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艺龙200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2010-03-04 04:11 2542

北京2010年3月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处于中国领先地位的在线旅行公司艺龙旅行网 (Nasdaq: LONG) 今天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0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0708022023.JPG )

2009年第四季度主要业绩:

艺龙第四季度总营收(不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10690万元,同比增长18%;

艺龙第四季度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10090万元,同比增长18%;

艺龙第四季度总营收(不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中,酒店预订业务佣金收入为人民币7270万元,同比增长7%,占总营收的68%;

机票预订业务佣金收入为人民币2770万元,同比增长44%,占总营收的26%;

其他业务营收为人民币650万元,同比增长71%,占总营收的6%;

艺龙第四季度运营收益为人民币240万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030万元,主要原因是净营收的增加以及销售和市场支出的减少;

艺龙第四季度的净收益为人民币100万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820万元,主要是由于来自运营的收益净增加了人民币1260万元和所得税费用减少人民币330万元,同时被汇兑损失增加了人民币180万元和利息收入减少人民币500万元所部分抵消。

截至2009年12月31日,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合计为人民币9.53亿元(约合1.40亿美元)。

2009年全年主要业绩:

艺龙2009年总营收(不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37950万元,同比增长9%;

艺龙2009年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35790万元,同比增长9%;

艺龙2009年总营收(不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中,酒店预订业务佣金收入为人民币25680万元,同比增长1%,占总营收的68%;

机票预订业务佣金收入为人民币9600万元,同比增长24%,占总营收的25%;

其他业务营收为人民币2670万元,同比增长50%,占总营收的7%;

艺龙2009年运营收益为人民币1120万元,去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4170万元,主要原因是净营收的增加以及销售和市场支出的减少;

艺龙2009年的净收益为人民币1990万元,去年的净亏损为人民币7660万元,主要是由于来自运营的收益净增加了人民币5290万元和汇兑损失减少了人民币6040万元,同时被利息收入减少人民币1610万元和所得税费用增加人民币80万元所部分抵消。

“国务院已经把旅游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性产业,这对在线旅行行业的领导企业之一的艺龙意味着无限的机会和美好的未来。新年伊始,我们就加快了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推广步伐。” 艺龙首席执行官崔广福先生说。“我们推出了酒店加机票的动态打包自由行产品,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出行日期打包购买,从而实现省时省钱的目的。我们实现了和国际较大的在线旅行公司 Expedia 的库存对接,提供国际10万家酒店,加上我们自己签约的国内1万家酒店,艺龙一举成为中国提供酒店产品最多的在线旅行服务商。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使在艺龙网上预订国际机票就像预订国内机票一样简单方便,实现了对其它竞争对手的超越。”

“艺龙在第四季度营收达到了18%的同比增长率。这使得艺龙第四季度保持盈利和自2006年以来第一次全年盈利。”艺龙首席财政官陶明珂 (Mike Doyle) 先生说。

  财务分析:

  酒店预订业务

艺龙第四季度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同比增长7%,主要由于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加,但被酒店每间夜佣金的减少所部分抵消。第四季度每间夜佣金较去年同期减少了9%,主要是由于日均房价的降低,日均房价的降低主要受经济型酒店客房间夜数量占总体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比例增加的影响,同时被酒店佣金率的提高所部分抵消。第四季度通过艺龙预定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为120万间夜,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18%。

艺龙2009年全年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同比增长1%,主要由于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加,但被酒店每间夜佣金的减少所部分抵消。2009年每间夜佣金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主要是由于日均房价的降低,日均房价的降低主要受经济型酒店客房间夜数量占总体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比例增加的影响,同时被酒店佣金率的提高所部分抵消。2009年通过艺龙预定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为430万间夜,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9%。

机票预订业务

艺龙第四季度来自机票预订业务的总营收同比增长44%,主要由于通过艺龙预定的机票数量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26%,达到约60万张,以及每张机票所获得佣金的增加。每张机票所获得佣金增加了14%,主要是由于机票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加了4%和机票平均佣金率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增加。

艺龙2009年全年来自机票预订业务的总营收同比增长24%,主要由于通过艺龙预定的机票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23%,达到约220万张,以及每张机票所获得佣金的增加。每张机票所获得佣金增加了1%,主要是由于机票平均价格较去年相比同比增加了2%,但同时被机票平均佣金率下降的影响所部分抵消。

利润率  

艺龙第四季度和2009全年的毛利率都为70%,与去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相同。

艺龙第四季度服务开发、销售和营销以及总务和行政的总运营支出同比减少3%,总运营支出占净营收的68%,此比例较去年同期降低了14个百分点。

艺龙2009年全年服务开发、销售和营销以及总务和行政的总运营支出同比减少12%,总运营支出占净营收的67%,此比例与去年相比同比降低了16个百分点。

艺龙第四季度服务开发支出主要包括与技术、产品供应有关的支出,包括网站、平台和其他系统开发,以及供应商产品维护。艺龙第四季度服务开发支出同比增长34%,主要是由于人员的增加。服务开发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4%升至2009年第四季度的17%。

艺龙2009年全年服务开发支出同比增长11%,主要是由于人员的增加,但同时被专业服务费的降低影响所部分抵消。服务开发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

艺龙第四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减少16%,主要是由于市场推广费用、人员劳动力成本和销售佣金的减少所致。销售和营销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53%降至2009年第四季度的38%。

艺龙2009年全年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减少19%,主要是由于市场推广费用、人员劳动力成本和销售佣金的减少所致。销售和营销支出占净营收的37%,此比例较去年相比同比降低了13个百分点。

艺龙第四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同比增加11%,主要是由于人员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所致。总务和行政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4%降至2009年第四季度的13%,艺龙2009年全年总务和行政支出同比减少11%,主要是由于专业服务费用和坏账计提的减少,但同时被增加的劳动力成本所部分抵消。总务和行政支出占净营收的14%,此比例较去年相比降低了2个百分点。

艺龙第四季度其它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汇兑损益和其它收入/支出)为人民币12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其他收入为人民币800万元。

艺龙2009年全年其它收入为人民币1240万元,而去年的其他支出为人民币3190万元。

艺龙第四季度净收益为人民币100万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820万元。

艺龙2009年全年净收益为人民币1990万元,而去年全年净亏损为人民币7660万元。

艺龙第四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收益和摊薄净收益均为人民币0.04元,而去年同期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亏损和摊薄净亏损均为人民币0.34元。

艺龙2009年全年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收益和摊薄净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84元和人民币0.80元,而去年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亏损和摊薄净亏损均为人民币3.08元。

  业绩展望:

艺龙预计201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在人民币8600万元到人民币9300万元之间,处于比2009年第一季度同期相比增加10%到20%的区间内。

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要求的财务指标:

作为对按照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要求下的财务指标的补充,艺龙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中包括了一些非准则要求的财务指标,具体包括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收益/净亏损,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净收益/净亏损。公司相信这些非准则要求的财务指标对于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当前的财务业绩,未来预期以及在一致性的前提下,比较不同报告期的业务趋势是重要的。这些非准则要求的财务指标可以被看作是对准则要求下的财务指标的补充,而不能将其看作是对准则要求下的财务指标的替代或者额外强调。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之后,艺龙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3日19:00(北京时间3月4日8:00)召开电话会议。届时艺龙管理层将出席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提问。要收听艺龙电话会议,美国投资者可拨打免费电话+1-866-844-9413,中国香港投资者可拨打电话+852-3001-3802,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1-210-795-0512,密码为“eLong”。

美国东部时间3月3日20:30(北京时间3月4日9:30)到美国东部时间3月4日20:30(北京时间3月5日9:30)之间,美国投资者可拨打免费电话+1-800-839-3119,中国香港投资者可拨打电话+852-3018-4329,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1-203-369-4602,收听艺龙电话会议录音,密码为“9629”。此外,投资者也可以在1年内访问艺龙网站http://www.elong.net/AboutUs/conference.html ,收听电话会议网络直播录音。

欲知详情,请联系:

艺龙旅行网

投资者关系部

电话:+86-10-6436-7570

电邮:ir@corp.elong.com

消息来源:艺龙旅行网
相关股票:
NASDAQ:LON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