领域的综合水平,增强煤间接液化技术在煤化工领域的竞争力。

消息来源: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