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从过去到现在,人类探索“吃什么”从未停止

2020-10-30 21:43 14585
为了引领创造营养科学领域的“新世界”,汤臣倍健从未停止投入与探索。在“科学营养”战略下,汤臣倍健正以“协同创新研发合作平台”为依托,布局并开展“精准营养”研发,尝试为人类未来的营养摄取模式的革新升级,提供新的思考与可能。

广州2020年10月30日 /美通社/ -- 新周刊刚发布了一篇标题为《从过去到现在,人类探索“吃什么”从未停止!》的博文,文中提及汤臣倍健在探索和研究更为科学的健康管理方案中做出的努力。以下是经新周刊授权,汤臣倍健(Shenzhen: 300146)转载的文章全文:

   “吃什么”,这是人类亘古以来始终绕不开的话题。

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食物已经成为人类获取能量的唯一来源。在人从古猿进化到现代人类的几百万年时间里,人类以采集—狩猎为生,食物来自野生动植物,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均衡丰富,这一饮食营养模式也塑造了我们人类的基因型。

说到底,从吃饱肚子到吃的营养均衡,人类社会从狩猎时代、耕种时代到工业时代的变迁史,大致上也就是一场关于“吃什么”的探索史。

和老祖宗比,我们的膳食餐单高级了不只是一丢丢

老祖宗过着的神仙日子自由肆意,以至于我们花了两百万年才走到今天,生产力越来越高,生活质量却不见得更加好。

人口越来越多,地球上的资源却总归有限。最起码,从农业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都需要一大片土地,种植尽可能多的粮食,以求尽可能养活更多的人。

人类总有登上太空挖掘资源的时候,但那终究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事了。

原始时期的老祖宗只能“饥则求食,饱则弃余”,随着文明和经济的昌盛,到了秦汉时期,民间老百姓已开始遵循早晚两顿的“两餐制”,懂得“按时吃饭”以补充能量和保证健康。到隋唐年间,则已推行更接近现代营养学理念的一日三餐制。

毫不夸张地说,“按时吃饭”的习俗,这也可能是人类第一次,以科学的态度面对进食 -- 这个源于欲望的生存行为。从自由到规矩,人类也确实因此而学会了审视自己的身体到底需要什么。

随着人类技术和生产力的进步与昌明,人类的也在不断迭代:从最原始粗放的蔬果肉类,再到结合加工技术赋予食品新的口感和更丰富的营养价值,继而凭借现代科技从食物中提取各项营养元素或生物活性物质进行直接的营养补充。膳食模式的升级,为人类体力、智力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营养和能量方面的强大支撑。

现代膳食
现代膳食

回望500万年人类史后,我们把焦点放到未来,并充满了好奇。那么,随着科技的革新,人类的膳食模式又将迎来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未来吃什么?这从来不是小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人类从不缺乏想象。早在1999年上映的《黑客帝国》中,未来人类进食的方式便显得尤为特别:那是一种由单细胞蛋白质、合成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混合的单细胞营养液,一小碗便能包含所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精准、高效,充满科技感。而在科幻片《流浪地球》中,也同样的出现了描绘未来“吃什么”的小细节:当地表不再能够生存,人类被迫撤入地下城居住之后,蚯蚓成为了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

神奇吧?当时的震惊,却未必是遥远的天方夜谭。如今,电影中的“营养液”已经以营养代餐、膳食补充剂等形式得以实现。

放眼未来,人类对于体能、延长寿命、抗衰老方面的需求也许更加强烈;生存环境的变化和生活方式的革新也将催生出更多的健康问题……人类未来应当如何摄取营养?可以肯定的是,将更加精准的贴合个体的营养需求和健康特征。为此,许多科学家、研究机构、健康企业也正在探索和研究更为科学的解决方案。

健康解决方案
健康解决方案

2016年,美国金宝汤公司以3200万美元投资了旧金山初创公司Habit,后者利用消费者DNA及血液信息,为消费者制定营养建议和定制化的膳食套餐。强生与从事微生物基因组研究与人类健康管理的DayTwo公司合作,致力于糖尿病人的个人临床保健产品的研发。雀巢则投资瑞士科研公司Amazentis,获得使用用抗衰功效的Urolithin A技术的权利,应用于膳食补剂和医疗营养产品。2018年,雀巢跟FANCL合作,在人口老龄化显著的日本推行了名为“健康大使”的个性化营养计划,结合了人工智能、DNA检测和饮食习惯分析。

作为中国VDS行业的龙头,汤臣倍健也已加入研究行列。2017年11月,汤臣倍健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和德国巴斯夫共同成立“精准营养科研转化产业联盟”;2019年10月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成立“营养与抗衰老研究中心”,共同开展精准营养和抗衰老领域的前沿研究。目前,汤臣倍健已成功研制出全球第一个个性化维生素微粒产品,以及第一台对接了核心算法的个性化维生素生产设备。这意味着每个人所需要的维生素补充计划,都可以根据个体的健康管理方案,达到完全精确的量身定制。

个性化维生素微粒
个性化维生素微粒

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创造未来

如何预知未来?想象力是有限的,无限的是创造力。

为了引领创造营养科学领域的“新世界”,汤臣倍健从未停止投入与探索。在“科学营养”战略下,汤臣倍健正以“协同创新研发合作平台”为依托,布局并开展“精准营养”研发,尝试为人类未来的营养摄取模式的革新升级,提供新的思考与可能。

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云健康中心
汤臣倍健营养探索馆云健康中心

目前,汤臣倍健已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英国阿伯丁大学罗威特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全球众多科研机构建立协同创新研发合作机制,将众多科学营养技术运用在产品上,包括与法国罗赛洛合作定制的胶原蛋白、与新西兰恒天然共同开发的乳品蛋白新产品、与杜邦营养围绕肠道微生态相关技术联合开发等。

如今,以相关新型检测技术、评价方法、人群数据库、功能产品、知识图谱、智能算法等为技术研发要点,已经占领行业制高点。

譬如,汤臣倍健研发的类似天然植物阿司匹林效果的新功能保健食品,已完成了临床验证;降低糖基化终产物水平的新功能产品,已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发工作,并建立了相应的检测评价体系和数据库;基于百万级数据库及个性化数据模型算法,建立起营养健康知识图谱与个性化营养素定制平台。

未来,汤臣倍健还将在更多营养领域实现突破。比如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及与脑功能健康、情绪健康等相关的一系列新功能研究及产品开发;针对辅助降血脂、维护口腔健康、孕期血糖健康营养干预等新功能的产品研发。在未来营养的新概念领域,还引入了国际前沿的人体“内稳态健康”新概念,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开展中国人群“内稳态”相关科研。

科技的力量让未来变得更加真实。人类的伟大,在于勇于创造和敢于探索。在关乎人类未来的营养健康领域,汤臣倍健以及更多的营养科学研究机构,还在潜心研究、为之蓄力。科技的力量,将使人类生命的长度与广度,拥有更多的可能与想象。

新周刊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ZIsmkVfwwcD0xGaUaq2Xw

消息来源:汤臣倍健
相关股票:
Shenzhen:30014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