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见证历史性时刻:两位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获奖女科学家荣获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

欧莱雅中国
2020-10-10 09:00 6797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艾曼纽·夏庞蒂埃和詹妮弗·杜德娜两位女科学家,以表彰她们在“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做出的变革性贡献。

巴黎2020年10月10日 /美通社/ -- 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艾曼纽·夏庞蒂埃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两位女科学家,以表彰她们在“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做出的变革性贡献。早在2016年,她们就已凭借研发的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9”,荣获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设立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2016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Emmanuelle Charpentier(左四)和Jennifer A. Doudna(右二)与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先生(右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左三)、评审团主席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左二)合影
2016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者Emmanuelle Charpentier(左四)和Jennifer A. Doudna(右二)与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先生(右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左三)、评审团主席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左二)合影

Crispr/Cas9又被叫作“基因剪刀”,它的发现对生命科学研究产生了突破性影响,有助于研发新的癌症疗法,并可能使治愈遗传性疾病成为现实,被认为具有“重写生命密码”的力量。两位女科学家的获奖有力地向世界展示了女性在科学界的力量与贡献,传递了女性也能在科学界有所作为并获得诺奖认可的信息。

上一次该奖项被授予一位女性科学家还是在1964年[1],距今已长达56年之久。

值得提出的是,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在当今全世界研究人员中,女性仅占其中的29%。这个现状对科学研究的成果有着真实和直接的影响[2]。自1901年诺贝尔奖设立以来,共有621名科学家因在物理、化学或医学方面的杰出成就获此殊荣,这其中仅有22名女性获奖者[3],不足获奖总人数的4%。而具体就诺贝尔化学奖而言,加上今年两位新晋女性获奖者,185位获奖者中仅有7名女性。

为了给科学领域中的女性提供支持,欧莱雅自1998年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设立“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项目,22年来已表彰了来自全球118个国家与地区的112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人,其中有5位获得诺贝尔奖。除了刚刚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艾曼纽·夏庞蒂埃(Emmanuelle Charpentier )和詹妮弗·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两位教授外,还有199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克里斯汀·纽斯莱恩·沃尔哈德(Christiane Nusslein-Volhard)、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特(Ada Yonath)和同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H. Blackburn)。

欧莱雅基金会执行副总裁亚历山德拉·帕特(Alexandra Palt)表示:“欧莱雅基金会非常荣幸可以见证这一里程碑时刻 -- 女性力量再一次在世界科学舞台闪耀光芒,我们希望向艾曼纽·夏庞蒂埃(Emmanuelle Charpentier )和詹妮弗·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两位教授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今天,我们在健康、社会和经济方面面临着所有未有的挑战: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科学也更需要女性。”

关于欧莱雅基金会和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项目

欧莱雅基金会致力于为全世界女性提供支持,帮助她们在科学研究与多元化的美两个方面实现自我价值与目标,这两方面同时也是欧莱雅企业发展的核心基因。

欧莱雅基金会自1998年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设立“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项目,致力于帮助女性在科学领域争取更多认可,坚定“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这一信念。过去22年以来,已经支持并帮助了来自全球116个国家与地区,超过3400名女性科研人员。2004年,欧莱雅(中国)携手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正式在中国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作为该项目在中国的延伸。

我们始终坚信美拥有重塑自我和促进社会融合的力量。因此,欧莱雅基金会一方面设立了为弱势人群提供免费的美容专业培训。 另一方面,通过美容和康复护理等手段,帮助人们减轻身体、精神疾病以及社会压力带来的痛苦和术后康复。

[1] Source www.nobelprize.org

[2] UNESCO Science Report towards 2030 (2015).

[3] Source www.nobelprize.org

消息来源:欧莱雅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