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癌度解读食管癌治疗指南更新

癌度
2020-05-26 12:49 5821
今年,随着最新NCCN指南和CSCO食管癌指南的发布,K药也成为唯一一个获得双指南推荐的PD-1抑制剂,更有望近期在国内获批,惠及更多中国食管癌患者。癌度也针对两大权威食管癌指南最近的更新进行了解读。

北京2020年5月26日 /美通社/ -- 去年,第十五届世界食管疾病大会在京召开,在大会上,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的研究员Les Mery在《全球视角下的食管癌重担》演讲中指出,食管鳞癌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常见的食管癌类型,2018年全球食管癌新增患者为57.2万人,其中50.9万人死于食管鳞癌,占总量的89%。其中,全世界55%的食管癌患者来自中国,而中国食管癌九成以上都是鳞癌。在过去的几十年,食管癌的治疗并未有显著突破,患者生存率低,中国乃至世界的食管癌患者的未被满足需求巨大。

一项代号为KEYNOTE-181的临床试验率先破局,为食管癌治疗带来了全新的方向,也证明了免疫治疗在食管癌领域的应用潜力。该实验显示,帕博利珠单抗(K药),用于PD-L1阳性患者的食管癌的治疗,无论是全球患者还是中国患者,都显示出了确切的疗效,分别降低了31%66%的疾病死亡风险。由于数据突出,2019年7月31日,K药获得FDA批准用于治疗PD-L1阳性(CPS≥10)复发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的食管鳞癌,全球首个获批用于食管癌的免疫治疗药物

今年,随着最新NCCN指南和CSCO食管癌指南的发布,K药也成为唯一一个获得双指南推荐的PD-1抑制剂,更有望近期在国内获批,惠及更多中国食管癌患者。癌度也针对两大权威食管癌指南最近的更新进行了解读。

中国CSCO指南:I级专家推荐方案

免疫治疗成为食管鳞癌晚期二线及以上的标准治疗
免疫治疗成为食管鳞癌晚期二线及以上的标准治疗

重点:PS=0~2,鳞癌,IA类证据

CSCO,中国临床肿瘤学会,是中国最权威的肿瘤研究学术协会之一,陆续发布了众多更符合中国国情的癌症指南,为中国广大肿瘤科医生提供临床治疗的理论基础及证据支持。

今年的更新让指南推荐更清晰明了,指南根据病理分型和临床试验证据,将药物分为I/II/III级专家推荐。只有来自严谨的Meta分析或大型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获得专家一致共识的数据,才是IA类证据,才能进入I级专家推荐。

KEYNOTE-181作为全球首个多中心、随机对照的食管癌免疫治疗III期临床研究,证实了K药在食管鳞癌患者,尤其在PD-L1阳性患者中,优于化疗的长期生存获益,具有划时代意义。同时,该实验还公布了中国亚组数据,证实了免疫治疗对于中国患者的“偏爱”。

  • PD-L1阳性中国患者中,K药的客观缓解率(ORR)超过标准化疗的3倍(24.0% vs 6.9%),实现从零到8%的完全缓解率(CRR)新突破。
  • PD-L1阳性中国患者中,K药的中位总生存(mOS)长达12个月, 是化疗的2倍以上(12.0个月 vs 5.3个月),降低了66%的疾病死亡风险;1年生存率是标准化疗组的3倍(53.1% vs 16.1%)。
  • 全部中国患者中,K药的ORR接近标准化疗的5倍(16.1% vs 3.3%),较化疗延长总生存mOS近3个月(8.4个月 vs 5.6个月),降低了45%的疾病死亡风险;1年生存率超过标准化疗组的2倍(36.3% vs 16.7%)。
  • 全部中国患者中,帕博利珠单抗安全性良好,3级以上不良反应发生率仅为化疗的一半(21% vs 42.4%);并且无国产PD1常见的血管瘤副作用事件。

美国 NCCN 指南:唯一进入首选推荐的PD-1抑制剂

美国 NCCN 指南:唯一进入首选推荐的PD-1抑制剂
美国 NCCN 指南:唯一进入首选推荐的PD-1抑制剂

重点: PS=0~2,鳞癌,I类证据

NCCN,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是世界最权威的癌症研究机构之一,该机构编写的众多癌症指南是目前全世界最有权威性的治疗指南之一,被全球肿瘤科医生誉为癌症治疗“圣经”。

最新的食管癌指南(2020年第1版)明确指出,K药是唯一被推荐用于食管鳞癌的免疫治疗药物,也是基于KEYNOTE-181研究的1类证据,作为首选推荐。

对于患者来说,如何选择靠谱的抗癌药,要看准两点:一看“金标准”OS数据,二看权威指南推荐。如果是经历了大规模人群的随机双盲对照验证可以延长OS,甚至显著提高长期生存率的靠谱抗癌药,自然会被指南列入首选推荐。

在经历了数十年没有突破性新药的寒冬后,中国食管癌终于迎来了新药大爆发的春天。期待K药可以早日上市,让更多中国患者用上疗效确切、安全性好的免疫治疗,叩响长期生存的大门。

截止目前,K药已在国内获批4个适应症:

  • 2018年7月26日,NMPA批准帕博利珠单抗用于经一线治疗失败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
  • 2019年3月28日,NMPA批准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培美曲塞和铂类化疗药物适用于EGFR/ALK基因突变阴性的转移性非鳞状NSCLC的一线治疗
  • 2019年9月29日,NMPA批准帕博利珠单抗适用于PD-L1表达阳性(TPS≥1%)的EGFR/ALK基因突变阴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一线单药治疗
  • 2019年11月22日,NMPA批准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卡铂和紫杉醇适用于转移性鳞状NSCLC 的一线治疗
消息来源:癌度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