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艺龙发布201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全年运营利润同比增321%

2011-02-21 12:00 3302

北京2011年2月21日电 /美通社亚洲/ -- 近日,处于中国领先地位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艺龙旅行网(NASDAQ: LONG)今天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第四季度净营收同比增23% 全年运营利润同比增321%

根据艺龙最新财报数据,艺龙第四季度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12,410万元,同比增长23%;第四季度运营利润增长到人民币1,26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40万元。运营利润率在第四季度达到10.2%,去年同期为2.4%。艺龙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420万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00万元。

连续四季度的快速增长,推动艺龙2010年全年业绩骄人。艺龙2010年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48,19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35,790万元相比,同比增长35%。艺龙2010年运营利润与2009年的人民币1,120万元相比,增长了321%,达到了人民币4,710万元;2010年运营利润率相比2009年的3.1%,更是增长达到9.8%。2010年全年净利润为人民币2,060万元。

截至2010年年末,艺龙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和受限制资金共计人民币10.22亿元(折合1.55亿美元),其中68%以人民币的形式,32%以美元的形式。在2010年第四季度,艺龙把持有的0.53亿美元结转成为人民币,以减轻未来由于人民币对美元的继续升值导致的潜在汇兑损失。

45%预订网上完成 在线战略成效日趋显著

根据艺龙最新财报数据,2010年全年艺龙酒店客房预订量约为640万间夜,相比去年的430万间夜,同比增长了49%;其中,2010年第四季度的酒店客房预订量约为170万间夜,比去年同期增长39%。艺龙2010年第四季度和2010年全年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相比2009年度分别增长了25%和35%。

艺龙近年来推动的在线预订战略成效日趋明显,2010年第四季度,艺龙已经有45%的预订在网上完成,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艺龙在第四季度国内酒店覆盖网络持续扩张,国内酒店签约数量与去年同期的9,800家酒店相比增长了76%,达到17,200家。同时,艺龙通过与 Expedia 的资源共享,可以向客户提供130,000家国际酒店的预订服务,成为国内提供国际酒店预订数量最多的在线旅行服务提供商。客户在艺龙网预订国际酒店,订单能得到即时确认,让整个预订服务更加简便迅捷。以国内游客热衷的普吉岛为例,目前消费者在艺龙网可预订的各星级酒店为257家,比主要竞争对手多出近1倍;艺龙在拉斯维加斯提供的可预订酒店为189家,比主要竞争对手多出逾10倍。

艺龙第四季度和2010年全年的机票预订数量分别为57万张和240万张,虽然第四季度机票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但全年预订量较2009年增长了11%;而第四季度和2010年全年来自机票预订业务的总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8%和28%。艺龙2010年平均每张机票所获佣金增加了16%,这主要缘于机票平均价格较2009年增加了17%,但同时被机票佣金率较去年的降低所部分抵消;第四季度每张机票所获佣金的同比增幅为12%。

“2010年,艺龙在处于核心地位的在线酒店预订领域取得了加速发展。通过持续扩张酒店的覆盖网络,艺龙目前可以提供国内1.72万家和海外13万家酒店的预订服务,同时由于省钱省心的电子消费券受到我们客户的广泛欢迎,2010年全年通过艺龙预订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同比增长了49%。同时我们高兴地看到客户对艺龙得到很大提升的网上预订体验反响热烈,2010年第四季度,艺龙的客户已经有45%的预订选择在我们的网站上完成。” 艺龙首席执行官崔广福先生说。

坚持创新战略 在线预订体验持续优化

本着为消费者省钱省心的理念,2010年艺龙通过一系列技术革新对在线预订服务体验进行了创新和优化,用户可以更快、更智能、更简便地查询和预订酒店、机票等旅行产品,乐享在线旅行预订一站式服务体验。尤其是通过对库存系统的开发创新,艺龙酒店和机票的产品丰富程度和预订体验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国际机票预订体验通过技术创新持续改善,艺龙在国内率先实现国际机票价格实时展示,这种“所见即所得”的方式让消费者像预订国内机票一样便捷预订国际机票。目前仍有很多提供国际机票预订服务的网站不能做到票价实时展示,采用的都是线上报价、线下交易的方式。其繁琐的流程往往让消费者遭遇实际交易价格与网上展示价格不符的情况,给客户带来极大的不便。

艺龙丰富的国际机票联程产品也让消费者的选择更趋多样化,在提供丰富的常规国际联程机票的同时,艺龙还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缺口程机票和多点联程机票的预订难题。例如某消费者在艺龙网可以预订由北京飞往法兰克福,再从巴黎飞回北京的联程国际机票;他也可以预订包含多个目的地的联程机票,例如从北京飞往洛杉矶,从洛杉矶飞往拉斯维加斯,从拉斯维加斯飞往西雅图,再由西雅图飞回北京,期间他可以在各目的地短暂停留。这些创新技术为有复杂行程或自驾游、自助游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了切实的便利。

收购战略持续

2010年12月,艺龙完成了对住哪网(网址 www.zhuna.cn 20%股份的收购,同时获得了在未来期间内对住哪网其余股份进行继续收购的选择权。

住哪网是一家位于北京的在线酒店预订服务提供商,于2007年6月正式上线,是国内首家将电子地图与酒店预订相结合的网站。借助这种电子地图预订技术,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对地理位置等方面的需求,一目了然地选择和预订酒店。

对住哪网的收购,以及此前披露的对远方旅行网和阳光旅行网的收购,都为艺龙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助力。

“对这些网站的收购符合艺龙的在线预订战略,在为我们提供新增收入和长期发展支持的同时,也为规模较小的同行提供了退出机制。”崔广福先生表示,美国只有四家大的在线旅行网站,中国现在有2万多家这样的网站,应该还有很大的整合空间。

业绩展望:

艺龙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在人民币11,100万元到人民币12,100万元之间,处于比2010年第一季度同期相比增加10%到20%的区间内。

关于艺龙:

艺龙旅行网 (NASDAQ: LONG)是中国可预订酒店最多的在线旅行服务网站,通过网站(eLong.com)、手机艺龙网(m.eLong.com)以及24小时预订热线(4006-161616)三大平台,为消费者提供酒店、机票和度假等全方位的旅行产品预订服务。艺龙旅行网通过提供强大的地图搜索、酒店360度全景、国内外热点目的地指南和用户真实点评等在线服务,使用户可以在获取广泛信息的基础上做出较佳的旅行决定。截至2010年12月,艺龙旅行网可提供中国大陆610个城市17200多家酒店、全球13万家酒店的预订服务;同时通过与国内外各航空公司合作,向用户提供国内、国际绝大多数航班机票的实时查询和预订服务。

消息来源:艺龙旅行网
相关股票:
NASDAQ:LON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