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艺龙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2012-02-24 06:30 4036
处于中国领先地位的在线旅行公司艺龙旅行网今天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北京2012年2月24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处于中国领先地位的在线旅行公司艺龙旅行网(NASDAQ: LONG)今天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2011年第四季度主要业绩:

  • 第四季度通过艺龙预订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约为260万间夜,与去年同期约170万间夜相比,同比增长了50%。
  • 艺龙第四季度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1.58亿元(折合2,51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4亿元(折合1,880万美元)相比,同比增长了27%。
  • 艺龙第四季度净收益为人民币1,500万元(折合24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收益为人民币420万元(折合60万美元)。
  • 艺龙在第四季度国内酒店覆盖网络持续扩张,与去年同期的17,200多家酒店相比增长了48%,达到25,500多家。同时艺龙通过与 Expedia 的直连拥有约149,000家国际酒店可供客户选择预订。
  • 第四季度艺龙的在线酒店预订约占全部酒店预订的63%,而去年第四季度这个比例为45%。
  • 2011年12月,艺龙酒店团购的客房间夜预订数量首次突破单月10万间夜。
  • 艺龙获得由搜狐网和益普索(“Ipsos”)联合举办的由近百万中国网友参与投票选出的“2011年中国较佳在线旅游服务商”的荣誉。

2011年全年主要业绩:

  • 2011年全年通过艺龙预订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约为920万间夜,与去年同期约640万间夜相比,同比增长了44%。
  • 艺龙2011年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为人民币5.86亿元(折合9,31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4.82亿元(折合7,300万美元)相比,同比增长了22%。
  • 艺龙2011年净收益为人民币3,930万元(折合62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060万元(折合310万美元)相比,同比增长了90%。

“我们继续坚定地执行艺龙核心的酒店在线战略,而客人们也热情地回应了我们的战略。在第四季度,快速增长到目前可直接预订数量排名第一的2.55万多家国内酒店和约14.9万家国际酒店,广受好评的在线酒店预订网站和不断发展的手机客户端应用,持续吸引了大量新增客人在艺龙的酒店预订。”艺龙首席执行官崔广福先生说。

财务分析:

酒店预订业务

艺龙第四季度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9%,主要是由于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加,但被酒店每间夜佣金的减少所部分抵消。第四季度通过艺龙预订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约为260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第四季度每间夜佣金较去年同期减少了7%,主要是由于较低价格的酒店和团购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长,客人使用消费券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长,和去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酒店较高的房价使得第四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房价的降低。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69%升至2011年第四季度的76%。

第四季度由于艺龙取消了客人使用消费券后可以开始获得艺龙返还现金的起始门槛要求,人民币590万元的酒店预订业务递延营收被一次性确认为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如果没有这个会计影响,艺龙第四季度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为32%。

艺龙2011年全年来自酒店预订业务的总营收较2010年同比增长29%,主要是由于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加,但被酒店每间夜佣金的减少所部分抵消。2011年通过艺龙预订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约为920万,与2010年同比增长44%。2011年每间夜佣金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0%,主要是由于较低价格的酒店和团购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长,客人使用消费券的酒店客房间夜数量的增长,和去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酒店较高的房价使得2011年与去年相比平均房价的降低。酒店预订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从2010年的68%升至2011年的72%。

机票预订业务

艺龙第四季度来自机票预订业务的总营收同比减少4%,主要是由于每张机票所获得佣金的减少,但同时被预订的机票数量的增加所部分抵消。第四季度预订的机票数量约为57万张,较去年同期同比增加1%。每张机票所获得佣金同比减少4%,主要是由于机票佣金率较去年同期降低,但同时被平均机票价格较去年同期增加4%所部分抵消。

艺龙2011年来自机票预订业务的总营收同比增加2%,主要是由于每张机票所获得佣金的增加,但同时被预订的机票数量的减少所部分抵消。2011年预订的机票数量约为230万张,较2010年同比减少5%。每张机票所获得佣金同比增加7%,主要是由于平均机票价格较2010年同比增加5%和机票佣金率较2010年的增加。

其他业务收入

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广告发布和出售旅行保险,其他业务收入2011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长20%。其他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8%降至2011年第四季度的7%。

其他业务收入2011年全年同比增长22%,主要是由于广告收入和旅行保险收入的增加。其他业务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为8%,与2010年持平。

利润率

艺龙201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毛利率均为74%,201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毛利率均为72%,主要是由于酒店预订业务和在线预订增长导致毛利率的增加,但同时被艺龙人员费用的增加和酒店每间夜佣金的减少所部分抵消。

艺龙第四季度服务开发、销售和营销以及总务和行政的总运营支出同比增加38%,总运营支出占净营收从去年同期的62%升至2011年第四季度的66%。

艺龙2011年全年服务开发、销售和营销以及总务和行政的总运营支出同比增加28%,总运营支出占净营收从2010年的62%升至2011年的65%。

艺龙第四季度服务开发支出主要包括与技术、产品供应有关的支出,包括网站、平台和其他系统开发,以及供应商产品维护团队的支出。艺龙第四季度服务开发支出同比增长26%,主要是由于人员费用的增加。服务开发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8%降至2011年第四季度的17%。

艺龙2011年全年服务开发支出同比增长21%,主要是由于人员费用的增加。服务开发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为17%,与去年持平。

艺龙第四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增加56%,主要是由于支付给第三方的在线关联企业和合作伙伴的酒店佣金分成,以及搜索引擎和其他在线市场营销费用的增加。销售和营销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33%升至2011年第四季度的40%。

艺龙2011年全年销售和营销支出同比增加38%,主要是由于支付给第三方的在线关联企业和合作伙伴的酒店佣金分成,以及搜索引擎和其他在线市场营销费用的增加。销售和营销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2010年的35%升至2011年的39%。

艺龙第四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同比增加3%,主要是由于人员费用的增加。总务和行政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11%降至2011年第四季度的9%。

艺龙2011年全年总务和行政支出同比增加7%,主要是由于股票期权费用的增加。总务和行政支出占净营收的比例从2010年的10%降至2011年的9%。

艺龙第四季度其它收入(包括利息收入、汇兑损失和其它)为人民币630万元,而去年同期的其他支出为人民币1,020万元,主要是由于利息收入的增加和汇兑损失的减少。2011年第四季度的利息收入由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80万元增加到人民币860万元,主要是由于艺龙持有更高利息率的存款以及2011年5月向腾讯和Expedia增发新股后增加的现金所带来的利息收益。以美元形式存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所产生的汇兑损失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40万元减少到人民币230万元,主要是由于艺龙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和受限制资金中的美元比例的同比降低。

艺龙2011年全年其它收入为人民币130万元,而2010年的其他支出为人民币1,960万元,主要是由于利息收入的增加和汇兑损失的减少,但同时被其他项目中可变动收购对价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损失增加所部分抵消。2011年的利息收入由2010年的人民币680万元增加到人民币2,560万元,以及以美元形式存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所产生的汇兑损失从2010年的人民币2,590万元减少到人民币1,950万元,都是由于和第四季度相同的原因。其他项目中可变动收购对价公允价值变动造成的损失从2010年的人民币160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人民币480万元。

截至2011年12月31日,艺龙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和受限制资金共计人民币19.07亿元(折合3.03亿美元),其中86%以人民币的形式,14%以美元的形式被艺龙持有。而截至2010年12月31日,艺龙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和受限制资金共计人民币10.22亿元(折合1.55亿美元),其中68%以人民币的形式,32%以美元的形式被艺龙持有。

2012年2月,艺龙把持有的3,700万美元转换成为人民币,使得截至2012年2月15日,艺龙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和受限制资金中98%以人民币的形式,2%以美元的形式被艺龙持有。

艺龙第四季度净收益为人民币1,5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人民币420万元。

艺龙2011年净收益为人民币3,930万元,而2010年为人民币2,060万元。

艺龙第四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收益和摊薄净收益均为人民币0.44元(折合美元0.08元),而去年同期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收益和摊薄净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18元(折合美元0.02元)和人民币0.16元(折合美元0.02元)。

艺龙2011年全年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收益和摊薄净收益分别为人民币1.30元(折合美元0.20元)和人民币1.26元(折合美元0.20元),而2010年全年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收益和摊薄净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86元(折合美元0.14元)和人民币0.80元(折合美元0.12元)。

业绩展望:

艺龙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净营收(计入营业税和附加税)在处于比2011年第一季度同期相比增加15%到25%的区间内。

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要求的财务指标:

作为对按照美国公认会计准则要求下的财务指标的补充,艺龙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中包括了一些非准则要求的财务指标,具体包括每股美国存托凭证净收益,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净收益和摊销前运营收益(“OIBA”),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收益(“Adjusted EBITDA”),调整后净收益(“ANI”),每股调整后净收益。公司相信这些非准则要求的财务指标对于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当前的财务业绩,以及在一致性的前提下,比较不同报告期的业务趋势是重要的。这些非准则要求的财务指标可以被看作是对准则要求下的财务指标的补充,而不能将其看作是对准则要求下的财务指标的替代或者额外强调。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之后,艺龙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23日19:00(北京时间2月24日8:00)召开电话会议。届时艺龙管理层将出席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提问。要收听艺龙电话会议,美国投资者可拨打免费电话+1-866-844-9413,中国香港投资者可拨打电话+852-3001-3802,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1-210-795-0512,密码为“eLong”。此外,投资者也可以在1年内访问艺龙网站http://www.elong.net/AboutUs/conference.html,收听电话会议网络直播录音。

消息来源:艺龙旅行网
相关股票:
NASDAQ:LONG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