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首席工人制”,新生代农民工需要职业规划


-- 金蝶软件主办人力资源论坛 关注民工职业发展之路

深圳2010年3月30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日前,由金蝶软件国际集团主办,中华英才网协办的“中国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人力资本年”启动仪式在成都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以“增值人力资本,创造卓越绩效”为主题,吸引了众多企业管理者、HR 领域精英、专家学者等有识之士的共同探讨,一场关于民工荒与新生代民工出路的热议呼之欲出,而后民工时代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对之道更成为本次论坛热议的重点。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9/03/25/200903251830.jpg )

-- “两高,两强”新生代民工的特点

伴随着民工荒的越演越烈,不少企业由最初的恐慌变成了如今的理智。新生代民工的特点也逐步引发人们的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霞在本次论坛上作了主题为“基于人力资本投资视角下的职业生涯管理”的演讲。她指出,昔日那种生存型民工正在被有技术的新生代农民工所取代。而‘两高,两强’正是新生代民工的重要特点:文化程度高、职业期望高,融入城市愿望强、平等意识强。短期的雇佣的关系,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

-- “首席工人制”,新生代农民工需要职业规划

为了能够留住农民工,珠三角和长三角民工价格已然水涨船高,但仍然无法扭转民工回流的现状。在周文霞看来,留住农民工,需要的不只是加薪,企业在满足其现实基本、合理需求、更要关注其未来长远职业发展。把农民工看成了人力资源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给他们一个能够真正的发挥潜能的这样一个舞台,正在成为趋势。目前,为了缓解高级技工、普通工人极端短缺造成的人才结构性矛盾,在浙江、江西等地方不少企业都尝试设立了“首席工人”,其中有人年薪高达10万元。当“首席工人”在企业中与销售精英或中层干部享受同等待遇时,企业构筑的民工职业发展通道就有了动态性和发展性,让农民工看到了发展的前途,也有了发明创新的动力,显然为企业搭建了一个吸引人才的平台。

-- 2010年,投资战略性人力资本

“如果把农民工看成是一种人力资本,那么良好管理才能让人力资本有更大的回报。”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孙雁飞表示,“在2010年人力资本年里,金蝶软件有责任有义务为向智慧创造转变的中国企业提供人力资源转型的协助,从资本的角度投资、运营人力资源,激发人的主动性、能动性,发掘人的潜力,赢取战略先机。”建立员工能力素质模型、打造发展性职业发展通道,构建合理薪酬管理体系,投资员工的职业培训,金蝶期待着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战略性的人力资本运作和投资,收获与企业匹配的人才体系,收获员工的满意度,收获我们管理创新所带来的技术创新,开拓我们崭新的市场。

关于金蝶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 http://www.kingdee.com )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268)、中国软件产业领导厂商、亚太地区企业管理软件及中间件软件龙头企业、全球领先的在线管理及电子商务服务商。金蝶以助顾客成功,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为使命,为全球范围内超过80万家企业和政府组织成功提供了管理咨询和信息化服务。金蝶连续5年被 IDC 评为中国中小企业 ERP 市场占有率第一名、连续4年被《福布斯亚洲》评为亚洲较佳中小企业、2007年被 Gartner 评为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能力提供下一代 SOA 服务的19家主要厂商之一、2008年金蝶荣获深圳质量领域较高荣誉深圳市市长质量奖。

消息来源: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