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深耕“科学营养”,汤臣倍健发力未来硬核产品

2020-10-30 10:34 6129

广州2020年10月30日 /美通社/ -- 中国从来没有如今天一样重视健康。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而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深刻地改变着国人的健康观。

这带来的是后疫情时代中营养健康相关产品市场需求的增长提速。膳食营养补充剂正在成为中国人饮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 中国正加速进入科学营养时代。

行业头部企业是观察这一趋势最好的样本。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龙头汤臣倍健(股票代码:300146)在今年迎来了创业25周年。这家企业以四分之一世纪的成长,透视出国人的健康观变迁。

汤臣倍健新标志
汤臣倍健新标志

1.  中国人第四餐的营养秘密

10月27日,汤臣倍健发布了2020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汤臣倍健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高速增长,达到23.16%。

如果说以前我们在谈论营养时,还是在谈论一日三餐,但现代生活节奏直接催生了都市人的第四餐。夜宵、下午茶、零食……“第四餐吃什么”正逐渐成为困扰中国人饮食的新终极问题。

在“提高生活质量”、“精神健康”、“情感健康”这些关键词之外,第四餐中的营养秘密,也正在被国人日益关注。膳食营养补充剂当仁不让地日益成为中国人第四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且这一市场仍在不断扩大。

汤臣倍健产品
汤臣倍健产品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膳食补充剂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我国膳食补充剂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53%,高于同期全球膳食补充剂行业的增长水平,预计2020年,我国膳食补充剂消费规模将超过250亿美元。

今年1月至6月,汤臣倍健实现营收31.25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长10.96%。

而汤臣倍健的第三季度55.82%的净利同比增长,拉动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约14.67亿元,同比增长23.16%。上市10多年来,汤臣倍健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32%。

2009年汤臣倍健的收入是2个亿左右,到2019年已经达到52个亿。公司整个历史上利润基本每年都是增长,而且经常是双位数增长。

营养品需求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一方面是中国老龄化程度的稳定提升,另一方面是年轻人的健康意识提升,打开了更的基础细分品类空间。

未来,我国营养品的消费空间更加广阔。在汤臣倍健25周年庆的致辞中,董事长梁允超有着以下分析: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VDS)六倍的增长空间,仍将为行业带来红利。与此同时,“后疫情时代全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也将促使营养健康相关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提速。”

作为供给端,以汤臣倍健为龙头的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需求端的健康需求?汤臣倍健的答案是,科学营养战略、研发创新和新营养生态建设。

一切最终指向的,是中国人的营养自信。

2.  汤臣倍健“科学营养”战略中的产品力

中国人健康营养观的树立,首先得益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政府、机构不遗余力的科教普及。与此同时,健康行业企业的推动也是一股重要的力量,在以产品惠及国人的同时,行业也潜移默化地完成了消费者的健康教育。

还是以汤臣倍健为例。这家以“诚信与品质”著称的企业,从未停止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与探索。汤臣倍健在科学营养战略下,以“协同创新研发合作平台”为依托布局并开展“精准营养”研发,以相关新型检测技术、评价方法、人群数据库、功能产品、知识图谱、智能算法等为技术研发要点梁允超提出,公司新三年规划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实施‘科学营养’战略,打造科学营养产品力。”

  • 与国内外多个知名研究机构、重点原料供应商建立研发合作关系,包括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英国阿伯丁大学罗威特营养与健康研究所、荷兰应用科学研究院等,构筑全球专研资源体系,聚焦“新功能、新原料、新技术”创新性研发;
  • 截至2020年9月,拥有151项保健食品批准证书,96项保健食品备案凭证,专利权241项,累计研制高新技术产品68项,拥有省级及以上创新研究平台4个,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40余项科技资质荣誉;
  • 基于百万级数据库及个性化数据模型算法,建立营养健康知识图谱与个性化营养素定制平台,深耕人体内稳态、营养与抗衰老等创新研究领域……

科技力决定了企业的发展和市场走向。与之相应的,是汤臣倍健专注与关爱消费者健康在产品端的不断呈现。

从上半年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类消费趋势来看,人们对功能性营养产品更加青睐和关注。汤臣倍健除了年销售超过10个亿的健力多、面向眼健康市场的健视佳、面向护肝市场的健甘适、Life-Space益生菌4个大单品之外,还研发了类似天然植物阿司匹林效果的新功能保健食品、降低糖基化终产物水平的新功能产品。

在新原料方面,汤臣倍健有自有专利新菌株研发;在新剂型方面,成功研发并注册全球首个口含微泡片、个性化维生素微粒、国内首个等渗透压胶体等。

个性化维生素微粒
个性化维生素微粒

这些无一不与消费者健康息息相关,而这众多领先的背后,更是汤臣倍健对未来人类营养补充趋势的精准把握。

3.科学营养下的的品牌自信

从热量大国到营养大国,从风味人间到精准营养,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正在改变。

中国人的营养自信,源于新营养生态的构建,新生态下所能释放出的行业与技术活力,将会更加丰富中国人的餐桌和营养需求。

梁允超用“昢变”两个字代表了此时此刻他对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和25岁汤臣倍健的心情。“日月始出,光明未盛为昢”,这一个“昢”字内涵深远。

汤臣倍健25周年庆现场
汤臣倍健25周年庆现场

疫情让中国的光彩一度黯淡下来,对于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来说,则意味着疫情冲击和政策阵痛等带来的巨大困难和挑战。

但六倍的行业增长空间,后疫情时代营养健康相关产品市场需求的增长提速等众多利好因素,也都为“日将出”带来希望。

光明将至,且必将盛开。

一直以来,汤臣倍健执行的战略是“一路向C”。这一核心战略背后的逻辑就是,认同商业的本质正从传统的“买卖”关系过渡到“服务”关系,从简单的卖产品,到卖“产品+内容+服务+体验”,根本在于为用户的健康持续创造价值。

后疫情时代,作为行业龙头如何才能继续引领行业增长,为千万中国人的营养健康创造更多的价值?在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看来,“拿着旧地图找不到新大陆” -- 后疫情时代的营养生态,需要一张全新的“地图”。

而这上面最重要的一块拼图,是科技突围 -- 对于这个事关中国人营养健康的新生态而言,它必须靠科技驱动与连接。

汤臣倍健与全球众多科研机构建立协同创新研发合作机制,将众多科学营养技术运用在汤臣倍健产品上,包括与法国罗赛洛合作定制的胶原蛋白、与新西兰恒天然共同开发的乳品蛋白新产品、与杜邦营养围绕肠道微生态相关技术联合开发等。

未来,汤臣倍健还将在更多科技领域实现突破。

新功能及产品: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及与脑功能健康、情绪健康等相关的一系列新功能研究及产品开发;针对辅助降血脂等现有保健食品功能进行持续、深入的功效验证研究,并研发相关产品。

新原料:引入全球最新的益生菌菌株,开展辅助降血脂、维护口腔健康、孕期血糖健康营养干预等益生菌新功能的研究并开发相关产品。

新技术:围绕着营养健康相关的新型标志物及检测方法,与科研机构及医院合作已建立相关初代数据库,包括维生素、矿物质干血斑数据库、血液糖基化终产物水平数据库等。

新概念 :引入国际前沿的人体“内稳态健康”新概念,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开展中国人群“内稳态”相关科研;与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合作研发营养与健康知识图谱。

同时,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合作,共同建立“营养与抗衰老研究中心”。

营养探索馆云健康中心
营养探索馆云健康中心

这是汤臣倍健持续不断地加强科研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全球竞争力使然。

在2010年汤臣倍健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中,汤臣倍健第一次在中国提出了VDS的概念 -- 包括保健食品、营养素补充剂、功能性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运动营养品、部分特殊医学食品等。

十年过去,汤臣倍健在成长为行业第一的同时,也完成了国人VDS的认知教育过程。但现在,汤臣倍健还将目光投向更远的未来 -- 不局限于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而是更多以研发和科技实力驱动行业的升级发展,同时向上延伸到非处方药,向下延伸到功能食品,于是,一张“新大陆”的地图徐徐展开。

中国需要更多像汤臣倍健这样的致力以科技力驱动的新营养生态建设者。

 
消息来源:汤臣倍健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