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环保插上艺术的翅膀 深圳国王学校创新“娃娃们”的社会责任启蒙

2020-10-29 08:00 5656
为了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小培养学生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创新开展一系列与Recycle相关的学习活动,将环保理念教育融入其中,在“娃娃们”心中种下环境保护的种子。

深圳2020年10月29日 /美通社/ -- 自9月1日起,深圳全面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为了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小培养学生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近日,深圳市南山区坎特伯雷国王学校(如下简称“深圳国王学校”)创新开展一系列与Recycle相关的学习活动,将环保理念教育融入其中,在“娃娃们”心中种下环境保护的种子。

 

从娃娃抓起 艺术体验激发环保意识

环境保护是全人类的事业,如何让幼龄儿童理解环保、通过艺术体验激发循环利用的热情,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为此,深圳国王学校从寻找资源、回收生活废品,“变废为宝”等主题入手,设置一系列艺术课程,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培养社会责任。

在垃圾分类课上,孩子们与老师团坐在一起,从老师精心编制的故事中,认识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电池、西瓜皮、废纸,这些随处可见的物品分别是什么类型的垃圾?老师循循善诱,让孩子们在讨论互动中学习垃圾分类的标志、规则,并且自己动手,以再生原料制作成垃圾分类桶。

深圳国王学校学生们以再生原料手工制作垃圾分类桶
深圳国王学校学生们以再生原料手工制作垃圾分类桶

深圳国王学校原创的主题艺术课是Recycle系列课程中的一大亮点。主题课程长达五周,每周都有不同的创作主题,选用各种废旧原料制作手工艺品,难度逐步递进,从锻炼孩子的手指精细活动能力,到培养合作意识,启发创造力,并且进行不同材料、颜色及对应词汇的教学,让孩子们在学习中培养审美能力。

参与课堂的学生Annie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一直非常喜欢画画,这次我学会了不同的材料和不同的涂色来做垃圾桶,老师还告诉我们垃圾分类的方法,这堂课特别有趣” 。

而Cythnia则对循环利用更为兴奋,她说:“我觉得特别好玩,原来快递箱还以做成其它各种东西!”

当“用装鸡蛋的硬纸板制作小动物”走进课堂,孩子们的兴趣被瞬间激发了。一个孩子观察了硬纸板许久,极为专注地投入自己的“创作”,不久,他捧出了极其特别的作品 -- 一只眼睛大大、长毛卷卷的可爱小羊,他高兴地告诉老师:“没想到废旧的纸板经过自己的双手,能够变得这么有趣!”

孩子们在主题艺术课上积极展示自己的创意
孩子们在主题艺术课上积极展示自己的创意

另一个孩子的“大作”是一头鲸鱼,不起眼的硬纸壳在童真的创意下竟然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形态,甚至有的学生沉浸在艺术创作中,迟迟不愿下课。

艺术家加入 赋能教师团队

设计这套主题艺术课程的Maria老师,是一位十足的艺术家,早年受到父亲与祖母的影响,Maria擅长在作品里运用不同的媒介、材料,她的艺术作品曾在葡萄牙、英国、墨西哥、中国等多地参展;从教15年间曾教授过不同国家的学生,也曾应邀前往墨西哥大使馆做艺术老师,2020年8月正式加入深圳国王学校,开启一段新旅程的同时,也为深圳国王学校的孩子们打开了艺术实践的天地。

Maria老师在课堂上指导孩子们以鸡蛋盒为原材料进行艺术创作
Maria老师在课堂上指导孩子们以鸡蛋盒为原材料进行艺术创作

此次Maria针对环保回收教学主题,设计了完整细致的教学内容安排,而课程设计的灵感来自于多名艺术大师作品。

比如,第一周花朵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俄罗斯艺术家Wassily Kandinsky(瓦西里·康定斯基)的作品Squares with concentric circles,“颜色直接影响灵魂。颜色是琴键,眼睛是音锤,灵魂是弹奏着许多琴弦的钢琴”,这位艺术家在他所著的《论艺术的精神》中提到。

而第四周进阶课程 -- 人物雕像的灵感来源于瑞士艺术家Alberto Giacometti的雕塑作品。出自Giacomett之手的雕塑细长如刀锋,充满着诗性,是二十世纪现代艺术的一大标志。

孩子们将丰富想象力注入环保手工作品
孩子们将丰富想象力注入环保手工作品

“我做的怎么样?”
“你猜猜我做的是什么?”

孩子们在艺术课上表现出了格外浓厚的兴趣。“每个小朋友都很有想法,清楚地知道自己想做的是什么,甚至知道自己要怎么做,还会主动与我互动。”Maria老师满意地表示。

从名作中汲取灵感进行手工创作,既让孩子们在动手的过程中接受了艺术鉴赏的熏陶,同时也对环保、再生材料的应用树立认知,这正是深圳国王学校“让孩子们能通过与老师、同学以及环境的积极互动获得成长,形成自己独特、正直、自信的品质”教育理念的现实样本。

深圳国王学校的教学亮点之一在于创新融合的课程,紧扣时事热点开展主题课堂,并将之与艺术嫁接,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这与学校的教学理念一脉相承。孩子们不仅从中汲取知识,获得发展,也能够更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和生活,并且在萌芽阶段培养环保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在未来,这颗环保的种子将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了解更多深圳市南山区坎特伯雷国王学校信息,请关注:
学校官网:https://www.kings-school.com.cn/

消息来源:深圳南山国王学校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教育 娱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