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阿里巴巴和华为登顶成为中国商科及工科人才心中最具吸引力雇主

职业发展和工作环境是z时代展望未来时的首要考量
2020-06-18 16:00 8687
优兴咨询今日首次公布其2020全球人才调研中国区数据。今年该项调研共收到来自中国108所重点高校的五万多名学生的回答,调研揭示了中国大学生毕业后的理想工作去向。今年,阿里巴巴和华为依旧分别蝉联中国商科及工科学生心中最具吸引力雇主的第一名。

上海2020年6月18日 /美通社/ -- 优兴咨询(Universum)今日首次公布其2020全球人才调研中国区数据。今年该项调研共收到来自中国108所重点高校的五万多名学生的回答。除了持续跟踪中国未来人才的职业诉求和偏好,调研也揭示了中国大学生毕业后的理想工作去向。今年,阿里巴巴和华为依旧分别蝉联中国商科及工科学生心中最具吸引力雇主的第一名。

“自2006年起,优兴咨询开始在中国地区进行人才职业倾向调研。十多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很多变化。这是对日新月异的商业世界的一种映射,同时也反映了年轻一代人才对未来职业的期望与诉求。近几年来,随着网络购物平台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行业逐渐成了大学生心目中最具吸引力的行业,通过今年的调研,我们看到本土IT/互联网企业在各大专业类持续提升其影响力。” 优兴咨询亚太区副总裁吴岗先生谈到。

大学生毕业后的理想工作地点,首选还是其毕业大学所在的城市。然而从总数上看,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上广深。一个有趣的发现是:无论是一线城市之间的竞争,还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之间的竞争,与往年相比都更加激烈。

“没有足够了解这家公司”依旧是大多数学生没有将一家企业视为理想雇主的首要原因。当下学生了解企业的渠道主要还是以社交媒体和招聘网站为主,其次是线下招聘会。根据调研结果显示,相对于雇主的线上沟通渠道而言,企业官网(41%)、线上招聘平台(36%)、企业招聘官网(35%)、百度搜索引擎(29%)、企业微信公众号(24%)、知乎(22%%)、微博(21%)、企业领英账号(19%)等成为学生获取雇主资讯的多种来源。

职业发展和工作环境是中国Z时代学生对职场未来的首要考量。在企业人文关怀层面,学生的首要选择是“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工作环境”(46%),同时他们普遍认为雇主体现出人文关怀的关键在于其“友善和谐的工作气氛“(43%)和“尊重员工”(40%);从职业发展和职位性质的角度来看,学生的首选是“未来职业生涯的良好支撑”(47%),其次是“清晰的成长路径”(43%)和“未来收入高”(41%)。学生也会着重考虑“专业培训和发展”(45%)和“稳定的工作”(37%);在企业形象塑造层面,中国学生看重“企业的社会责任感”(40%)和“创新”(38%)。

2020中国学生调研的其它发现包括:

本土IT/互联网企业在各个专业大类都备受欢迎

除了分别荣登商科及工科第一,阿里巴巴和华为在其他专业学生心中同样备受欢迎。本土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和京东在各个专业大类中的排名也都位居前列。除此之外,优秀的本土IT互联网企业,如小米、联想等,排名亦在前列。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迅速崛起的字节跳动今年第一次入榜,也深受同学们的青睐。

本土互联网企业以有竞争力的薪酬和高工作强度著称,而依据调研显示,这些企业最吸引Z时代人才的是其创新精神以及有创造性和活力的工作环境。

国有企业吸引力持续上升

当被问及毕业后的计划时,37%的中国学生表示他们有意为本土企业工作。其中国有企业对学生的吸引力持续增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行业中:银行业(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第一次同时跻身于商科学生心中的十佳之选)、通讯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能源行业(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

除此之外,近几年快消行业和传统制造业对学生的吸引力呈下滑趋势,今年相对有所回升。然而,四大、咨询行业、车企及零售行业呈现下降趋势,需要引起重视。

当问到国有企业、本土企业及跨国企业相对于各自的优势时,学生们认为国有企业因“稳定的工作”、“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尊重员工”而脱颖而出;本土企业以“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工作环境”、“未来收入高”和“创新”奠定口碑;跨国企业则凭借“与全球客户及同事交流”、“对深造学习的赞助”及“致力于多元包容”来吸引人才。

毕业后平均期望月薪小幅上升

Z时代毕业生对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平均期望月薪为8,832元,而Y时代毕业生平均期望月薪则为10,805元。有意思的是,今年首次出现男女平均期望月薪差异低于5%的现象, 甚至在某些行业(电商、金融和审计与会计等),女性的平均期望月薪要超出男性的平均期望月薪。

此外,今年优兴咨询的调研延展出一系列新的问题。优兴咨询发现,当问到学生最信赖的职业顾问是谁时,57%的人认为是教授,50%的人会听取高校就业办部门的意见,还有34%的人会询问父母的建议。当问到毕业生步入职场之际需要增强哪些技能时,大家最关注的是“时间管理”、“解决问题能力”及“沟通能力”这三项。

2020年商科及工科学生心中的最具吸引力雇主Top 20分别为:

商科                                                                      工科

雇主

排名

2020

19年相比


雇主

排名

2020

19年相比

阿里巴巴

1

1


华为

1

0

华为

2

-1


阿里巴巴

2

1

中国银行

3

1


腾讯

3

1

中国工商银行

4

2


小米

4

-2

腾讯

5

-2


百度

5

0

中国招商银行

6

4


谷歌

6

5

中国建设银行

7

0


中国移动

7

12

中国农业银行

8

3


国家电网

8

5

百度

9

3


中国航空

9

11

谷歌

10

3


苹果

10

-3

中国移动

11

25


微软

11

1

京东

12

3


京东

12

-2

汇丰银行

13

4


万达集团

13

4

小米

14

-5


中国石化

14

4

安永

15

-10


联想

15

-9

万达集团

16

-2


中国石油

16

-2

苹果

17

3


西门子

17

-8

普华永道

18

-10


字节跳动

18

-

欧莱雅集团

19

10


中国一汽

19

-11

中金公司

20

-1


中国电信

20

12

2020优兴咨询学生调研在线上完成,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超过100万学生参与其中。就亚太地区而言,该调研在澳大利亚、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菲律宾、印度、日本、新加坡、韩国及泰国等10个市场进行。

消息来源:优兴咨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