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HKIRC《香港遥距工作网络安全应用调查》结果公布

79%的受访者在过去6个月內开始遥距工作, 但只有30%的公司提供了相关的培训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HKIRC) 今天公布了「香港遥距工作网络安全应用调查」的结果。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下,遥距办公在商业环境中已被广泛采用。 

香港2020年10月29日 /美通社/ --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HKIRC) 今天公布了香港遥距工作网络安全应用调查的结果。 在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下,遥距办公在商业环境中已被广泛采用。 是次调查旨在探讨遥距工作在香港的市场发展前景,以及其与网络安全的密切关系。 HKIRC于今年八月中旬以电话及网上问卷形式,向本港企业和市民进行访问,成功收集了近1,800份问卷。 受访者的年龄由18岁至65岁不等,涵盖了金融、资讯科技、教育及物流等不同行业。 

 

研究发现在疫情期间采用遥距办公的情况有所增加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遥距工作在香港已成趋势。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企业(64%)已采用遥距办公,比一年前增加了两成。 近八成(79%)的受访者亦指出在过去6个月内开始进行遥距工作。 

企业采用遥距办公需要各类应用工具。 调查结果显示,视像会议(60%)、电子邮件(52%)和远程桌面(43%)是遥距工作的主要应用工具。 其中,视像会议是最受欢迎的遥距办公功能之一,有四成个人受访者更使用了两种或以上不同的视像会议软件。 

遥距工作下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资源考虑

虽然调查反映出香港有越来越多人采用遥距工作,但企业和个人受访者均表示,他们对于遥距工作模式关注的地方是网络安全风险和数据外泄。对于配合遥距工作的应用工具,受访者的态度并不太乐观。 虽然遥距工作中常使用的是个人电脑(64%)和移动设备(63%),但并非所有公司都会为员工提供电脑,尤其是中小企。此外,受访者亦对遥距工作下的支持指导及网络安全意识不足两方面表示忧虑,因为只有约四成的中小企业曾向员工提供遥距工作指导(42%)和网络安全信息(41%)。个人受访者甚至表示,在过去的6个月中,只有少数曾接受过这些培训(30%)和接收到有关的信息資訊(13%)。这说明了在实施遥距工作与企业政策执行间存在差距的问题。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表示:新兴的遥距办公趋势已经逐渐唤醒了企业将网络安全列入其业务风险的议程上。是次调查结果反映出员工对网络安全和遥距工作的指引不足表示关注。为了保持业务表现并确保员工在遥距工作下仍然有信心保持工作效率,公司应采取积极主动的方式,推出健全及具网络防卫的措施及指引,让员工能像在办公室工作一样,保持其一贯的工作方式及为客户服务的专业精神。

大众市民对未来遥距办公和数码转型的信心和期望

大部分企业及个人受访者(80%)均认同遥距工作在未来将会越来越普及,并期望见证公司发展奏效的遥距工作模式以及数码转型。 

为了配合遥距工作及数码转型的发展,超过一半的公司及个人受访者(64%)表示希望从公司获得更多网络安全的信息。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总结到:这场疫情迫使我们重新思考遥距工作的概念,并克服它带来的挑战。 我相信未来将有更多有远见的公司会继续实行遥距工作,并在这方面为支持员工作出努力。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作为香港重要的网络发展基础,我们一直致力于营造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以促进香港网络的持续发展。 面对数码时代的新挑战,我们会全力以赴,推动数码化转型,提升中小企及企业的竞争力,并透过不同的计划,例如免费网站扫描计划,为公众提供数码经验,提高大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 希望能够建设香港成为一个更智能的数码城市。

消息来源: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