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阿迪达斯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

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2020-04-27 20:57 12423
阿迪达斯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其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

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摘要:

  • 2020年初,阿迪达斯业绩表现良好。随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阿迪达斯大部分业务停滞
  • 剔除汇率因素,除亚太市场之外,公司销售额在今年前两个月增长了8%
  • 公司在全球70%以上的门店仍处于关闭状态
  • 剔除汇率因素,以欧元计算,公司第一季度收入下降19%
  • 剔除汇率因素,电商渠道增长35%,三月份增长达55%
  • 由于收入减少,运营利润率下降至1.4%
  • 全球持续运营带来的净收入下降97%,至2000万欧元

上海2020年4月27日 /美通社/ --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爆发带来了十分严峻的挑战,即使是健康运营的企业也不可幸免。”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罗思德(Kasper Rorsted)表示:“阿迪达斯大家庭的每位成员都团结一心,支持公司业务并关爱社区,对此我倍感自豪。目前,我们专注于应对当前的业务挑战,并加倍聚焦我们在中国市场复苏和电商业务中所看到的机遇。目前公司在全球70%以上的门店仍处于关闭状态,我们正在为业务恢复正常做全力准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性爆发,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下降19%

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导致公司大量门店(包括品牌自营店和特许经营门店)关闭,同时其它门店的客流量也显著减少,对阿迪达斯的收入产生了相应的负面影响。作为我们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唯一仍保持全面运营的渠道,电商业务在剔除汇率因素的情况下,仍保持35%的增长,但这只能部分抵消实体零售的实质性收入损失。因此,剔除汇率因素,公司收入在第一季度下降19%,其中,阿迪达斯品牌销售额下降20%,锐步品牌销售额下降12%。以欧元计算,公司收入下降19%,至47.53亿欧元(2019年:58.83亿欧元)。

各地区的收入情况,体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变化

自一月底以来,阿迪达斯在大中华区的收入出现大幅下降,这一情况在三月份也波及了日本和韩国市场。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品牌和锐步品牌在亚太地区的总销售额也因此下降45%,其主要原因是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减少8亿欧元,降幅为58%,以及公司为管理市场库存水平,回收了的价值上亿欧元的产品。三月份,大中华区和韩国地区的门店重新开业,同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我们关闭了全球其他大部分地区的门店。截至目前,剔除汇率因素,公司前两个月在亚太地区以外的市场收入增长8%。随后,门店关闭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抵消了销售额的增长,从而对第一季度的销售造成了较大影响。新兴市场下降11%,欧洲地区下降8%,拉丁美洲地区持平,北美地区录得1%的小幅增长,俄罗斯/独联体地区则增长9%。

由于收入减少,运营利润率下降至1.4%

公司毛利率下降4.2个百分点至49.3% (2019年:53.6%)。这一变化主要是由于一系列地区性不利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大中华地区销售额下降比例过大,不利的汇率情况,以及为了适应现状调整库存流入而取消采购订单产生的成本。其他运营费用下降1%,至23.05亿欧元 (2019年:23.17亿欧元),其占销售额的比例上升9.1个百分点,达到48.5% (2019年:39.4%)。今年前两个月,由于阿迪达斯实施了一系列市场营销和产品推广,并加速投资以支持电商业务,所以公司营销和销售支出保持稳定,为7.04亿欧元 (2019年:7.03亿欧元),占销售额的比例上升2.9个百分点,至14.8% (2019年:12.0%)。受本季度坏账限额增加的影响,运营费用支出下降1%,至16.01亿欧元 (2019年:16.14亿欧元),占销售额比例上升6.3个百分点至33.7% (2019年:27.4%)。公司运营利润下降93%,至6500万欧元 (2019年:8.75亿欧元),运营利润率下降13.5个百分点,至1.4% (2019年:14.9%)。大中华区产品回收、采购订单取消和坏账限额增加的综合原因,对第一季度运营利润产生了约2.5亿欧元的不利影响。

全球持续运营带来的净收入下降97%,至2000万欧元

公司的全球持续运营带来的净收入下降97%,至2000万欧元 (2019年:6.31亿欧元)。因此,来自持续经营业务的基本每股收益下降至0.13欧元,同比下降96% (2019年:3.17欧元)。

平均运营资本占销售额的比例仅适度增加

阿迪达斯关闭大量门店的举措,不可避免地导致产品销量低于预期,这导致库存增加32%,至43.34亿欧元 (2019年3月31日:32.85亿欧元)。剔除汇率因素,库存则扩大36%。应收账款减少8% (剔除汇率因素为-5%)且应付账款增加23% (剔除汇率因素为+25%),部分抵消了库存增加的部分。因此,运营资本增长8%,至46.35亿欧元 (2019年3月31日:43.09亿欧元),如剔除汇率因素,则增长12%。平均运营资本占销售额的比例增长0.8个百分点,达到19.4% (2019年3月31日:18.6%)。

阿迪达斯尚无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评估2020年全年业绩

四月的前三周,大中华区的营收持续恢复,剔除汇率因素,全球电商业务在三月份有55%的显著增长。但是,由于阿迪达斯在欧洲、北美、拉丁美洲、新兴市场、俄罗斯/独联体以及亚太大部分地区关闭了大量门店,公司的整体收入增长仍将受到严重影响。目前,阿迪达斯70%以上的门店仍处于关闭状态。公司正在充分利用运营成本方面的灵活性,同时避免采取可能危及公司未来前景的措施。因此,2020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和利润降幅,目前预计都将比第一季度更加明显。剔除汇率因素,销售额预计将比去年同期低40%以上,营业业绩将为负值。鉴于目前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主要涉及门店关闭的持续时间和重新营业后的恢复进度,公司目前尚无法预测新冠肺炎疫情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其对公司业务产生的影响。综上所述,公司仍无法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2020年全年业绩作出展望。

罗思德(Kasper Rorsted)表示:“尽管目前形势严峻,但我仍对阿迪达斯所处的体育行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渴望与日俱增,他们希望通过运动塑造更好的体型和保持健康。通过加快推动零售和电商业务的增长,我们将实现更好的长远发展。我们的定位非常正确,作为一家全球企业,我们的品牌拥有牢固的根基。”

更多信息,请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www.adidas-group.com

消息来源: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