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两位欧莱雅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历届得主荣获2023年诺贝尔奖

欧莱雅
2023-10-07 22:38 4126

巴黎2023年10月7日 /美通社/ -- 近日,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22年得主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ò)和2011年得主安妮·吕利耶( Anne L'Huillier )分别荣获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和物理学奖两大奖项。生物化学教授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ó)因其研制针对COVID-19的有效mRNA疫苗而受到表彰;与此同时,原子物理学教授安妮·吕利耶( Anne L'Huillier )因其在光脉冲领域的研究而获此殊荣,该研究揭示了物质中电子行为的奥秘。

安妮·吕利耶( Anne L'Huillier )教授,2011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得主,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安妮·吕利耶( Anne L'Huillier )教授,2011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得主,202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ò),2022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得主,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ò),2022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得主,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欧莱雅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德拉·帕尔特(Alexandra Palt )女士表示:"欧莱雅基金会非常荣幸可以见证这一里程碑时刻- 女性力量再一次在世界舞台闪耀光芒,同时我们也希望向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ò)和 安妮·吕利耶( Anne L'Huillier )教授表达最热烈的祝贺。接下来几年将对人类的未来至关重要。为应对等待我们的挑战,我们的社会将需要全人类的智慧,包括女性和男性。我们必须要营造没有障碍、没有差别对待的科研环境,才可以让今天的年轻女性科研工作者有希望成为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

如今,女性在科学研究中的代表性仍然不足:在全世界研究人员中,女性仅占比33.3% [1]。此外,她们在追求科研事业和获得应有的认可等方面仍困难重重。 1901 年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物理学、化学和医学领域获奖的 640 位科学家中,只有 26 位是女性 [2]

为了给科学领域中的女性提供更多支持,欧莱雅自1998年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设立"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项目,25年来已表彰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27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人,其中有7位获得诺贝尔奖。除了刚刚获奖的卡塔林·卡里科(Katalin Karikò)和安妮·吕利耶( Anne L'Huillier )两位教授外,还有1995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克里斯汀·纽斯莱恩·沃尔哈德(Christiane Nüsslein-Volhard)、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特(Ada Yonath)和同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伊丽莎白·布莱克本(Elizabeth H. Blackburn),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艾曼纽·夏庞蒂埃(Emmanuelle Charpentier )和詹妮弗·杜德娜(Jennifer A. Doudna)。

[1] Rapport de l'UNESCO sur la science : une course contre la montre pour un meilleur développement, 2021

[2] Source www.nobelprize.org

 

消息来源:欧莱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