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俞敏洪服贸会演讲:教育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2020-09-07 08:42 24569
9月5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分析了疫情给教育带来的直接影响,并详细阐述了他眼中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北京2020年9月7日 /美通社/ -- 9月5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分析了疫情给教育带来的直接影响,并详细阐述了他眼中后疫情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疫情给教育带来四大直接影响和四大新的挑战

俞敏洪表示,疫情给教育带来的直接影响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在应急情况下开启了“停课不停学”。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民办机构都把线下课堂转移到线上,尽量保障师生正常的教学进度。但这种应急状态下的转型同时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系统的卡顿、教师不适应线上教学、学生上网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教学效果不理想等等。疫情中在线教育的优势和缺点变得更加清晰;二是疫情使得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增加,亲子关系也由此冲突频现,家庭教育问题更加凸显;三是全球疫情爆发,导致了留学选择与教育交流基本停滞,这给新东方等具有留学相关业务的公司带来一定冲击;四是教育行业出现洗牌和整合的局面,几万家线下教育机构倒闭,在线教育机构获得加速发展。

那在后疫情时代,俞敏洪认为教育的发展将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如在线教育模式或者线上线上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将给现有的教育组织管理体制造成冲击,我们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科技的应用正在改变教育的传统认知;线上、线下到底该如何定义?线上是线下的补充,还是将成为一种主要教育方式,值得人们更深地思考和探索;教育公平是否能够通过科技真正实现?一方面科技能够把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偏远地区,促进了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但另一方面似乎又因城乡科技的鸿沟带来了新的不公平。

在俞敏洪看来,由于资本等因素的推动,民办教育在教育与科技的结合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也取得一定的成果。未来公立学校要使用的教育与科技结合得最好的产品和系统很可能就来自民间,这就推动了中国教育领域的融合,不仅可以提升教育服务的质量,也能促进中国教育的均衡。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发表演讲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发表演讲

疫情催生教育理念、手段、形态、评价的变革,教育发展迎来新机遇

“在面对新挑战的同时,疫情实际上引发了人们对教育的反思,客观推动了教育的进步和革新,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俞敏洪指出,疫情的爆发使得人们意识到健康卫生教育、安全教育与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关注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教育议题,也更加意识到科技在教育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借助科技成果和互联网,把不可能的教育变为可能。“过去我们往往认为学校是向学生传授知识的课堂,但现在科技使得知识的学习有了更多的途径,那么学校就必须成为让学生真正实现全面成长的地方,要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实际应用、人品人格、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等等。所以教育的目标和理念实际上已经在改变了。”

从教育手段的变革来看,俞敏洪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将会在教育领域广泛应用,未来纯线上、纯线下的教育都会继续存在,但线上线下融合的OMO模式或将成为主流。此外,教育产业链的垂直分工将更加专业,技术平台、支持工具、内容服务等会更加精细化。教育形态上则会出现多种层面的融合,如学校教育和民间教育的结合、家庭教育和在线内容的结合、知识教育和人格教育的结合等等。在AI、5G、区块链技术助力下,未来教育评价方式也会从单一结果评价变为过程、结果多维评价,对学生的能力定义将会更加公正。

在演讲最后,俞敏洪强调,新的教育形式是不可阻挡的,关键是我们不要忘了教育的目的。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实现两个教育目的最重要:一个是让每个人都变成有终身创造力的公民,一个是让每个人都能有接受公平公正教育的机会。其他的一切,都是实现这两个目的的手段。”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扩大,中国教育服务在服务贸易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2020年服贸会首次增设教育专题,举办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和教育服务专题展,是把教育服务贸易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新东方展区
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新东方展区

除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作为教育企业家代表出席国际教育服务贸易论坛并发表演讲外,新东方也携教育OMO模式探索成果、新东方青少国际教育产品、新东方比邻外教AI课程、乐家族在线教育产品矩阵等多个类型的最新智慧教育系统和产品参展,多维度展示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在教学与服务中的创新应用,观众可现场体验科技与教育结合的魅力和带给教育的改变。

小朋友体验新东方云教室学生端互动课件
小朋友体验新东方云教室学生端互动课件

其中,在教育OMO模式探索展台,观众可以从教师和学生两个视角,体验新东方教育OMO模式核心技术平台“新东方云教室”的线上强互动智能化教学,包括多媒体辅助教学、双向互动教具、及时激励反馈等功能。

小朋友体验Global-You青少国际教育互动体验式课堂
小朋友体验Global-You青少国际教育互动体验式课堂

新东方青少国际教育展台则重点展示了Global You青少国际教育的互动体验式课堂,观众也可体验其丰富的线上线下教学服务功能,如线上师生、生生互动答题,线下线上课堂学习效果数据化实时采集,课后智能测评生成个性化能力模型等。

2020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将持续至9月9日。新东方期待以开放的姿态携手教育行业众机构,共同推动教育与科技的深入融合,为大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助力教育的进步和均衡发展。

消息来源:新东方
相关股票:
NYSE:EDU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