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百汇医疗消化疾病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2021-06-16 16:53 4140
在防疫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国际间的云上交流方兴未艾,百汇医疗秉承国际化医疗机构的使命,在各专业医学领域的核心地带精心耕耘,努力践行医者使命和初心,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可信赖的医疗服务。

上海2021年6月16日 /美通社/ -- 在防疫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国际间的云上交流方兴未艾,百汇医疗秉承国际化医疗机构的使命,在各专业医学领域的核心地带精心耕耘,努力践行医者使命和初心,为患者提供全方位可信赖的医疗服务。

2021百汇医疗 消化疾病国际论坛
2021百汇医疗 消化疾病国际论坛

6月1日19:00-21:00 百汇医疗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将众多海内外专家汇聚云端,携手带来了一场消化疾病领域的实例分析与经验干货并存的学术盛宴,并针对公众十分关注的幽门螺旋杆菌诊疗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解答,吸引了近一千名医疗行业人士观看,累计播放量七千余次,赢得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消化道疾病作为公众视野中的常见病、多发病,长期以来一直是专家和广大民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后疫情时代,消化疾病的研究有什么新进展?国际上对消化疾病诊治有哪些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消化疾病如何预防?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幽门螺旋杆菌有哪些专家看法?

专家分享精彩回顾

会议的开始,百汇医疗上海地区执行总裁李治平医生代表百汇医疗感谢各位消化界专家出席此次云论坛,并致2021百汇医疗消化疾病国际论坛开幕词,随后依次介绍演讲嘉宾。

来自百汇医疗消化内科友成晓子医师分享了隐匿性消化道疾病,即病因不明或内镜检查结果类似正常的疾病的鉴别诊断经验。通过了解病患的过往治疗史和生活中细微的不良反应,结合针对性的化验筛查,友成晓子医师依据丰富的经验,为多例隐匿性消化道疾病患者做出了精准的病理学分析,鉴别真实病因以制定有效诊疗方案。

肠道息肉内镜治疗的关注度逐渐上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谭庆华医师为大家分享了如何通过腺管形态、血管袢形态、WASP分型等指导方法来判断适合的内镜诊疗手段,并展示了多例真实小息肉、微小息肉和困难息肉的内镜图片,清晰详实地阐述了腺瘤性和非腺瘤性息肉的病理特点以及切除工具与手法的选择。

受到糖尿病、肥胖或不良生活习惯等多因素的影响,我国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 )罹患率快速增加,根据2019年报告数据局部地区患病人群甚至占到普通人群30%以上。基于此现状,上海仁济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马雄教授从免疫代谢角度讲解了非酒精性脂肪肝肝内炎症调控及其潜在药物靶点和治疗策略,夯实的病理生理学分析对于NAFLD的临床诊治和日常预防都极具指导意义 。 

关于急性胰腺炎诊疗领域,新加坡鹰阁医院胃肠肝脏外科中心顾问黎伟君医师详尽地分析了就诊初期的症状诊断评估,到初期的治疗管理,以及治疗期间抗生素使用、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和营养补给,并对局部并发症的治疗管理做详细介绍。

根据去年数据统计,中国消化道肿瘤新发病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比例接近四成。因此,消化道肿瘤的早筛早诊早治十分重要,且得到了国家政策高度关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内镜中心主任徐美东教授重点分享了精查时代的高质量内镜在早癌筛查的应用、讲解了内镜治疗早期消化道肿瘤以及内镜治疗晚期消化道肿瘤并发症,以有效提高患者生存质量。

而在内窥镜的技术发展演变方面,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Anthony Kalloo医生带来了更深入的介绍。通过丰富的案例,生动讲解了在肥胖症、胃食管返流疾病和胃肠道蠕动障碍等疾病的诊疗中,由传统外科手术到创新性医用内窥镜应用技术的演变,及未来发展方向。

圆桌讨论部分

在六位专家精彩纷呈的分享之后,百汇医疗上海地区执行总裁李治平医生携手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副院长及内镜中心主任徐美东医生、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谭庆华医生、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雷医生、成都鹰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姚宇亮医生四位与会专家针对备受公众关注的幽门螺旋杆菌诊治及预防进行了专题讨论,与观众进行了互动答疑。

Q1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后一定要根治?

如前面徐美东医生举例近年日本胃癌发病率的下降,除却早筛早治的预防外,成都鹰阁医院姚宇亮医生指出发病率的下降也得益于2010年来日本将幽门螺旋杆菌根除纳入国家策略,而我国2017年发布的第五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共识也明确建议所有感染个体应接受根除治疗。且2021年发布的中国居民家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防控和管理专家共识更强调了以公众社区及家庭层面进行防控的重要意义。

因此,除却14岁以下儿童及60岁以上老人需权衡利弊进行个体化筛查外,没有确定的禁忌症和抗衡因素的群众均建议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筛查根除。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谭庆华医生进行了补充,基于庞大的人群基数,以及临床广泛使用抗生素易产生的耐药性或药物副作用的考量,因此难免会有不同的声音,但总体建议治疗的原则不变。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李雷医生针对青少年,尤其是14岁以下儿童群体的筛查发表了看法,建议如果没有特殊症状或症状关系不密切的情况下,家长可以等待孩子年满14岁以后再进行杀菌治疗。

Q2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对患者未来风险多大?

徐美东医生再次强调了幽门螺旋杆菌治疗的重要性,在临床诊治中发现,大部分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胃癌患者的萎缩范围和程度较未感染患者明显增加,且早期症状易被隐藏掩盖,在除菌后才被发现。因此,幽门螺旋杆菌在胃癌演化过程中起到重要影响,高度建议及时就医治疗。

李雷医生从病患心理角度提出,如果确诊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也不必恐惧会演变为胃癌,应积极治疗随访,避免高盐油炸饮食,调整好心态。

Q3日常生活中的预防方法?

李雷医生分析了幽门螺旋杆菌的两种传播途径,即粪便污染食物造成的粪口传播,和通过唾液体液进行的口口传播。为了切断传播,最重要的是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如:饭前便后洗手,处理食品时将生肉和熟肉的刀具案板分开,水果蔬菜洗净去皮,熟食及饮用水高温加热,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高温消毒餐具。

因为幽门螺旋杆菌可以附在牙垢上繁殖,也应注意口腔卫生,建议每顿饭后都刷牙或漱口,勤换牙刷消毒杯具。

2021 百汇医疗消化疾病国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演讲嘉宾的云演讲和云论坛对学术界交流和民众医学知识的普及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百汇医疗将继续开拓国际化云上论坛的模式,将“上医治未病”的社会责任感发扬光大,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消息来源:百汇医疗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