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壹基金共同参与发起主办的第三届零废弃日倡导活动在深圳举办

“零废弃生活,立圾行动”
2020-08-17 15:27 10877
2020年8月15日,第三届零废弃日倡导活动 -- “零废弃生活,立圾行动”举办。

深圳2020年8月17日 /美通社/ -- 2020年8月15日,第三届零废弃日倡导活动 -- “零废弃生活,立圾行动”举办。本届零废弃日由零废弃联盟、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主办,通过家庭、社区、学校和城市公共空间等多场景参与,深入诠释零废弃生活方式,共同探索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向更多公众传递零废弃与日常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杨雷副局长、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刘元喜副主任、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综合部黄志斌部长、印力集团董事长/总裁丁力业、深圳印力中心商场总经理张阳、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罗海岳、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周卫军、万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谢晓慧、零废弃联盟理事李倩出席本场活动。

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

活动当天,多位零废弃生活达人,包括深圳市龙华区零废弃促进会秘书长深圳知名作家王桦,零废弃生活方式实践者、零活实验室GoZeroWaste 发起人汤蓓佳,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零废弃联盟理事安旭,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高级公关经理谢晓雯,万科公益基金会零废弃学校项目负责人吴丹等莅临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分享零废弃生活实践经验,用行动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

壹基金零废弃项目爱心大使张云龙分享自己的零废弃生活实践
壹基金零废弃项目爱心大使张云龙分享自己的零废弃生活实践

壹基金零废弃项目爱心大使张云龙也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零废弃生活实践

万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谢晓慧表示,零废弃生活是贯穿于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在家庭中,可以尝试通过堆肥实现厨余垃圾减量;在学校中,开展零废弃校园行动,把校园废弃物减到最低;在办公室中,推行零废弃办公,让办公更加节能环保;在社区生活中,关注社区的垃圾分类处理问题,通过垃圾地图随手拍,让不合理的垃圾处理方式无所遁形。

零废弃联盟理事李倩阐释了零废弃的理念,即“零废弃”既是一种目标,也是一种战略,它要求我们为产生更少的垃圾而努力,不断减少垃圾的焚烧和掩埋,最终达到或接近零排放的目标;同时,垃圾在资源化利用的过程中,其温室气体和有害物质排放都应降到最低,继而使环境和人体健康受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零废弃联盟是由中国公益组织和环保人士共同发起的非营利的行动网络与合作平台,数年来我们坚持以零废弃理念为原则,通过政策影响、社群联合与发展,推动构建可持续的综合垃圾管理体系。期待通过“零废弃日”,传递零废弃理念,唤醒全民的参与和实践,把一天的活动转化为持续性的行动,融汇为更澎湃的零废弃浪潮。

壹基金助理秘书长罗海岳表示“2016年,壹基金基于人人公益平台战略,正式推出联合公益计划。12月底,壹基金联合公益团队找到国内专注关注废弃物管理议题的零废弃联盟合作,用三年时间从项目研发、搭建协作网络、支持社区实践,形成了“壹起分”社区公众动员及垃圾分类操作指引以及“零废弃日”社会公众倡导两个公益解决方案。‘壹起分’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社区居民和街道、物业、以及其他社会资源的合力优势,更好服务社区人,通过科普、实践,培育社区本地人解决本地问题的能力。‘零废弃日’持续的主题传播、倡导,可以向更多公众传递零废弃生活理念和行动主张。在零废弃日活动,壹基金期待与各方合作,协助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培育社区自身力量,做好公众动员及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为‘无废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零废弃日,全国147家社会组织、企业、学校等在机构所在地同时开展知识讲座、捡拾垃圾、旧物改造、厨余堆肥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们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安徽、福建、河北、河南、海南、江苏、江西、内蒙古、浙江、湖北、山东、山西、四川等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覆盖70多个城市。

位于深圳印力广场的第三届“零废弃生活·立圾行动”主题活动现场的8个市集也都各有特色。精彩市集成员包括青禾藝術工坊、深圳零垃圾小铺、正耕诚品、康莱达-您的健康食材管家、草木绿、在地拾用REEMIXSTUDIO、万小双“零废弃”工坊。在市集中可以看到用废弃的木料/回收衣服/制作的专属于独一无二“小世界”生活艺术品,通过活动了解用旧物创造新生命。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也在市集中搭设了“不瓶凡”展。在生活中,塑料瓶几乎无处不在,它们可能被遗弃在街边角落,可能被焚烧、填埋,也可能漂流在河流里。“不瓶凡”展,倡导用更科学环保的方式来改变塑料瓶的归宿 -- 通过回收再用,成为兼具时尚与实用的冲锋衣、书包等生活用品。

不瓶凡展
不瓶凡展

零废弃生活,是一场全民行动,不是一个简单的废弃物回收和利用的过程,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与方式。个人、社区、学校、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都可以参与到行动中。无论在哪里,零废弃生活,从你我开始。

消息来源:壹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环保产品与服务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