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年第三季度,阿迪达斯实现强劲复苏

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2020-11-10 21:59 7470
阿迪达斯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摘要:

  • 第三季度,公司收入及利润水平与去年同期相近
  • 剔除汇率因素,公司收入下降3%。这是由于公司着力于恢复健康的库存水平、销售盈利,以及对经销商供货的严格管理
  • 电商渠道录得51%的销售增长,其中正价产品所占份额显著提升
  • 尽管外汇水平及促销活动带来了不利影响,公司毛利率仍达到50.0%
  • 公司运营利润达到7.94亿欧元,运营利润率达双位数
  • 与第二季度相比,运营利润增长超11亿欧元
  • 与第二季度末相比,库存水平降低10%
  • 公司预计第四季度的收入增长,将与第三季度的增长水平相似

上海2020年11月10日 /美通社/ -- “第三季度,我们实现了业务的强劲复苏。很显然,我们着力于实现健康的库存水平、销售盈利,以及对经销商供货的严格管理,因此,我们的库存水平下降了超过5亿欧元,电商渠道正价产品所占份额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同时,通过有效地控制成本,与第二季度相比,公司运营利润提高了超过11亿欧元。”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罗思德 (Kasper Rorsted) 表示:“全球的阿迪达斯团队满怀热情,通过不懈努力共同推动了业务的复苏与进步。但疫情仍未结束,保护每位员工和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2020年第三季度收入实现持续的强劲增长

公司大量自营门店在第二季度关闭了数周,但第三季度公司90%的自营门店已恢复正常营业,得益于此,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实现持续的强劲增长。恢复运营的门店客流量虽持续增长,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门店消费者表现出了明显的购买意愿,销售转化率持续提升。剔除汇率因素,在较高的门店营业率之下,公司电商业务仍录得51%的增长,其中,正价商品的销售也实现显著增长。剔除汇率因素,公司的直营业务整体增长13%,占第三季度总销售的35%。此外,批发业务也得到大幅改善,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也反映了公司在全球疫情的各类不确定因素下,对出货进行严格把控。总体而言,剔除汇率因素,公司第三季度收入下降3%。其中,阿迪达斯品牌销售下降2%,锐步品牌销售下降7%。以欧元计算,公司收入下降7%,至59.64亿欧元(2019年为64.1亿欧元)。

欧洲市场和俄罗斯/独联体市场恢复增长

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公司在所有地区市场的业务均陆续实现复苏。剔除汇率因素,俄罗斯/独联体市场(增长11%)和欧洲市场(增长4%)均恢复增长势头。在北美市场,由于财政刺激政策临时补贴了消费者的开支,公司在七、八月的销售实现了增长,但该季度的整体销售出现了1%的小幅下滑。亚太市场的销售下降7%,大中华区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释放过后,第三季度销售下降5%。虽然公司在大中华区的直营业务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但由于公司严格管理经销商渠道,经销商业务收入低于去年水平。公司在拉美市场(下降13%)和新兴市场(下降10%)的整体业务仍面临挑战,疫情持续影响着公司在这些地区的正常运营,部分门店仍处于关闭状态。

尽管存在暂时的不利因素,公司的毛利率仍为50.0%

公司在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下降2.1个百分点,至50.0%(2019年毛利率:52.1%)。直营业务大幅增长带来了更有利的渠道组合,加之有利的市场组合,共同支撑和影响了毛利率。正如公司预期,这些有利因素最终被第三季度不利的汇率波动和持续的促销活动所抵消。由于第三季度公司专注销售盈利并严格管理经销商渠道的出货,促销活动所带来的影响与第二季相比明显降低。

公司运营利润率恢复双位数,运营利润达7.94亿欧元

通过严格的成本控制,公司其他运营费用下降了11%,至22.23亿欧元(2019年:24.86亿欧元),其占销售额的比例下降1.5个百分点,至37.3%(2019年:38.8%)。阿迪达斯对线下市场营销活动进行严格管理,同时加速投资数字化建设,以支持电商业务。最终,公司营销和销售支出下降23%,至5.79亿欧元(2019年:7.53亿欧元),其占销售额的比例下降2.0个百分点,至9.7%(2019年:11.7%)。公司的差旅、IT管理及人员成本下降,抵消了由于电商业务持续增长,所导致物流成本的增加。最终,公司运营成本下降5%,至16.44亿欧元(2019年:17.33亿欧元),其占销售额的比例增长了0.5个百分点,达到27.6%(2019年:27.0%)。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公司运营利润增长超过11亿欧元,达到7.94亿欧元(2019年:8.97亿欧元)。运营利润率达到双位数,为13.3%(2019年:14.0%)。

持续运营带来的净收入为5.78亿欧元

公司持续经营带来的净收入为5.78亿欧元(2019年:6.44亿欧元)。因此,来自持续经营的基本每股收益(EPS)为2.80欧元(2019年:3.26欧元)。

阿迪达斯前三季度业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

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2020年前三季度的收入下降18%,以欧元计算为下降20%,至142.97亿欧元(2019年:178.02亿欧元)。在品牌方面,由于上半年疫情的爆发,导致了全球大范围的门店关闭,剔除汇率因素,阿迪达斯品牌收入下降18%,锐步品牌收入下降20%。毛利率下降3.0个百分点至50.0%(2019年:53.0%)。得益于电商业务的大幅增长,以及采购成本的降低,渠道组合变得更加有利,对毛利率产生了积极影响。由于促销活动的增加和货币波动,造成了不利的价格结构,这对2020年前三季度的业务发展构成压力。此外,库存津贴的增加以及取消采购订单的成本,对毛利率的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由于公司决定主动降低成本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其他运营支出下降6%,至67.17亿欧元(2019年:71.49亿欧元),其占销售额的百分比增加6.8个百分点,达到47.0%(2019年:40.2%)。公司录得营业利润5.26亿欧元(2019年:24.16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为3.7%(2019年:13.6%)。2020年上半年,多项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所产生的费用,对公司营业利润的增长产生了较大影响,其中主要包括大中华区的产品回收、采购订单取消、库存增加和坏账准备金的增加,以及与零售门店和锐步商标相关的损失。综合以上因素,产生了约5亿欧元的负面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阿迪达斯持续经营带来的净收入为2.91亿欧元(2019年:17.37亿欧元)。基本每股收益被稀释为1.47欧元(2019年:8.76欧元)。

库存水平较630日减少10%

与去年同期的36.77亿欧元相比,库存增长 27%,至 46.76 亿欧元(剔除汇率因素增幅为 35%)。这一增长反映出,由于上半年大量门店的关闭,重新开业后的门店客流量也低于去年水平,产品销量不可避免地低于预期。与 2020 年 6 月 30 日相比,库存降幅达10%,减少超 5 亿欧元,与此同时,公司正根据计划,有序地推动库存的正常化。由于阿迪达斯继续将回款作为重点工作,应收账款减少20%(剔除汇率因素为减少14%),部分抵消了库存的同比增长,且应付账款减少27%(剔除汇率因素为减少26%)。综上所述,公司营运流动资本增长 22%,至55.73 亿欧元(2019 年 9 月 30 日:45.69 亿欧元),剔除汇率因素的增长率为33%。平均营运流动资本占销售的比例增长 5.1 个百分点,至23.2%(2019 年 9 月 30 日:18.1%)。

第三季度末,公司现金状况稳定在 32 亿欧元

与上年的 23.49 亿欧元相比,公司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水平增长 37%,至32.24 亿欧元。销售和营运流动资本发展的潜在不利因素,导致了公司运营所产生的现金减少,但这基本上被有效的短期现金举措、信贷额度的使用以及债券的发行所抵消。净负债在前三季度结束时,达到109.2 万欧元(2019 年 9 月 30 日的净现金:3.42 亿欧元)。

预计第四季度收入情况将与第三季度相似

第四季度疫情的发展趋势,以及全球宏观经济环境仍旧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自第四季度初以来,阿迪达斯一直成功地执行着品牌的新品发布计划。然而,最近在公司的几个主要市场,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持续增加,导致一些国家采取了新一轮的封闭措施。因此,公司的全球门店营业率从九月底的 96% 下降至最近的93%。此外,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更加严格,对门店的客流量也产生了不利影响,这一情况在欧洲地区尤为突出。总体而言,公司第四季度的收入情况预计将与第三季度相似,这意味着,剔除汇率因素,第四季度的收入将出现中低水平个位数的下降。2020 欧洲足球锦标赛系列产品发布,以及因中国农历新年时间不同而较早出货等情况,均推动了2019年第四季度的收入增长,今年第四季度的情况,与去年相比将显现差距。虽然大中华区的比较基数较大,但公司预计大中华区的业务将在第四季度恢复增长。

由于公司着力于提升销售盈利,并严格管理对经销商渠道的出货,公司预计第四季度的毛利率将与去年持平。因此,公司运营利润预计将在1 亿欧元至 2 亿欧元之间。以上关于第四季度的预期基于如下假设:不再出现大范围的门店关闭情况,公司门店营业率保持在 90%以上且全球范围内的门店客流量不再出现大幅下滑。

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罗思德 (Kasper Rorsted) 表示:“自第四季度开始以来,我们始终着力于推动公司业务的持续增长。虽然全球诸多地区的疫情出现恶化,但我们保持耐心、做好准备,提供相应的支持与配合。得益于一系列谨慎的措施,我们有信心来应对这些短期的不确定性。同时,疫情推动了健康、运动休闲和数字化等领域的发展,这将更有利于我们实现业务发展。”


消息来源: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