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J.D. Power洞察:疫情影响下的购车者行为和需求之变

2020-03-06 14:40 11049
今天, J.D. Power(君迪)正式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车意愿影响调查报告。

上海2020年3月6日 /美通社/ -- 今天, J.D. Power(君迪)正式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车意愿影响调查报告。该调查旨在帮助汽车行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消费者购车意愿和购车考虑因素的影响,为其制定销售和服务策略提供依据,从而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

本次调研采用线上调研方式,样本收集工作于2020年2月24日至2月28日进行,共计回收1992个有效样本。

调查发现,部分消费者的购车热情受疫情影响一定程度上被激发。但多数消费者对购车决定仍相对理性,市场短期内寄希望于消费者需求反弹迎来车市回暖并不现实。其次,疫情影响下,购车者在关注质量和性能的同时,车内空气安全和健康成又一考量重点。此外,线上购车、经销商线上服务等需求不断增加,健康类配置关注度持续攀升。准确把握消费者的购车心理和需求变化,有助于提高销售成功率和服务满意度。

让我们用图表与数据逐一解读疫情影响下中国消费者的变与不变:

1. 受疫情影响,公共交通出行意愿明显降低,私家车出行比例基本不变

在疫情影响下,受访者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意愿明显降低;网约车出行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选择私家车出行的意愿与疫情爆发前的使用情况较为一致,未出现明显波动。

受访消费者在疫情爆发前使用的交通工具 vs.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倾向于使用的交通工具(n=1992)
受访消费者在疫情爆发前使用的交通工具 vs.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倾向于使用的交通工具(n=1992)

2. 近半数无计划购车者考虑购车,1/4计划购车者购车时间提前,

受疫情影响,原本无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近半数(48.8%)表示“可能会”或“一定会”购车;在原本就有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1/4明确表示将提前购车,四成(42.1%)表示不会提前,另有1/5原本有购车计划的群体因为疫情取消了购车计划。

因疫情而考虑购车和因疫情而提前购车的比例
因疫情而考虑购车和因疫情而提前购车的比例

3. 消费者考虑购车,但不会仓促购车

有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仅三成(33%)计划在未来半年内购车。两成(22.2%)受访者将购车时间定在一年以后,另有23.9%表示不确定购车时间。可见,短期内汽车行业难以依靠消费需求反弹迎来车市转机。

受访意向购车者计划购车时间(n=1212)
受访意向购车者计划购车时间(n=1212)

4. 质量和安全仍是关键购车考虑因素,车内空气安全成又一考量重点

中国消费者的前三大购车考虑因素是质量(82.3%)、安全(69.1%)和性能(68.6%),但疫情使车内空气安全和健康上升成为购车时的又一考量重点(46.5%)。厂商以车内空气健康、安全为产品卖点有助于抓住消费者心理。

受访意向购车者的购车考虑因素TOP 10(n=1212)
受访意向购车者的购车考虑因素TOP 10(n=1212)

5. 意向购车者期待各种类型的健康类功能和配置

有消毒和杀菌功能的车载空气净化系统(71.9%)、APP远程控制车内空气循环(65.6%)和车内空气质量监测装置(61.3%)是意向购车者最关注的健康类功能和配置。

用户购车时会关注的健康类功能和配置(n=1212)
用户购车时会关注的健康类功能和配置(n=1212)

6. VR看车和网络直播卖车等线上销售方式受追捧

受疫情影响,各类在线购车方式成为消费者的必然之选。原本只是作为辅助购车方式的VR看车(44.2%)受到青睐,网络直播卖车(36.8%)一炮而红。在线看车与送车上门提供试驾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为厂商提供了新的销售思路。但也应注意,依然有三成意向购车者高度依赖实体店看车。

对意向购车者有吸引力的销售方式(n=1212)
对意向购车者有吸引力的销售方式(n=1212)

7. 有车一族希望车内增加空气净化类和健康类配置

受访的有车一族也希望在车内增加空气净化和空气质量监测装置。除此以外,人体健康监测功能和在线医生等与健康相关的功能和配置也愈发受到车主重视。

车主希望在私家车上安装的健康类功能和配置(n=1195)
车主希望在私家车上安装的健康类功能和配置(n=1195)

8. 厂商线上服务能力和数字化能力重要性凸显

特殊时期,车主希望汽车品牌和经销商提供远程技术支持(54.7%)和线上车辆问题诊断服务(53.1%),以尽量减少进店频次。线上服务需求对厂商的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五成车主希望经销商提供上门取送车保养或消毒服务,经销商应把握上门服务机会,创造新的服务需求。

车主希望疫情期间品牌和经销商提供的服务(n=1195)
车主希望疫情期间品牌和经销商提供的服务(n=1195)

虽然疫情爆发使原本就不乐观的汽车行业更加雪上加霜,但特殊时期正是汽车厂商苦练内功的最好时机,抓住机遇提升和完善线上销售和服务能力以及其他数字化运营能力,成为汽车厂商刻不容缓的任务之一。

点击此处,下载报告解读PDF版本

消息来源:J.D. Power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汽车 运输业
collection